mello

先謝謝大家的讚,能這麼分析是因為Yuri on ice的設定的非常好,功勞不在我,也感謝評論的回饋。

觀點跟分析以及猜測的部分,是屬於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經驗去解讀畫面中各項意義,不一定要以誰為準。一定要以誰為準的話,請以製作方說的概念為準。
而我這裡,會結合一些編劇技巧與鏡頭去解析畫面的意義。

分析文目錄請往這走:http://melloonice.lofter.com/post/1e852862_e70d4e9

另外,因為lofter上面有些是還未完結的時候寫的解析,有些不準或Bug的地方,日後發公告的時候會改,而現在先以12集(完結)分析為主。感謝大家包容。

也謝謝大家的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分析文。

除此之外,希望我們共同追求言之有物。

也希望我的分析可以幫助喜歡寫故事的人。:)

© mello
Powered by LOFTER

勇利是聖母瑪利亞還是抹大拉的馬利亞?

  我之前不是貼了個《JESUS CHRIST SUPERSTAR》

  裡面也有一個馬利亞,是耶穌的追隨者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Magdalene)。

  引用一下維基:

耶穌到處醫治趕鬼,治好了抹大拉的馬利亞,趕出她身上的鬼。她信耶穌後,奉獻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8章:2-3節)。

當耶穌被帶往審判時,門徒都離開祂逃走了(馬太福音 26章:55-56節)。耶穌釘十字架時,環境極其惡劣,但她跟耶穌到十字架下,看耶穌受苦,斷氣,埋葬(馬可福音 15:40-47)。

安息日過後,馬利亞在天還沒亮就到耶穌的墳墓,而且發現墳墓已經空了,其他門徒聞風而來,看看空墳就走了,只有馬利亞留在空墳處哭泣,所以她成為第一個看見復活後的耶穌的見證人(約翰福音20:1-18)。

  關於勇利是抹大拉的馬利亞,還是聖母瑪利亞?

  關於人物象徵,要去觀察角色的特性

  比如我之前還不知道抹大拉的馬利亞時,我說過這一幕是勇利崇拜神,信徒的樣子


  而從抹大拉的馬利亞上,就可以對應到這邊,所以由此可知,勇利身上有抹大拉的馬利亞,這種特性。

  看著上面貼出來的引用資料,可以知道馬利亞是因為耶穌驅除了她身上的鬼,所以追隨耶穌;那來問個問題,勇利是受到維克托幫忙才開始崇拜維克托嗎

  人物原型的運用方式,等我完善點想法再分享。這種原型運用的方式,我看了兩本書提到過,我自己用是會用,但對於用在故事中有什麼效果,這讓我要好好思考一下。總不能分享出來告訴大家ok,這條路可以走到那邊,但我不知道從這條路走下去的效果如何(多久?花幾天?)。

  那話說回來,這一點跟勇利不一樣,勇利就不是象徵抹大拉的馬利亞了嗎?

  不,勇利是象徵抹大拉的馬利亞沒錯。但如果勇利是象徵抹大拉的馬利亞,那麼他不是聖母馬利亞了嗎?

  他還是象徵聖母瑪利亞啊……這兩者是沒衝突的,因為象徵是象徵行為。比如我之前提過維克托是象徵聖喬治,但是維克托真的屠過龍嗎?那個「惡龍」本身是勇利心中的創傷。創傷這種心理傷口,不是一般那種小抱怨就可以消除的,這種就像是心理上的傷口。

  你甚至能說這種創傷是對本人有破壞力的。※但是創傷好好治還是可以好的。

  也就是「破壞力」象徵了惡龍,而維克托象徵了一種「希望」,而勇利象徵了「需要被拯救」。

  所以,勇利身上有沒有聖母瑪利亞?

  聖母瑪利亞在百科上,是一個孕育耶穌的處女。

  來,我們來看一下。

  「處女」這個特性,是不是對應到之前說的「公主」,所以為什麼主角勇利沒有Eros的經驗。(這邊要特別提的是,尤里也依然沒有戀愛經驗。)

  那麼聖母瑪利亞的象徵在哪?

  這裡:之前說過的十字架,跟象徵孕育萬物的水(海水或羊水)。

  而維克托在這裡說出了:腦中浮現的是兩個L,要看一下這邊YOI的巧思,他們為什麼要用L來稱呼愛跟生活呢?就是因為維克托左右邊都是一個L。所以他們稱愛跟生活為「L」是有意義的。

  然後呢,這邊不是說了兩個L嗎,注意這邊的台詞提到:「遠離滑冰,腦中浮現的是兩個L」

  這裡維克托像是只解釋自己遠離滑冰後,才感覺到這兩個L,但事實上,這裡不是維克托「感覺」而是在維克托擔任旁白時,畫面帶到勇利那邊,他補充說明了:

  「勇利一直保持的Life跟Love告訴了我一個至今未接觸過的新鮮世界

  這裡要結合他在泳池那邊說著自己遺棄了二十多年的愛跟生活。

  泳池那邊提到他遺棄,代表在遇到勇利前,他沒有這項東西,而沒有的因素可以推測出來有很多,也許忙,也或許是維克托自己因為某些因素捨棄。這邊我還有特別有想法的一些補充,等十二集系列那邊再說。

  所以,維克托他為什麼第十集一開頭要給鏡頭在水裡浮上來,原因就是表現「誕生」。

  而由這兩張圖可以知道,維克托有了生活跟愛,生活跟愛就是普通人的人生。

  那麼是誰給維克托這個愛跟生活的?

  我相信你有答案了。

  所以說維克托有些場景象徵騎士,這邊請容許我說的細一點,因為之前偷懶沒有講。

  這是象徵凡人的騎士。守護勇利的動作。

  這個親鞋子的部分我引用百度象徵裡面的說明。

“领主封臣”的象征


虽然不管怎样,在欧洲,人类的脚,尤其是女人的脚从来不象在亚洲国家里那样具有很大的性爱意义

无论如何,作为臣服的姿势吻脚具有很高的象征内涵。也许正因为此,它曾经在“封臣”仪式中占据了稳定的位置。

骑士晋封仪式


类似的情况也适用于骑士晋封仪式。除了当着领主的面宣誓之外,骑士晋封仪式属于中世纪封建文化的基本象征行为。约翰·赫伊津哈 称这一传统是一种“伦理和社会的成人仪式”。他认为这是一种过渡仪式(rite de passage),一种庆祝跨越了一道社会界线的仪式。为了摆脱他们在这之前的地位,年青小伙子们脱下他们的衣服,洗浴、洁净自己。一种告别仪式,它让举行仪式的人获得了“第二次诞生”,也就是说一种新的社会地位。接过武器就代表接受新的角色。

  相關資料,去百度有,但我這次看一下百度的資料,我覺得不是寫的很精確,所以你們要查相關的可能還是要去看看學術/書籍研究。

  像這段,它叫意義上的象徵,但引用的資料我看不懂要表達什麼。

意义上的象征


顺便说一下,奥维德就已经建议那些爱着的男人,让他的心坚硬起来,不要心软。他必须顺从情人的辱骂,甚至殴打,可以“吻她的小脚,而不必感到羞愧。”因此吻脚会不会是无礼要求、丢脸、“耻辱”呢?值得在此多逗留一会儿。“耻辱”(Scham)当然也是女性生殖器(pudendum feminimum)的一种隐讳说法。“Schande”(羞耻)一词源自“Scham”,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后者的来源尚未得到澄清。令人吃惊的是,脚和鞋彼此吻合得就像男根对女阴。一个警告男人别破坏婚姻的古老谚语保留了鞋的这一意义:“莫将已脚插进生人鞋。”因此,新婚之夜脱去新娘的鞋也是一种象征行为。这同样也适用于已经提到过的手套。

  那我們談一下,OK,這段我看不懂要表達什麼的文字中,我大概梳理一下意思,就是放這個資料的人要說明,鞋子跟腳吻合等於肉體的交合,然後下面又提古老諺語不要把亡者的腳插入生人的鞋,但是「原因」沒有提。下面又提脫去新娘的鞋是一種象徵行為,同樣用於手套(等等),上面有提一段城堡小姐什麼手套象徵什麼的,太尷尬我刪掉了。要看的人搜尋「吻腳禮 百度」就有了。

  好了,我知道看到這邊有人又要說他們有發生關係,我請問一個問題,對於騎士的吻鞋禮來說,是「意义上的象征」這個項目的解釋嗎?

  雖然有提到一個意義不明的城堡小姐,但問題來了,城堡小姐是誰?還有,上面講了城堡小姐送給愛慕者手套,代表了某種意義。

  那又問題來了,現今社會只要送手套給愛慕者就有這個意思嗎?

  另外一個問題是,假如要用這段解釋YOI的性行為,那請問勇利有送維克托手套嗎?不是維克托吻他腳嗎?

  吻腳禮不止用在騎士,甚至教宗也會,你不能說吻腳就代表同個意思,教宗也有吻腳禮,要根據角色與故事意圖去解釋。

  但最早這個是這個意圖:

作为驯服和自贬的宗教姿势,“吻地”在中世纪还在实行,它经常吻得使鼻子变形。这种坚定态度的著名牺牲品是米雷的斯特凡圣者。

吻脚的传统不仅影响了拜占庭皇帝的宫廷仪式,拉比们和教皇们也想利用这种姿势。中世纪时,人们吻统治者们的脚或膝,以示尊敬、热爱和臣服。不过,无论是吻脚还是吻膝都不属于皇帝的正式的统治仪式。它们更多是一种自发的、非制度化的仪式。

  吻腳禮,是一種臣服的象徵。最早是自發性的儀式,我這邊還沒有找到很好的資料,所以為什麼我會說這邊是騎士?

  前面提過,維克托當勇利的教練這麼久了,為什麼這一次特地幫他綁?前面為什麼都沒有這種畫面?


  因為他在「守護」勇利,另外,冰鞋在YOI上象徵著滑冰者的「選手生涯」、「表現」。這些象徵怎麼來的,之前如果有看我的分析文,我提過地四集勇利在自述維克托來了之後,他的一切都感到換然一新那邊,優子跟西郡的位置上換上勇利的冰鞋了,代表他們人生走到不同跑道。

  另外就是勇利上場前共有兩次鏡頭是透過勇利的眼睛看到冰鞋模糊,這種模糊代表了一種表現,不穩定或是怎樣的。

  一次在第三集溫泉比賽,另一集在第九集勇利自由滑上場前。

  所以維克托這個表現是,是親自守護。

  最常見的單膝下跪,在西方的畫中是受封的時候,所以臣服、允諾守護都在騎士這個身分上。

  分析一個作品時,得要知道故事在表現什麼。

  而他們用什麼手法表現?

  其中YOI最強調的就是維克托身為神跟騎士,還有聖喬治的表現。暗示維克托是聖喬治時,就是維克托要幫忙處理勇利的緊張,或相關問題,其實也算是守護;但單純暗示騎士(普通人)時,就代表守護,無論敵人有沒有出現(惡龍;勇利的創傷)。

  假如要說騎士這個動作是求愛,那麼反問個問題,教宗或其他對國王吻腳禮都是求愛嗎?

  要看場合,如果說今天是這兩人在談戀愛,「正在」,比如他們去約會,維克托對勇利有這種舉動,你也許可以說;但是,現在上面這個場合,是兩人最重要,也是勇利身為一個選手(戰士)要上場表現的場合,請問這兩人這時是該緊張,還是有談戀愛的心情?

  YOI常常把上場比賽比喻成戰士,那麼回頭看看,戰士上戰場前會想兒女私情嗎。

  要看過去維克托在看勇利比賽的時候,當勇利表現很好,沒有引起維克托教練的開關的注意,維克托就會當粉絲在那邊拍手叫好,但當他擔心勇利時,這個狀況就不會出現。

  勇利上場前為什麼維克托臉這麼嚴肅,而為什麼覺得勇利表現好就放開。

  因為上場前還不知道會怎麼樣,是未知的狀態,所以嚴肅,上場後知道勇利表現好,維克托就放心。而這邊讓維克托叫好的原因就是為了顯示維克托喜歡勇利的滑冰。

  所以,總結一下,勇利身上是有兩種瑪利亞,一個是追隨者,一個是把聖子誕生出來的瑪利亞。


 補充:

  然後我昨天忘記說,所以勇利他給維克托愛跟生活後,象徵有了愛跟生活被誕生出來的維克托是凡人,而就象徵耶穌,因為耶穌是神也是凡人,維克托在被愛跟生活誕生出來前,他的定位是神。


這是我其他的YOI的分析文目錄:《Yuri on ice》解析文目錄:YOI資料、感情、伏筆

评论
热度 ( 23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