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lo

先謝謝大家的讚,能這麼分析是因為Yuri on ice的設定的非常好,功勞不在我,也感謝評論的回饋。

觀點跟分析以及猜測的部分,是屬於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經驗去解讀畫面中各項意義,不一定要以誰為準。一定要以誰為準的話,請以製作方說的概念為準。
而我這裡,會結合一些編劇技巧與鏡頭去解析畫面的意義。

分析文目錄請往這走:http://melloonice.lofter.com/post/1e852862_e70d4e9

另外,因為lofter上面有些是還未完結的時候寫的解析,有些不準或Bug的地方,日後發公告的時候會改,而現在先以12集(完結)分析為主。感謝大家包容。

也謝謝大家的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分析文。

除此之外,希望我們共同追求言之有物。

也希望我的分析可以幫助喜歡寫故事的人。:)

© mello
Powered by LOFTER

第十二集──關於維克托過去的推測(三)中、下

※2017/02/17 17:11 更正第七集台詞部分,整句應該是這樣:「就算沉默也好,不要離開,待在我身邊」,而不是「就算是騙我也好」

  @大听听听听听听 :

  是不说话的意思,我记得这句后面维克托OS复述时也有而且还翻对了。这句勇利说的是だまってていいから,だまって原型是だまる沉默,欺骗一般是だます,变形后是だまして,两者有一个音的区别。

  十分感謝台詞更正與解說。

  另外特別說明,關於第七集這句台詞用到的部分也一樣,會等到有時間再更改,請見諒。




  前面說维克托對於建立關係的不拿手。

  其實不善建立關係可以從很多方面去分析,我認為第五話那邊,是讓我感覺到維克托他不太會跟人建立關係,從這裡後,談到了维克托的家庭。但提醒一句,家庭跟不會建立關係這一點,其實偏向我個人對於維克托這個人的猜測,因為维克托的家庭方面是完全沒有提,以及他苦惱的時候竟然沒有任何一個屬於他的家人陪伴他,或是來阻止他不要放棄當選手這樣的行為,反而是雅科夫去這麼做這幾點都是讓我猜測的原因之一。

  但而這些都有可能是因為YOI的集數要濃縮成12集沒辦法呈現的劇情,所以這兩點希望大家可以參考,用另一個角度去思考一下维克托這個人物,有用則取,無用則棄。不一定全都是要照這上面的想法,但因為這是我本身對於YOI的解讀。

  前面說完美奈子跟维克托是很有可能成為朋友關係,但是他們卻沒有建立起來,無論是勇利還是因為克里斯,這兩點都沒有讓這兩人成為朋友。

  而一直提到维克托想加入勇利的人生就是下面這邊,维克托他用自己的手機幫克里斯拍照。


  這邊安排維克托拍照就是要讓觀看者看到他手機的介面。

  沒錯,是日文。這代表维克托他在學習(接觸)日文,但記得一開始,维克托在第二集來的時候,他跟長谷津城堡拍照時,他的介面還是俄語。


  而在這時,维克托他一來就用筷子吃飯(融入當地文化),再加上用簡單的日文跟當地的人打招呼(融入當地文化)。

  ※釣魚的人有回應他,維克托說的是日文的招呼。

  特別融入當地文化,是因為尊重當地文化外,還有他因為要在這裡當勇利的教練,透過接觸當地的一些事情,以及勇利的喜好來了解長谷津是個怎樣的地方,了解這樣的地方,是有助於維克托了解勇利,也能讓他們之間處的更好

  我認為他做這些動作,是因為他想當勇利的教練,而特別努力去融入的部分。這是維克托的努力之一。

  再加上,我一直認為維克托來找勇利之前,應該是特別去看過勇利的資料,並且有做一定的瞭解。從勇利說:「為什麼维克托會知道我想拿那塊金牌。(第九集)」不管是不是從勇利的網站資料上得知,還是因為看了勇利的影片,察覺到勇利他想拿金牌的這個意念,這顯示維克托來之前,有去特別了解勇利這個人。

  但我自己也有些許疑惑,維克托來當勇利的教練已經這麼久了,知道勇利想拿金牌為什麼會讓勇利這麼意外呢。一開始第一集的網站上,關於勇利的頁面資料那邊,有提了希望不要再哭泣以及希望可以拿GPF優勝的事情。


  唯一的判斷,也許是透露勇利他沒有露出很強的意念,但他心中是非常想要的,而這一點維克托從上一場GPF看出來了。也許那句台詞只是說明維克托理解勇利想要的。

  因為只光看勇利的《伴我》,應該是不可能會知道勇利GPF想拿金牌的事情。

  我認為第九集那句話,是在透露維克托有在注意他,所以,補充這段前後得知一個消息(感謝寂羽),知道有同好在久保的簽名會上問了關於維克托的問題,久保老師說,维克托他很之前就注意到勇利是他的粉絲,而他是從演技方面留意到勇利是他的粉絲這一點

  這一點很有趣。甚至想起來有點甜,這會導致分析文的些許差異。假設是有這個設定的,那麼會加重维克托跟勇利靈魂伴侶的氛圍。

  這點顯示了勇利吸引了维克托的注意。這期PASH裡面說過,為什麼维克托對JJ那麼冷淡,只是因為單純沒有興趣,那麼這邊反推就可以知道,注意到勇利的維克托是被勇利所吸引的。

  假如說维克托他上季GPF或者之前也有看勇利的表現,那麼為什麼维克托沒有在那時被勇利吸引?我認為有可能是因為那時勇利滑的歌曲跟編舞都是他人決定,所以比賽的表演成分有太多他人的元素了,所以勇利可能表現起來沒有這麼貫穿整個歌曲。

  因為《伴我》是由維克托所表現的歌曲跟維克托本人的舞蹈,而勇利從以前就喜歡维克托的一切,《伴我》就等於維克托的一部分,所以勇利滑這首歌時,一定很有感覺,再加上的確有個人讓可以誘發他的這種心情(優子)。

  而勇利喜歡維克托喜歡到,甚至维克托逐漸沒靈感時,他對維克托也是這麼喜歡。所以他滑這首歌時,相對於是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

  但是勇利喜歡維克托喜歡到連他自己都沒發現。為什麼說沒發現呢。

  因為他小時候見到維克托時,他並不知道這種感情是什麼。

  我認為因為勇利是異性戀的關係,異性戀是對同性毫無感覺的。但是,十二歲那年他喜歡上了維克托。

  而成長過程中,除了維克托外,其他的男性也不對他產生吸引力。所以他沒有意識到這種喜歡是偏向愛戀,所以,當勇利十二歲一喜歡維克托那一刻開始,他只以為這種感情是「崇拜」,也一直把這種感情當崇拜來處理。

  我認為這種誤解,可以舉個例子來說明。有些戲劇裡,會安排一些主角會對一些女性或男性有好感,而沒發現對方只是把自己當成朋友或是妹妹、弟弟般的存在,這種誤解就在於以為對方回應自己的是同等的情感。

  無論是被當還是當成的哪一方,都對彼此的情感誤解,以為是對方跟自己從小的青梅竹馬情的深厚感情或因為自己帶著愛戀看著對方,而以為對方的好也是因為愛戀的原因。所以勇利錯把對維克托的情感當成是崇拜,而這樣的崇拜因為他沒有實際接觸過維克托,大概就是他心中對他有一份感情,但就如前幾章敘述過的,年紀太小無法分辨,而當時他是喜歡優子的,所以沒有留意這個情感到底是什麼。

  而特別說明這段,就是要提勇利他其實可能十二歲,又或者更早之前就知道優子對他不是那種情感,而且可能跟西郡非常要好(第一次抱小維那邊)。

  而勇利他對維克托的喜歡是維克托實際在他身旁他才發現的。把海報收起來,下面這張圖都顯示勇利他對維克托有著不同的情感。如果只有下面這張圖,可能還顯示不了勇利對維克托的情感。



  上面這張,勇利的反應就很直接了。

  我認為這幾張都是YOI特別暗示勇利對維克托不只是崇拜。

  因為勇利過去是沒有機會真正接觸到維克托,這樣的情況下,對維克托的愛根本沒有萌芽,但是因為是靈魂伴侶而一直讓這種愛就算沒有接觸過也沒有消失。最後成了勇利最低谷時推動勇利繼續成為選手的動力。

  從下面這一幕,甚至可以知道勇利他是真的喜歡維克托。


  即使對視這邊,維克托的眼睛看起來沒有笑,但是他在這都還是因為這樣的維克托得到力量。只因為他這麼喜歡維克托。就像初見時,他看到維克托之後,那份情感一直扎實的放在勇利的情感裡,我認為勇利不介意維克托是什麼樣的狀態,就像第七集那樣他說的,即使維克托是沉默的,他都能因為維克托的一句話得到力量。

  只要維克托在他身邊。

  而這個鏡頭除了讓維克托跟我們觀看者對視外,也是要讓我們看看勇利所看到的維克托。勇利不見得是沒有看到維克托的表情的,但他當下是真的因為維克托得到力量。

  為什麼?

  因為維克托的回應。勇利前面一句話:「絕對要注視著我。」維克托也正在注視著他,能看得出來勇利這一段說話是非常緊張的,這個時候如果維克托有半點拒絕或者只是微笑,我認為緊張而鼓起勇氣跟維克托說話,以及鼓起勇氣對抗自己的擔憂的勇利,都沒辦法真正靜下來。

  其他文章中我們分析過這邊,維克托這邊是刻意出現,來提醒勇利的。因為他知道勇利有緊張的問題,第三集開頭在滑Eros時,他跟勇利說的話可以知道。

  即使維克托沒辦法有勇利那樣的心情,但他在這裡沒有給勇利半點不安的感覺。我認為維克托他沒有那樣的感覺,是因為他非常焦慮。我們下面再說這邊。先說勇利,

  前面說過,尤里來時曾提到維克托沒有靈感就跟死了沒兩樣。而勇利他是知道這件事情的,但他對這件事情怎麼想的呢?

  我們前面有提過也有特別截圖,勇利聽到這段其實很驚訝。因為維克托他沒讓人看出來他是這麼的苦惱,又或者帶著痛苦的內心。

  但第二集的勇利那時是不能跟第十二集的勇利一樣,主動替維克托決定什麼。為什麼說替維克托呢?

  因為勇利知道這件事情後,接著迎來了溫泉比賽,而為什麼勇利得知了這件事情還會接受,把維克托留在身旁?就是因為勇利也許思考過,這麼看重自己的維克托這一個賽季不出賽而跑來日本當他的教練,也一定有維克托的原因,這是勇利沒有插手的原因。

  因為維克托他來日本是有背負代價的,維克托背負的代價不是只是小東西的損失,而是他的選手生涯,而一個人他都背負了選手生涯跑到日本的決定,如果懷疑對方的決定,不就等同於告訴對方:你的決定很愚蠢。

  這個時候叫維克托回去當選手,等同於污辱維克托他的判斷跟決定,因為維克托他拿了自己最重要最喜歡的事情當成這件事情的代價了。

  再來是,第四集他們還沒有找到平衡點。那為什麼十二集勇利可以用結束關係讓維克托回去當選手?就是因為勇利知道維克托的選手之心復燃了,這幾件事情是有前因後果的。因為勇利他第二集就知道維克托的煩惱,所以第十一集察覺到時,他才用結束彼此的教練與學生關係,讓維克托可以去當選手,勇利犧牲自己而推動維克托向前。

  這是勇利的愛。

  那麼,勇利到底有多喜歡維克托,小維命名那邊就知道了。他命名「維克托」只是象徵著維克托在他身旁的感覺。這一點優子有察覺到,所以她才說「你真的很喜歡維克托呢。」


  一開始這裡勇利的動作,是直指勇利他下意識希望維克托陪在他身旁的初現。因為他一直不擅與同年齡的人相處,所以結合處境跟他那時第一次看到維克托而喜歡維克托是個原因。

  這裡說明,勇利也許孤單時,是想要維克托陪在自己身旁的,但這些勇利本人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就像前面所敘述,他當崇拜來看待這件事情,也因為沒萌芽的關係,這種情感雖然沒有發展,但是也一直沒有散去。

  沒有仔細培養的情感卻沒有散掉,這一點想想很不可思議,因為勇利喜歡維克托時,維克托從來沒有跟勇利互動,我們談一件事情,會不會也有人有這樣的經驗,從小時候第一次喜歡一個偶像開始,對這個偶像崇拜,而成長過程中,是不是也換過了幾個不同讓自己崇拜的人?

  有時候是心境跟興趣的改變,有時候是因緣際會的改變,有時候是對此人技能的崇拜,就像我對一些作者的崇拜也是。不只對一個,而是對很多人,但我本身不會想跟這些人有接觸,這麼舉例好了,即使我這麼喜歡YOI,但我可能本身不會刻意因為崇拜的理由去與製作組想特別建立什麼關係。我的崇拜反而是希望他們再次可以再出一個精彩的作品。

  而勇利他這麼喜歡維克托的情感是一直沒有被任何人取代或是因為其他事情消失的。勇利喜歡维克托的愛是消失不了的,因為勇利的愛,是靈魂伴侶的愛,這種愛是因為命中注定而萌芽的愛,不會被任何東西取代。

  所以我前面才會解釋,勇利因為只先把這個當成崇拜而已。 

  回到维克托身上。

  那我們知道久保老師說,維克托很早前就住意勇利了,那麼维克托來當教練,不單單是因為维克托他為了自己的選手生涯去這麼做而已。如果要單一看待维克托這個行為,那麼就是忽略了第十集维克托心動的畫面。

  前面為什麼說维克托不是因為心動而找勇利,也分析過當下维克托的處境。當下的維克托,即使眾人看不出他有什麼異樣,但內心的他是處於枯竭的狀態。而他在派對那時笑的比他拿金牌還要更開心


  YOI刻劃這種招牌笑容跟喜悅的笑容是非常細微的。(該說是MAPPA嗎?)

  要記得上面這兩張圖的維克托,當時是的心境是這樣的:


  而他在勇利身上得到了平靜,可以從共舞那裡看到。即使說前面是因為感到了平靜而自然而然的快樂,那麼心動那邊,就是一種震撼的感受。

  我們提過臉紅是不可能可以控制的反應,臉紅是當下被勇利吸引的證明

  這種吸引是愛情般的吸引所以這邊的鏡頭才特別特寫眼睛跟臉頰。就是為了讓我們看眼睛的高光(表示被打動),以及臉紅反應(紅暈)。  

  我們前面提過,维克托他不可能因為這樣而飛到勇利的身旁。即使有可能維克托有意願,無論怎麼樣,不太可能為了一句醉話而放棄生涯這件事情,即使維克托經歷了派對這件事情後,他一定更被勇利吸引,但這不是個理由。

  因為愛情是需要相處的,無論是不是靈魂伴侶。如果他們沒有機會接觸,維克托大概就是會一直留意這個人,但沒有主動接觸。

  如果只因為派對被打動而在GPF結束後去找勇利,這會有點脫離現實。因為YOI裡面都有在考慮現實因素,連勇利也會因為表現不好被罵(網友),我認為一個頂尖的選手不太會因為這樣的理由放棄下一季出賽。

  還有一點是,YOI特別設計勇利喝醉之後就忘記了這件事情了

  除此之外,維克托他對感情方面的事情似乎很不敏感。到底他知不知道自己是喜歡上了勇利這一點,也不得而知。

  他留意勇利而不去主動接觸的行為,只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注意這個叫勝生勇利的選手,而靈魂伴侶是遇到後會一直無意間的注意對方(命中注定),如果沒有機會培養,也許就不會意識到這份感情。

  這就是為什麼維克托他很早前就注意了勇利這個人,甚至注意這個人是自己的粉絲,沒有行動的原因。因為最開始注意的理由是「發現」而已,再關注下去就是維克托主動的行為。說明維克托因為靈魂伴侶被吸引的事情。

  因為只有對被吸引的人事物,才會這麼留心,這一點是維克托不知道的,所以沒主動認識對方,大概這也是他第一次這麼留意一個人。這裡特別解釋一下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維克托他沒有主動接觸有可能是他以前沒有因為這個人是他的粉絲而特別留意一個人留意成這樣。

  光是粉絲這個理由,為什麼能吸引维克托的注意?頂多只覺得這個選手是自己的粉絲,但是维克托似乎是因為這樣有把勇利放在心上。

  下面,是還在看尤里跟雅科夫。



  注意到視線後。

  發現是勇利。

  結合他早在GPF前留意勇利這個訊息,這裡的眼神切換很有意思,甚至可以說明,维克托對於自己熟悉的人的眼神跟對於陌生人(不確定是誰)的眼神是很不一樣的,而在他發現是勇利後,他的表情是整個脫離警戒的眼神

  雖然不知道這邊能不能用警戒來解是維克托從關愛的眼神到看到勇利之間這個眼神的過渡,但是假設有警戒的意思,也可以推測,维克托他也許是因為太受歡迎導致一些事情讓他會警戒別人的視線?因為這個會場裡,除了相關的人員外,好像沒有其他人(這個場景的人都有掛上脖子那種識別證)

  關於被注視的反應,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察覺到視線後的表情也不會一漾。會讓我覺得警戒的感覺是關愛的眼神收起來的眼神改變太大。再加上一點,如果感覺到有人在注視自己,不是會無意間轉頭看向那個方向嗎?

  但是如果警戒就不一樣了,警戒是會小心翼翼的觀察

  所以他知道是勇利後,他的眼神變得放鬆許多,還不只放鬆,帶了一點開心的感覺。這種開心的感覺好像有一種維克托他似乎都在等待的樣子。

  很主動說要合影。從他警戒後看到勇利而提出了這個要求,等同於說明,維克托他一直等待能跟勇利接觸的機會。

  维克托他因為注意到視線,發現是勇利看他,所以主動要給他合影(釋出善意與親切感)可以分兩種解釋。

  一種是之前那樣的解釋,透過维克托主動給合影這件事情,說明维克托他可能有想留住粉絲,或者注重粉絲的想法,另一種是因為他之前就接觸勇利了,但沒有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他們能互相接觸。

  假設維克托從某個時候一直留意勇利,這是因為維克托被吸引,但是他一直留意勇利,又為什麼不主動去跟勇利打招呼,這點讓我思考是不是沒有那樣的時機,而在第一集GPF上,勇利的注視給了維克托有連繫的機會。

  因為他知道勇利是他的粉絲之下,他才會覺得勇利這麼注視他是因為要合影。他也許想過「這個人的身姿跟動作都有自己的感覺,可是這個人對自己卻沒有呈現粉絲的樣子過」比如說合影或者要簽名等等。

  勇利是提過他都沒有好好跟維克托說上話過這件事情。

  再加上勇利說他希望跟維克托有一天是對等的情況下見面。有可能是這一點讓維克托跟勇利在第一集可能接觸的情況下,失去了接觸的機會。

  所以多了维克托GPF前就注意到勇利,這代表维克托他主動詢問是他下意識想要跟勇利有接觸。因為勇利轉身就走後,維克托一直注視著他。


  一般來說,如果是自己猜測這個人是不是自己的粉絲這一點,如果純屬猜測範圍,這裡還特別主動熱情的對待對方,但收到這樣的反應,應該會就覺得自己可能猜錯了。但是維克托他不是覺得自己猜錯,而是用一種在意的眼神看勇利,非常久。

  再來一點是,如我之前說過很多次的,喜歡一樣技術風格,但不一定想跟對方有交流。我們提過披集他有看維克托的跳躍學習,但是披集他對維克托是完全沒感覺的。雖然勇利是動作,披集是跳躍技巧,本質上來說都在學維克托這個人的風格跟技術。

  而第十集由维克托敘述派對一開始勇利的狀態又更明顯維克托一直因為吸引而在意勇利:


  维克托跟尤里都注意到了勇利。而由维克托敘述他所知道的情況,講到「一臉被教練硬拉來的表情」這一點,說明维克托注意到勇利的表情

  不只這樣,維克托也還有注意到勇利一杯接著一杯喝。

  來看派對上維克托留意到的。


  留意到勇利的表情。


  因為不能好好交流跑去喝香檳。


  人都換了,維克托還是繼續注意著勇利。


  勇利喝了這麼多後還是繼續注意。

  然後看到勇利鬆領帶。這邊就應該不是特別說明是維克托的視線,只是說明維克托知道的情況。


  還有喝醉的勇利。

  所以總結一下,維克托一直注意勇利,而第一次跟勇利接觸,是因為勇利第一集注視维克托(主動),维克托才回應的(才主動連繫)。

  派對上他一直觀察勇利,不然那麼多人的地方上,他怎麼會知道勇利一直喝香檳喝到醉,而且维克托拿起手機拍時,是勇利剛醉沒多久的樣子

  因為勇利醉了,看到維克托後,跑來跟維克托搭話(勇利一直很想做的事情,以及對維克托的感情的熱情都毫無掩飾)。

  我們前面提過,勇利他因為喝了酒,此時此刻他的熱情態度是非常明顯的,那麼從小時候的崇拜這種情感一直沒改變,到勇利他喝了酒可以這麼熱情的對待維克托。

  因為勇利可能一直都沒有跟维克托好好搭話過

  那變成很有趣的局面,維克托跟勇利都一直都都互相注意著對方。

  維克托會因為勇利的動作而發現他是自己的粉絲,之後就不斷在意下去。這一點有點類似永利初見維克托被打動一樣,即時沒有互動,而這種「吸引」或「情感」一直留在他們心中。

  所以維克托他知道勇利是自己的粉絲下,可能疑惑過這件事情:「不知道為什麼勇利不來跟他搭話」,因為粉絲見到崇拜者,大多數都是想要簽名、合照之類的,或者與他接觸,但獨獨勇利沒有。

  維克托主動給簽名這一段,似乎可以這樣看,因為他主動想要連結彼此,才問他要不要合照。維克托第二集來長谷津時,一堆人圍著他,他頂多只是微笑而已。能仔細看看維克托對其他人也都是這樣,沒有主動問對方要不要合自己合照。

  其實這邊有安排一個畫面對比。雖然很不明顯,不過就當參考。


  雖然這這麼多人的情況下,但他對其他人就維笑而已。他對粉絲的態度非常好,但除了勇利外,沒看過維克托他主動給過其他粉絲合照。

  這邊不知道拍照的意思是單純拍他還是要合照。

  而這一幕又更明顯:


  如果還有空閒時間閒聊,對於三個一直對著他們拍的,甚至在火鍋店說想要合照的光虹,維克托倒是沒有什麼反應。沒有主動問要不要合照。

  ※我之前有篇文章因為還不知道維克托在GPF前就注意勇利,所以談維克托合照可能是怕失去粉絲的表現這一點,回頭會做一點修正。

  而我們都知道,勇利希望是對等關係再接觸維克托,這種對等之前有分析過,是因為關於靈魂伴侶的愛的方面。也就是勇利這樣的想法透露著,他想要维克托記得他這個人,不是因為粉絲這個身分記得他。所以透過選手的身份說這件事情,因為勇利跟维克托見面的場地,能讓成就這麼高的維克托平等的記得他,也只有透過自己選手的實力才能達到。

  因為花滑是兩人唯一能建立對等關係的地方。花滑以外的關係建立都會讓勇利成為粉絲身份,甚至也不可能跟維克托建立關係。

  我認為堅持對等這一點是勇利想觸碰維克托的證明,想要讓維克托記得勝生勇利,而不是因為「粉絲」而被記得。

  所以為什麼優子說:「勇利除了滑冰以外很少替自己爭取事情。」

  因為滑冰是唯一能跟維克托對等接觸的地方。

  我認為滑冰這件事情是勇利一開始遇到維克托之前就非常喜歡的運動,而這個運動讓他的童年有了優子跟小維的存在,當優子跟小維都離開了他的人生道路,他還有一個想透過滑冰連繫的人,就是維克托。他有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是真的喜歡滑冰,也真的喜歡維克托這件事情。

  要特別說一句,愛情不是這麼容易能分辨的情感,如果有人可以第一眼發現對方是自己的靈魂伴侶,世界上就不需要相處了。

  勇利喜歡優子是真心的,否則不會維克托一提到勇利的戀愛,勇利這麼兇的表現,因為那是勇利在意的一件事情,在過去之中,他也許認為自己沒有辦法成為吸引優子的人,因此即使優子跟西郡已經交往,他很自然的將愛藏在心中而已。

  所以,回到話題上,如果维克托見到勇利都會留意他,甚至說有頻繁的留意,但一直沒有接觸,這點不就說明了维克托被吸引,而卻不知道怎麼去接觸這個人的事實嗎?我會交代為什麼我說「頻繁留意」這一點。

  维克托會的是那種交際形態的交流,所以他養了馬卡欽,他養馬卡欽的時候也差不多是十二歲,也就是勇利養小唯的時候,但這邊要再特別說明一下,優子拿的雜誌上面說維克托十五歲,但是那時的維克托年紀是十六歲。這邊真的不知道怎麼回事,假設他是十五歲好了,那就對應到勇利養小維的年紀,透過勇利養小維來說明維克托為什麼養了馬卡欽。

  因為他也孤單。

  前面說過,如果說小維是勇利不擅交友,而一直陪在他身邊的夥伴之一,那馬卡欽對於維克托也是。馬卡欽甚至能說是讓維克托會感覺到有人陪著他的存在,跟夥伴一樣。

  兩人的遭孤單的處境放在一起是很不同的。

  一個比較沒有自信,一個看不出來有自信的問題。

  維克托的孤單跟勇利非常不一樣,勇利是不太會跟同年齡的小孩相處,但是勇利有家人,有優子也有美奈子,甚至畫面上也能看到他的父母對勇利溫馨的樣子。

  但是,維克托他沒有不太會跟人相處的樣子,面對鏡頭,還是滑冰場上,維克托都是這麼自然而大方的樣子。這邊以我個人觀點,假設維克托的家庭對維克托是鐵血教育般,從小要求維克托自理所有方面,那麼維克托他本人都辦到了,但也許這樣的家庭讓他對人有一種不信任感。

  說不信任感其實不貼切,應該說他對人演變成,有興趣才會理對方,沒興趣也許只會保持著交際禮儀,而在早期沒有感受到多少溫暖的情況下,維克托因為滑冰生涯越來越巔峰,接近他的人不是單純喜歡他,而是有著各種誘因的情況下,有可能在他不常與人接觸的情況下,這幾次接觸讓他得到了不好的回憶或感受,漸漸演變成他對人的一種不信任感。

  而這種不信任感是隱藏在「沒興趣就比較冷淡」這一點。↑但這一段是自己觀點推測居多。

  所以,我們假設维克托只有他自己一個人,即使有家人也不太有接觸,跟雅科夫的交流也僅在滑冰場上而已,那麼他是有著不會跟人建立情感而感到的孤單。我推測他有可能是從小必須獨自面對周遭,所以他很獨立也很有想法。


  第十集派對上被打動的維克托,象徵著他被勇利這個人吸引。又看到《伴我》象徵勇利的表演姿態(才能)吸引到他。兩者是一起結合後,加上當下維克托的處境跟心境才讓維克托去找勇利。

  要說細一點,知道這個人是自己的粉絲,而一直留意他,前者是因為資訊被吸引,後者一直留意就是說明他被勇利這個人吸引,但是,這邊又可以再分細一點。

  因為維克托提過他喜歡勇利滑冰上如音樂演奏般的身姿,但是記得維克托第二集一來的長谷津的時候一直很想跟勇利建立良好關係,因為太過熱情讓勇利躲起來的事情。

  既然他這麼想跟勇利建立情感,那麼他告知勇利,他是因為靈感跑來日本這件事情,為什麼他沒有多加敘述原因?如果可以多加敘述具體的原因,是會讓這個人清楚明白你是多喜歡他。但是,維克托他想跟勇利建立關係,可是一直到第四集,溫泉比賽結束後才特別說明。

  而這邊會讓我注意到的原因是,勇利在第二集練習場看維克托滑《伴我》時,他內心說著:「到底是什麼樣的靈感,告訴我維克托!」



  勇利他很想知道。

  我認為他想知道有幾個原因,過去會不會勇利出賽時他有碰過維克托,而維克托從來沒有表明從他身上看到什麼,所以勇利才想知道為什麼維克托因為他的靈感而來。

  因為第一集開頭的GPF,是勇利首次打進GPF。

  在集數跟時間緊湊的情況下,刻意安排勇利說這句話,可能就是要讓我們注意到「維克托沒有告訴勇利靈感背後的原因」這件事情。

  因為維克托什麼時候跟勇利說來長谷津的原因,這一點在畫面上沒有特別顯示,而是快轉到這個場景,讓大家知道勇利跟維克托的對話中,有過談到維克托來長谷津這件事情。

  談就談了,特別花了秒數在上面是有意思的,所以我認為這邊是特別顯示,維克托第二集來的時候,他可能也說不出來被勇利吸引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他不只是《伴我》吸引他,在GPF之前,維克托就注意到勇利這一點,前面說過,因為勇利的動作讓維克托發現勇利是他的粉絲,而之後一直會留意勇利的維克托,反而就不是只是因為被勇利是粉絲。

  是粉絲這件事情知道就好了,會特別留意就是有興趣。但是,為什麼會感覺到有興趣?我認為就是被吸引。

  所以這邊的安排很巧妙。

  如果維克托當初是因為注意到勇利是他的粉絲,留意他後,主動跟他說話,這會代表維克托他是因為勇利是他的粉絲才跟他說話,因為維克托過去都非常疼愛自己的粉絲。

  但如果是像第一集,因為勇利主動注視,而維克托馬上主動問對方合影這一點,表現出維克托想要建立連繫,是維克托把握了跟勇利接觸的機會。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勇利他只是看維克托,並沒有特別要求要維克托跟他合照或簽名等等的粉絲行為,而維克托主動提出要給對方。

  在對方完全沒有要求的情況下主動提出,顯示維克托他因為觀察勇利很久,而有了個機會,由他順水推舟的問著勇利要不要合照。

  再來,維克托的眼神轉換間,一發現是勇利,神情不一樣了,像是自說自話的說著「合影?可以哦。」多了久保老師那個消息,這邊看起來更像維克托迫不及待想要跟勇利接觸。

  但我們知道後來勇利走了。

  他走了之後,派對上維克托還是在留意他。一般來說,如果是自己猜測對方是自己的粉絲,而自己這麼熱情後,這個粉絲的反應不是熱情的回應,不是應該會覺得自己多想了這一點,但是他在派對上還是依然在留意勇利。

  第十集的派對也更顯示他被勇利這個人所吸引。

  為什麼?

  假如,一開始維克托會留意勇利是因為他的比賽動作有他的影子在,讓維克托知道勇利是他的粉絲,伴我或是勇利的比賽都有演技的原因可以吸引維克托,那麼派對上呢?

  派對上應該是沒有什麼演技的問題就是一直在鬥舞。而維克托他被勇利的人打動,所以臉紅。

第十二集──關於維克托過去的解析與推測(三)上》這邊也有略提一點。

  假使前面講的馬卡欽是象徵著他們人生中唯一的夥伴,那麼维克托他在二十七歲時,是處於一個非常冰冷且看不到光芒的處境之下,勇利的出現吸引了他的注意。越來越留意勇利也是因為勇利如光芒般的存在,那樣的光芒就算還不算真正的耀眼(如最後一集有完全的自信的勇利),ˇ但是卻還是這麼吸引著維克托,所以在派會開始,勇利無意間喝醉的舉動跟维克托共舞與接觸外是直接接觸到勇利對他毫無保留的心意,對維克托來說是非常震撼的。

  他大概沒想到一直吸引他的那個光芒,真的觸碰起來是這麼溫暖。

  其實看到這邊,我覺得維克托他可能人生中是第一次這麼被打動,會這麼說是因為靈魂伴侶只有一個。而他又要顧及自己選手生涯無法隨心所欲(因為二十七歲,選手生涯接近了尾聲),此時此刻讓維克托焦慮的原因,或者苦惱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時間點上,維克托他有更沒辦法放棄的理由。所以有可能世錦之後,特別顯示在媒體採訪那邊,維克托的苦惱樣子,就是因為他找不到出路。

  所以,當下派對上的勇利,對維克托絕對非常有吸引力(靈魂伴侶),但维克托也一樣,沒有接觸過這種感情,也有自己的現實層面需要顧及。所以,在第二次,维克托看到勇利滑他的《伴我》時,那一刻因為GPF前他就被吸引,也在派對在被勇利打動,而這時又因為勇利的《伴我》上,無論人還是才能都吸引了维克托。

  要記得他那時也許是對周遭一點靈感又沒有,勇利這時展現的吸引力是格外的讓维克托感受到的。所以维克托在那時,才把握機會,下定決心接觸勇利這個人

  我覺得用靈感來形容實在YOI的製作組太高明了。

  而靈感是什麼。

  靈感是稀奇古怪的想法嗎?

  靈感只是一個創新的想法嗎?

  都不是。

  靈感是當下出現時,會讓你一瞬間愛上這個可以打動自己人事物,或想法。譬如寫文,一瞬間我們稱之為「靈感」的情節或是設計,會讓我們採納是因為,當下這個靈感讓我們的心裡震撼,感到喜悅跟愛。因為愛也才會使用。

  我們前面提過,維克托可能對於愛的情感方面不太理解,跟戀人相處也沒有得到愛,或感受到比滑冰更強烈的愛這一點,他其實對於人的愛不是很理解的。

  所以,維克托是過去在滑冰思考得到的「靈感」這種愛的感覺,來解釋他來到日本的原因。

  為什麼說他跟戀人相處沒有得到太多愛,之前有提過,下面我在一併解釋。

  維克托他並不是單方面為了勇利可以解決他的生涯困擾而跑來找他。

  但情感就是維克托的弱點,他或許對滑冰的事物都可以理解甚至透徹分析,可是他對人心或者對自己的心,可能就不是這麼了解。

  我認為他是想接觸勇利這個人的。因為這個人一直吸引他的注意。無論是滑冰上,還是派對上的勇利,都讓维克托感受到吸引。

  前面說了這麼多,只想說這一句:長谷津這一次,是維克托第一次主動接觸勇利

  不是第一集合影那邊的順水推舟,這一次是他主動來找勇利

  如果維克托一直有在注意勇利的情況下,那有什麼顧慮讓他不好主動打個招呼的?選手跟選手間打了招呼,講了一句「上次你的表現真的很不錯」這樣子也不行嗎?

  維克托只是持續留意勇利而已,無論上一季GPF之前,還是上一季GPF之後,還是派對上,都是因為維克托內心在意才會留意。

  他跟克里斯會認識也是因為克里斯跟維克托打招呼這一點,之後能知道他們都長年處於競爭的狀態。我認為畫面中,維克托是個很被動的人,他不會主動去建立新的關係,除了尤里跟勇利

  尤里的話,我認為他是知道有個這麼有實力的天才後輩而來觀看他的比賽,而看到他做過跟自己一樣的事情被雅科夫罵時,感到親切感,因為想到自己。

  雖然也算是維克托主動,但真正建立關係這一點是尤里,因為是尤里主動約定編舞的事情。

  而維克托留意勇利這件事情也很有趣,他不是留意其他排名高的人,而是留意勇利而已

  尤里是被勇利的接續步吸引,維克托看起來是同個原因,但其實不是。我們前面分析過派對,分析過合影。那接續步也許是維克托注意到勇利的原因之一(因為不知道前面維克托住意到的動作是什麼),如我所說的,被一個人的才能吸引,但不一定會想跟這個人有連繫。

  想要有連繫,除非這個人「打動」你。

  所以《伴我》那邊注意到勇利之後的接續步,是顯示維克托想跟勇利學嗎?還是接續步中,就是維克托所說的,是維克托發現勇利是他的粉絲的一點呢?

  接續步是勇利本人滑出來的,維克托就是喜歡勇利的步伐,那麼他被打動的地方,促使他想要接觸勇利的原因是什麼。

  除去勇利在這首歌的告白下,還有維克托再看一次,是確定自己被吸引。就是感受到一瞬間靈感的愛。

  所以當他看到《伴我》時,已經沒有任何理由讓他不去跟勇利接觸了。這是最後一股推動維克托跑去找勇利的力量,因為從《伴我》這首歌維克托是完全確定他被勇利這個人吸引。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勇利他如果一直以來歌曲交給自己教練選,編舞也不是自己特別喜歡的主題,而《伴我》是勇利喜歡的人所呈現的歌曲,勇利喜歡維克托喜歡到他的動作都有了維克托的影子,所以勇利選擇《伴我》這首歌,等於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

  而他第一次當上選手後,滑了自己喜歡的歌曲,也就是《伴我》。

  這首歌展現出來的情感一定也特別的不一樣。把之前維克托一直留意勇利演技部分的滑冰優點,全都展現了。

  勇利對維克托是無意間,靈魂與靈魂間的吸引。

  甚至我之前說過,靈魂伴侶如果沒有機會遇到或培養,是不可能讓心中的愛萌芽的。

  但他是真的喜歡優子的,否則也不會一直刻意要埋藏起這份會讓他痛苦的情感,因為第一集勇利是回來面對自己過往的遺憾的。

  勇利他喜歡維克托,但他不知道怎麼辨別這樣的情感,小時候的他就把這樣的情感當成崇拜,又是同性的情況下,他怎麼想也不會往靈魂伴侶那邊想。再來在遇到維克托前,他就喜歡優子,優子才是當前對勇利來說的「現實」,就是直接可以接觸到的人。

  所以對維克托的情感轉到崇拜上,跟喜歡優子時是不衝突的。因為當時還沒有真正接觸到維克托本人,他無法知道自己這樣的感情其實是早就註定好的靈魂伴侶。

  我知道這樣敘述下來,也許會對第三集這一幕感到疑惑,OK,他真的是被勇利吸引過來,那為什麼這邊對於勇利這麼鼓起勇氣的擁抱是這麼冷淡。


  我認為是,維克托他自己有可能在當天這裡的情緒,是緊張或苦惱到極致,導致成麻木。也有可能是YOI要特別突顯維克托一開始是非常冰冷的樣子,跟第九集兩人的擁抱成為對比所設計的畫面。

  如果是我自己的想法,我是認為有可能是因為維克托他的內心裡(感情),原本就枯竭,在人生的路途上也沒有真的談過一場讓他覺得擁有過「愛」的戀愛。對於勇利這樣的表達,他其實是可能不太懂,或是不太能讓維克托感受到的。

  因為這是第一次,勇利很直接對維克托表現出愛意。

  前面第一次的宣言:


  這裡既然維克托被打動,那麼為什麼第三集那邊維克托卻沒有被打動呢。

  我認為跟台詞有關係。第一次宣言那邊,講的很婉轉,而結合當下維克托他第二集來的時候想跟勇利建立友好關係卻建立不了的原因與勇利一直躲避他的行為,都讓維克托感到沮喪,而在這個時候他感受到勇利的回應,他才感動的。

  但第三集勇利上場前的擁抱,是維克托的苦惱與擔憂情緒到最高的時候。但他一方面又必須要非常公正,他自己一邊調適(用酒)一邊舉行溫泉比賽。《解析:Yuri on ice ──關於維克托這個角色之三》這篇有特別說這件事情。


  前面有提過,維克托他如果有酗酒的習慣,或者喝醉喝到天明的習慣,那麼這種遲到不會是第一次。而且之後三人一起吃晚餐的時候,除去提過的時間點外,維克托是沒有再拿起酒的。

  但這一天,維克托遲到尤里說了,維克托喝酒喝到天亮。這一點已經是顯示維克托的煩惱。而上面那張截圖一出來,能看到維克托的頭髮很亂。但是維克托他過去睡覺的時候,頭髮都沒有這麼亂過。

  

  因為維克托喝酒喝到天亮,有可能是他一邊搔著頭髮(煩惱)一邊喝酒。所以頭髮才會亂成這樣。而在這之後,維克托他到晚上三人吃飯時,他連小物都沒有了,拿著超大的啤酒杯喝著。


  在那之前,維克托都用普通杯子在喝。

  這幾點可能是維克托特別煩惱的反應。維克托他不是不會緊張的人,只是都藏很好。看他為勇利的比賽緊張這一點,只是很多事情維克托太習慣用偽裝,有可能是從小獨當一面的關係讓他習慣性這麼做。

  但記得遲到的維克托其實是非常焦慮的。瀑布之行他一個人跑去吃拉麵(散心),之後又喝酒喝到比賽前一天(遲到),指導完兩人之後,他的晚餐就是一瓶酒。之前尤里來時,他喝一瓶就結束了自己的焦慮,而這邊他卻焦慮到這樣。

  所以我認為感覺不到勇利的擁抱這一點,是因為這個禮拜他都在做教練事務,而兩人沒達到勇利口中說的「這麼坦然大方的相處」,因為到記得,一直到第四集海邊談心後,兩人才有辦法這麼坦然的相處,因為都找到彼此的定位點。

  而,當然比賽的過程中各有各的煩惱,這時別說這兩人想要特別再建立感情了。在緊張的過程中,跟維克托原本就不太會跟人建立情感,以及他可能不曾感受到太多來自於別人的真心,所以當下他沒有被打動。

  但真的要特別說一點,維克托下面那張截圖絕對不是因為勇利要輸了才對他這麼冷淡。

  勇利上場前,尤里中間脫離Agape狀態了,是有了失誤結束(只有維克托知道),而這一場做判斷決定誰贏的,就是維克托。

  從下面維克托這個表情開始。是尤里拖離狀態,維克托在替他捏把冷汗的鏡頭暗示。

  維克托訓練勇利還有尤里的重點一直都是演戲的感覺部分,所以尤里才會比賽前跟維克托特別說:「你會公平的吧!」

  如果說維克托有半點因為自己想留在日本,而不公平對待這場比賽的話,那尤里失誤他應該開心,甚至勇利解除了緊張,抱住他這邊,維克托應該感到開心。因為勇利上場前尤里就失誤了,這樣他可以留在日本的機率增加了。

  但是勇利到上場前,他只露出非常空洞的表情。


  安排這樣的出場順序,也是因為編排要說明維克托他不是因為尤里贏面比較大而感到恐懼

  因為尤里失誤後,維克托這邊開心嗎?我認為這邊大家可以自己切回去看看,感受第三集這邊的情緒。

  如果維克托有一點開心的話,這邊應該要顯示放鬆的情緒。因為尤里結束前失誤了,尤里的失誤是維克托訓練他們以來的重點。

  特別安排維克托下面這張圖,就是因為要顯示維克托他知道這件事情。從這個鏡頭後,尤里開始說很辛苦,而脫離了Agape狀態。

  但這邊維克托完全沒有開心的心情。

  所以結合上面說,我認為這裡可以解釋成,他沒有別的心力去想別的事情,為了想要讓自己「公平」這一點,好好對待這兩個他的後輩,他克制自己的情緒或者內心的苦惱或者一切他擔心的事情,當下只想專注在比賽上,做出公正的決定。

  有可能因為公平,維克托當下捨棄了自己。或者讓自己不去想自己。因為他想待在日本是絕對的,這非常明顯,而要做出公正的決定,是必須捨棄自我的慾望才能做出判斷。所以他知道勇利有賽前緊張的狀況,他才會特別過來找勇利,跟他說說話。

  為了讓這場是正常而公平的比賽,他也不想要勇利失常。

  所以,也許維克托那個眼神,也許是帶著疲憊,也許是因為捨棄了自己要去判斷整場比賽,才看起來特別麻木。不能特別帶有自己的情感去判斷這個,又或者是之前說的,他其實可能是苦惱,苦惱的來源就是尤里敘述的那一段。

  所以他當下可能沒有心思去思考勇利對他說的那段話的感情,或好好仔細去感受。這邊會這樣說是,維克托之後看比賽就也非常認真,他看尤里跟看勇利都一樣。

  其實覺得維克托心中有一定的折磨。如前面幾章敘述,維克托他不是真的跑來長谷津玩的。他從被勇利吸引這一點,感受到了靈感,而這個靈感,讓他想起過去愛上滑冰的一些情感類似,所以他才來。

  所以他沒有跟勇利簽約,也沒有跟他收教練費。

  有簽約的話,這邊會說「我們合約上寫好了。」


  或是維克托也會提到合約到期或解約的問題。

  教練費是這邊:


  為什麼會說他們沒簽約,或者教練費的事情也沒有收?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裡已經決定維克托會留在長谷津,跟第二集維克托來的時候,一樣,維克托說「以後再說」。維克托對滑冰的認真是像雅科夫的嚴厲,對滑冰的事物他一向都非常有原則,就如第五集小南的事件一樣,我認為他第二集用著這種方式說著「以後再說」,其實就是維克托沒有打算要跟勇利收錢。

  而第四集更證明這點,因為YOI還特別給勇利鏡頭煩惱這件事情。

  而為什麼說勇利是第四集愛上維克托的?
  我們來解析一點。

  勇利為什麼在第五集說維克托教練來之後,他開始感受到周圍,甚至覺得特別的新鮮。

  因為不管維克托多麼冰冷,要記得一件事情,他永遠是照亮勇利的陽光

  對別人來說,維克托是冰冷冷而高高在上的人,對勇利來說,反而勇利沒有看到那一層冰冷,而是維克托的光芒,這個光芒一直照著他,陪伴他走過人生中低潮時期(優子、小维)。

  所以被維克托照亮的世界裡,勇利找回了自己兩個L,Life是勇利對長谷津家鄉的愛,而Love是他對維克托稱之為羈絆的愛。






  如果維克托是跟勇利真的有教練合約的,那麼會變得很像維克托他的愛是建立在合約與金錢上。「教練指導學生拿錢辦事本來就該做的」,但是YOI裡面對比太多,太過複雜,為了讓觀看者清楚知道勇利他感受到的愛,是沒有雜質,來自於維克托的培養(沒有任何利益之下),讓勇利重新復活這一點。

  因為如果在故事裡,設定他們有簽約的話,又要多幾個畫面去佐證與對比維克托是真心而沒有利益方面去當勇利的教練,這一點他們的集數來說可能不夠,因為裡面YOI感覺有很多想說卻沒有說到的東西。所以我蠻期待第二季會不會把這些補齊的。

  再來是,維克托他本身不缺這個錢。自己突然跑來說要當勇利教練,而跟對方收錢這個行為非常奇怪。如果維克托真的要收錢,他的做法應該是連絡勇利詢問有沒有意願才過來,這樣至少沒有太霸道的感覺。

  因為要記得維克托他是連問都沒問把一堆東西搬過來。假設勇利拒絕他,我認為他也會在長谷津住一陣子。因為勇利吸引他。

  特別說一點,也因為派對上的勇利是喝醉酒才敢展現自己的原因。所以维克托一來時,兩人獨處時,才有曖昧的舉動。

  這是維克托無意間的動作。他對其他人沒有過。甚至是看得出來很喜歡维克托的女選手(第六集)也沒有這種類似調情的舉動。维克托有的只有第六集跟一開頭這邊出現過這樣曖昧的舉動而已。

  所以他可能不明白勇利為什麼跑走,那個派對上的勇利可能對維克托是非常熱情的,雖然他只聽懂「be my coach」,但是抱住他的熱情跟情感維克托是感受到的,這裡可能他覺得那個對他這麼熱情的勇利,突然跑走才會讓维克托一臉不明白說:「怎麼了,為什麼要跑?」

  之前我記得提過,维克托他這邊可能是因為接觸的人當中,沒有接觸過勇利這樣的粉絲。再加上,维克托他是被喝醉酒後的勇利打動,那時的勇利因為喝醉才敢展現自己平常壓抑的部分,所以這裡可能造成维克托他沒料到勇利其實是一個比較沒自信的人。

  而他看不出來勇利是「害羞」反應,這點讓我思考應該還是跟之前說的一樣,他也許沒有接觸過勇利這種「害怕自己在喜歡的人面前不好」的反應,但害羞反應他應該看過,也就是他的粉絲就算會不好意思,但是要簽名還是會上前,不是像勇利這種會逃走的。

  所以勇利的臉上,應該是驚恐又害羞的樣子。這種導致维克托不理解為什麼他這樣。(驚恐是額頭上的深色線,臉紅是臉頰上的紅線)

  能知道勇利他都在躲避维克托。我認為這點其實對於維克托的想法上應該有些改變。這邊是我的猜測,有可能維克托有那種:「他對自己沒有那種跟自己一漾的情感」的感覺。

  因為第十集派對上,维克托都臉紅了,這證明他對勇利有過動心的。他之後去敲勇利的門,想跟他一起睡覺這一點我認為是單純顯示維克托被勇利吸引,想觸碰對方或了解對方或待在對方身邊。

  但記得那邊維克托又被拒絕。第二集一直到尤里出現前,勇利都在避開維克托,所以可能更讓維克托判斷勇利對自己沒意思。因為之後他們感情好,反而維克托沒提出一起睡覺這一點。

  讓維克托因為派對上感受到勇利的熱情,他可能是想透過一起睡覺聊天這一點增進情感,這裡所謂增近情感是維克托被勇利吸引,想多接觸他。

  但這邊有個讓我疑惑的一點是,第二集對維克托來說是第二次跟勇利接觸(對勇利來說是第一次接觸(指互動部分))而這邊維克托對一個只互動過一次的人這麼熱情,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維克托他飛到日本,只憑那一次就提出要跟勇利一起睡這一點,兩人都還沒建立朋友關係,會提出這個要求,只是證明維克托被如此的吸引

  對勇利(發胖)卻還有接觸的想法,就是YOI一直要說明,對維克托來說勇利也有超越外表這一點的吸引力。也就是裝在這個身體裡面的靈魂吸引了維克托,勇利的吸引力對維克托是很明顯的。

  所以為什麼YOI他設計了髮線,髮線這個問題是維克托年紀增長的外貌改變,這個改變讓維克托在意,但是勇利他看維克托就如一開始看到他一樣喜歡。

  YOI裡,勇利以避開顯示他對維克托的喜歡,而维克托如果有被設定不善與人建立關係這一層,那麼维克托這邊的主動就是說明他對勇利的喜歡。

  但這種喜歡有可能维克托本人因為戀愛經驗也不多,所以他自己辨別不出來這種情緒是什麼。就像勇利他是第四集才發現自己是喜歡维克托的。還有前面提過的勇利對維克托所說的靈感很疑惑,而維克托沒說清楚這點。

  都可以說是維克托他自己可能是被勇利本人吸引過來,可是因為他情感經驗很少,所以辦法解釋自己為什麼被這麼吸引。

  不管因為喜歡還是教練身分,他都想多了解勇利一點或更跟他相處這一點,都被勇利避開了。維克托是非常熱情的,而這種避開在其他人眼中就是一種拒絕,所以维克托才感覺到挫折(眼角一滴淚)。

  那話說回來,只因為《伴我》那首歌被吸引過來的維克托會因為勇利拒絕合他一起睡覺而掛著一滴淚睡覺嗎?

  而且只單單為了《伴我》這首歌被吸引過來的維克托,會因為派對上被抱一下而這麼熱情嗎?

  那是因為維克托他全然被勇利吸引了。那麼熱情只代表維克托對勇利的喜歡。

  不過,為什麼第四集已經結束了整個溫泉比賽,也確定勇利贏了,那麼為什麼維克托沒有再出現跟第二集一樣,追著勇利問一些問題,甚至熱情到勇利想逃走呢?

  我覺得透過比賽之後,維克托拿捏好了跟勇利相處的部分。也因為可能知道(誤會)勇利對他沒那個意思,所以他在第二集之後對勇利都沒有一開始來那種熱情逼人。因為他可能把勇利的避開當成是拒絕。所以在某些時候維克托很直接露骨的叫勇利更誘惑他一些,這一點是維克托建立在,勇利跟他是教練與學生的關係才沒有避開曖昧的話

  為什麼這麼說?第五集EROS的回憶裡,可以知道維克托訓練勇利時,他知道勇利的故事,而故事中的美男子是他,勇利則是那個第一美女,所以為了培養勇利入戲的狀態,維克托才會說「更誘惑我一點」。因為是第一美女想留下美男子,不是美男子想留下第一美女。

  為了這樣,勇利扮演的第一美女有了具體的物件可以引發感情時,那種感覺表達是可以更逼真的。因為維克托在第二集勇利的避開後,他已經知道勇利對他沒有那個意思,他基本上第三跟第四都是以教練的心態來面對勇利。我下面提第五集為什麼維克托會從後面抱住勇利。

  第五集這邊,是維克托從第三集知道擁抱可以帶給勇利不緊張外,他也要幫助勇利進入情境,也就是他的故事。這是教練身分做的。我之前有一篇特別分析,這邊不贅述。

  這也是為什麼維克托像是做了曖昧舉動後又可以抽離變回教練的原因。


  那麼,我們回頭繼續說第四集,這裡可以知道維克托知道了勇利沒有戀愛過的部分,戀愛部分是勇利一直沒有告訴維克托的部分,一開始他避開,之後說無可奉告,但為什麼第四集,從這裡會透露一幕是勇利已經把自己沒有戀愛過的事情告訴維克托?


  維克托這邊說:「還沒有談過戀愛呢 勇利。」

  我認為是勇利告訴維克托的。不然維克托如果可以自行因為判斷理解勇利的話,他第二集不用一直追問勇利戀愛的事情。

  我在其中一篇文章有分析過這邊,對於維克托問勇利的問題,除了戀愛問題,勇利都告訴了維克托。我認為如果勇利不想說,他應該不會說,就像第二集一樣。


  的確也把維克托在第二集問他的事情都告訴了維克托。

  這邊不知道這種資訊安排有沒有特別要說明勇利更釋懷愛上優子的事情。因為他願意說自己沒有戀愛的部分,這是勇利第二集不想提的部分。

  第四集是把對優子感情線收尾的一集,正式讓勇利告訴維克托之外,證明勇利已經不再因為這件事情避開不談。但是,被問到由戀人思考自信這邊,勇利會生氣是,過去他對優子沒有男人的吸引力,這一點也許讓勇利感到挫折,才會對這個發火。

  《解析:yuri on ice──關於維克托跟勇利(一)》這篇我有提為什麼一開始勇利請人做的Yuri on ice一開始不能被採用,勇利對優子的感情是十一年以上,比維克托還要多的情感,但這首歌再加入維克托後就可以使用了。

  回到話題,因為維克托又碰到他在意的部分,因為他就是沒有被愛人愛著的自信過。他當時喜愛的人,是優子小姐。

  以及,勇利他想要坦然大方的部分還沒有解決,第四集勇利的遲到就告訴了觀眾,他還是把維克托當神。所以第四集是製造了一個契機,讓他們可以去海邊談心。

  我知道這樣解釋下來,到第二集這邊的維克托一定有點疑惑。

  這個曖昧的舉動跟第二集有點不太一樣。這邊是維克托想起自己在勇利身上被吸引的感覺,無意間這麼性感,而想接觸勇利的舉動。

  所以他下一幕可以切換很快,馬上回到教練身分。

  所指的不太一樣是,第二集的維克托,他對勇利曖昧的舉動是主動的曖昧


  假如他有一點是要故意玩弄勇利,對勇利跑掉的反應應該會很開心,因為那是要玩弄對方想看到的反應之一。

  而維克托這邊的反應是什麼?

  疑惑。


  挫折。


  他如果真的想玩弄勇利,看到勇利躲起來這個反應應該會很開心。

  當然第三集曖昧動作那邊其實有可能只是單純告訴勇利,他知道勇利多性感。因為他從勇利的滑冰中知道勇利是他的粉絲,甚至融入了自己的表演動作,而維克托過去有段期間可能是以性感的方式呈現,所以他如果是性感成功的呈現者,由他這個成功的呈現者來告訴對方,對方對自己來說也是很性感,這一點是可以激起對方的自信的(當時維克托知道勇利沒自信的事情)。

  所以這邊,維克托他說著:明明有能夠獲勝的技術為什麼發揮不出來。

  這時勇利都還沒有上過冰場,因為在鍛鍊與減肥的關係,維克托讓他瘦回跟去年一樣的身材之前都不能上冰場。

  所謂獲勝的技術是什麼?就是勇利的性感(吸引力)或是吸引尤里的接續步。

  《伴我》時或者派對上,勇利都讓維克托看到了性感,這邊性感的意思就是吸引力。維克托自己身上的性感一直是追求吸引力,而他這邊的話透露出勇利讓他感覺到很有吸引力。所以他指的獲勝技術,指的就是勇利本人所散發的性感。

  而結合他說:「你到現在為止在正式場合失敗幾次了?(指比賽)」

  這代表他有看到勇利其他次的失誤過。那他怎麼知道?

  就是因為他有看過勇利的比賽,跟勇利的花滑的影片。再加上勇利第九集說了「為什麼維克托會知道我想拿那個金牌呢」這句話。我認為很有可能是維克托看了勇利的表現理解了勇利。

  所以第四集重點要讓勇利由愛上維克托這一點,透露勇利有了自信自己選了歌曲,才安排勇利打電話給切雷斯帝諾,就是要由勇利前教練去說明勇利選歌曲都沒有自信這件事情,即使他有想滑的歌曲。

從《解析:關於勇利對小南(後輩)的態度》這篇也有特別說明這邊勇利兩個願望都被維克托實現的事情。

  一直說維克托他不太會與人建立關係。一開始請勇利幫忙搬行李那邊,維克托對勇利的肢體觸碰非常多,而勇利跑走了。在之後勇利就是因為維克托的毒舌,再加上勇利不想要露出不好的一面給維克托看到,所以才一直避開。

  甚至他們的相處就是維克托問一句,勇利答一句(小心翼翼)。

  不易察覺到對方的心聲,就沒辦法跟人真正的相處。除非雙方是互相喜歡的,才有可能接納。所以我認為這是維克托不擅與人建立關係的一點。

  如果之前推測正確的話,維克托的表情這麼冷,是因為外在這麼熱情的他,有一塊非常冰冷的地方,而可能因為重要的人生時刻裡,大部分他的家人可能沒有參與他的人生所造成,也有可能是隻身一人太久,沒有建立所謂的深層關係所造成

  所以導致他不會建立,也不主動。

  一個人會愛著一個人,都是因為父母給的愛足夠,如果不足的話,這個人在人生的路途上是要學習怎麼愛人的。

  但以這個來說,如果真的家人沒有參與維克托的人生,那麼這維克托本身有的愛,是從哪裡得到愛的?

  如果有特別去設定這層原因,我認為有可能是小時候照顧過他的人,曾經給他很好的照顧(保母,也有可能是維克托的家人,在不去參與他的人生之前)。

  又或者滑冰是維克托小時候特別喜歡的事物,他藉著這個事物保持自己世界的快樂也有可能。

  我們從第十集可以知道,維克托他看起來買得起一些名牌,但是他事實上也有在考量省錢這一點。

  他說「我原本想要等歐元便宜一點再來買的。」當下可能跟勇利類似一起出遊放鬆的舉動太過開心,所以維克托才也不管這件事情。因為說著勇利體力比自己好的維克托,當下一點疲態都沒有,反而勇利說:「讓我休息一下。」

  可想而知維克托有多開心跟勇利一起出來。

  而在看了選手的贊助那邊,一個頂級的選手開銷非常大,我認為也許維克托是買得起,但那些錢全都是他自己賺來的,跟家裡本身有沒有錢沒有關係,所以他購物時才有省錢的想法。

  不過能知道的是,維克托家裡應該還是有些錢的,跟YOI同好寂羽討論後,也認為維克托感覺是受過良好教育,並被培養了藝術感而長大。姑且推測,就是因為從小被這麼嚴厲的糾正,可能造成他不哭不鬧的個性。

  維克托身邊重要的人,這部分可能像尤里一樣,看了微博上有人翻了一點久保老師的話,久保老師說著尤里第二集時,他的媽媽是有特地飛過來看的。但因為秒數不夠的樣子,所以剪掉了,因為第二集沒有出現,所以也不用讓尤里媽媽後來出現(不影響劇情)。

  我認為以劇情設計來說,原本尤里媽媽應該在YOI有戲份,要說著重新擁有Life的尤里人生裡,也多了媽媽的加入。所以如果有第二季的話,這邊應該會留著第二季說。

  有想過為什麼YOI不一閃而過透露尤里媽媽有來看他這一點,後來想到也許是因為安排上,後面也沒多餘的秒數安排給尤里。這樣想的話很妙,所以尤里媽媽是第二集偷偷來看尤里的,因為尤里知道自己輸掉後離開時,沒有從任何地方暗示知道自己媽媽有來。也許安排尤里不知道這件事情。

  不知道維克托是不是也是秒數不夠的原因,但可以假設因為家庭因素,以及選手因素,維克托沒有雙L那一塊,才會被觀眾吸引,因為從中感受到陌生人的愛。

  因為維克托本身接觸到的愛並不多,他沒有分辨清楚這樣的愛,其實是依附在他一開始讓人感到新鮮,以及令人感到滑冰的資質外,及年輕之下。

  為了維持這樣的驚喜度,無論是表演還是跳躍技巧,維克托都得要嶄新除去維克托本來就喜歡新的東西外,他也喜歡看到大家驚喜的樣子。

  我認為那種「好玩」就是讓他感到新鮮或有趣的。

  也許年輕的維克托在比賽中會讓大家看看他也會這樣的四周跳(新鮮感),所以這也有可能是維克托過度練習的運動傷害之一。因為記得看過久保老師說過,他們不太在YOI裡面描繪運動員受傷的事情,因為運動員很常受傷這一點。

  但第四集維克托跟勇利說受傷的時機是他示範給勇利看,而勇利請他再示範一次那邊,維克托才說「從以前就覺得勇利你的體力真好,又沒有受過什麼傷。」前後文來比,我認為這個受傷是有可能指向運動傷害的。

  所以,回來繼續談一下觀眾。在他們不感到驚喜前,維克托應該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因為太過完美反而不被期待。如果他有預料到,我認為他本人是不會把眾心放在觀眾身上,而是會找回自己原本最初喜歡滑冰的感覺。

  因為,他是到第一集(27歲左右)時才看清楚與擔心這件事情的。結合家庭、觀眾、第十集派對還不夠算是能推出維克托的心境。

  YOI安排美奈子的角色功能,除了由她來講述勇利的過去,接下來就是用她來對比兩個人物。也就是克里斯跟維克托

  克里斯是維克托在眾多選手中,跟維克托比較有互動的選手。無論是第六集由克里斯告訴維克托K&C在哪,還是這一集裡,維克托主動跟克里斯打招呼,克里斯直接拿著維克托的識別牌看著。如果不夠熟的話一般人應該不會這麼做。

  識別牌遠遠看就好,拿起來看這個動作是刻意凸顯他們兩個是比較有互動的。

  包括第十集時,是安排克里斯跟維克托在開頭的互動。維克托第二集拍長古津城堡時,頁面一滑就是克里斯,那是YOI刻意安排,維克托跟克里斯是比較有友好關係的朋友。

  所以第十集,能看到他們兩個互動很自然,包括克里斯拿著維克托的毛巾擦臉。


  從第六集維克托跟克里斯出現時,其他人拍照就能知道克里斯就算不是拿金牌,但在選手的心中,克里斯也是滑冰中的明星般存在。

  而克里斯想競爭的目標就是維克托,雖然只看過克里斯在勇利出賽的賽季表演,不知道他以往的風格是不是用著性感來詮釋,前面說過,因為維克托第六集說「今天他的荷爾蒙閥門似乎壞掉了」,由此可以推測也許克里斯過去就是這麼詮釋。

  如果一直注重色氣的美奈子,為什麼第一集一開始沒有幫克里斯加油呢?

  很妙的是之後的集數美奈子完全迷上了克里斯的滑冰。在過去很多幕都能看到美奈子為了克里斯的表演而感動。維克托跟克里斯在YOI的差別,就在於克里斯似乎是有個愛人的。

  但是不是愛人,YOI裡沒很確切的指出,這邊就先假設



  那麼,假設克里斯有個戀人的話。就很好說明,為什麼對於拿金牌也用性感表演的維克托,跟拿著銀牌的克里斯,為什麼美奈子會這麼對克里斯著迷。這點說明了兩件事情。

  (1)克里斯的性感是加入感情跟經驗的。

  (2)比起維克托的金牌所詮釋的表現,美奈子她喜歡克里斯的表現。

  但是我們都知道,維克托過去是有過戀人的,甚至在EROS這首歌,維克托詮釋時也很有自信。但我這邊認為,克里斯跟美奈子這兩個配角就是要說明這件事情。維克托過去可能有過性的經驗,但是這沒有帶給維克托太多的感覺(情感上),他可能不覺得這是真的快樂的,所以描述時是非常模糊的:「快樂之後還是快樂,一昧的在快樂之中。」他用了三個快樂去形容這件事情,前面我有分析過這件事情。

  那麼,顯示了有跟無的兩種可能:

  第一是:沒經驗,有可能維克托跟過去的戀人沒有進展到肉體接觸。

  第二是:有經驗,但沒有特別快樂。

  ※不太懂俄羅斯這一塊,有資料補充給我的話,我會修正。

  如果只照YOI的訊息透露,把秒數不夠會被剪掉的可能性先排除,我認為維克托他可能是嘗試過,但本身他沒有多少時間在戀愛上。去查了一下資料,俄羅斯人十六歲就可以有性行為的,但是維克托他好像也不是一個很注重肉慾的人。

  從維克托詮釋的性感來看,性感跟肉慾派性感是有差別的。

  維克托的性感是處於衣冠楚楚,都覺得這個人非常性感。

  而肉慾派性感是帶著狂野感。這就是性感跟肉慾派性感的一線之隔。但肉慾派的性感跟性感,都只是性感展現的類型不同而已,只有喜好之分,沒有好壞的分別。

  比如JOJO的奇妙冒險,漫畫跟時尚結合在一起的漫畫。甚至後來跟Gucci合作。但我不止聽過一次,喜歡時尚的人去否定日本動漫這一塊。但如果是不管導演也好、編劇也好、演員也好、服裝設計師也好,會發現一個道理。

  這些都只是表現得形態不一樣,本質上取材是一樣的。無論是故事還是任何一種形態上需要設計的東西都是合成而已。

  而我認為克里斯他的舞蹈動作來說,是結合了肉慾派性感。維克托他反而不是肉慾派的,但維克托對克里斯的肢體表演是有興趣的,那對維克托來說那是另外一種性感的表演方式。所以第六集,維克托才特地回來看克里斯的比賽。

  不管維克托有沒有性(空格)經驗,我都想提一個概念,就是演技問題。

  性感絕對是可以揣摩的。

  我前面發了天狗跟狸的暗示,裡面曾討論過維克托跟勇利有沒有肉體關係過。如果肉體關係是要幫助勇利滑Eros,那我認為維克托第五集在勇利的訓練回憶理,就不是叫勇利試著想炸豬排蓋飯以及更又誘惑他一些。講的應該是「回想一下我們接觸時的感覺」這種,因為這是最直接可以套用的感覺。

  以這個舉例關於演戲或者小說作者寫一個人物的時候,如果這個人物是你人生中不曾遇過的類型能寫/演出來嗎?

  我們還是用最極端的例子來說明,比如殺人,可是你沒有殺過人,寫/演的出來嗎?

  如果真的要演個角色跑去殺人,基本上就不叫演戲了。

  透過這個例子只是想要說明,資料、採訪、揣摩都有辦法讓你去理解一個角色塑造的過程。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日本作者、漫畫作者,都會去看心理學的一些資料。

  更別說性感這件事情。理解的管道太多了,不一定是真的要透過實做才有真正表達性感。

  而且真的以這種方式了解後,也還必須要內化才能表達出性感。之前不止看到有人問著「色(空格)情」跟「藝術/性感」差在哪?不都是脫(空格)光?

  所以為什麼有些人是超模,有些人則不是,就是因為超模知道這兩個的差別。在我來看,肉(空格)慾的性感,跟性感,以及色(空格)情,三者可以分開來說明。但這三種都可以加入藝術感,就會變得非常不一樣。而這又屬於另外一種範疇,這邊不討論。

  所以,維克托對克里斯就是喜歡他的性感表演,因為跟他不同類型,還有可能是因為同個圈內會關注一下,而兩人相處起來也感覺很輕鬆的情況下才建立了朋友關係,但是這兩人也不是深交關係。 

  維克托有沒有Eros的經驗讓我有點疑惑,或者有可能是他有過這樣的經驗,但這樣的經驗沒讓他覺得多快樂這一點。

  如果有的話,這個人要跟維克托有來電。

  他這個人連休賽期間感覺都沒有像在休賽,在第十集當勇利的教練時,才有休息的心情。他有那個心思去做這樣的事情嗎?這個可能要等官方說明。

  而去做的因素是什麼?戀人?(有時間嗎?)還是因為宣洩壓力?

  假如說是宣洩壓力,那更簡單了,看一個人會不會以發生肉體關係來宣洩生活壓力想或有沒有這樣的習慣,就看這個人的交友圈。維克托他的生活圈似乎非常單純。如果要床伴宣洩的話,那麼至今維克托他就不是靠酒澆愁了。

  如果這是他慣性的宣洩管道,照他到長谷津引來這麼多人的情況下,我不認為他想要找個人很難。

  另一點是從肢體動作來看。

  他跟尤里相處的比較久,在動畫裡反而對勇利特別多肢體觸碰。他願意跟勇利親近。但是對於其他人,即使是克里斯第六集主動碰維克托的識別證,還有第十集拿了維克托的毛巾來擦,要注意一件事情,維克托他都沒有主動對克里斯主動有肢體接觸,或是以肢體回應過。

  即使看起來克里斯跟維克托有一定的熟識度,但維克托在這點上分很清楚。

  如果維克托他是一個會透過發生關係宣洩壓力的人,只要幾個鏡頭安排維克托跟人說話有點小動作的接觸,都足以暗示維克托他很習慣跟別人有肢體接觸,但他對尤里更是沒有。

  從肢體動作也可以顯示維克托對於勇利想親近的想法,維克托他除了對勇利跟馬卡欽外,他其實對人都沒有主動的肢體接觸

  有讀到維克托高興就會抱人,但維克托只會抱勇利跟馬卡欽而已。這個肢體觸碰只是說明維克托願意親近的人。

  馬卡欽對維克托來說就是他生命中的夥伴,而維克托跟勇利親近也足以代表維克托喜歡勇利、願意親近的程度。所以從肢體觸碰這一點,來看背後的原因,所以才說第二集維克托對勇利有肢體觸碰是因為被吸引。

  那為什麼一直從我的分析文中,我多少一直提到維克托他也許跟戀人不好,或是戀愛沒有帶給他什麼?因為維克托他是有過戀人的,這在第二集我們就知道了。

  而維克托說了愛跟生活是他遺棄了二十多年。

  他這句話在否定對於之前戀人的愛。我認為他過去是沒有從戀人身上得到愛的。所以,即使發生過eros的經驗,他形容的是用另一個快樂去形容另外一個快樂。

  再來還有一點,第四集海邊的話其實有點玄機。他問勇利,自己要用什麼角色跟勇利相處那邊,舉例了一堆,到最後才說「那就是戀人了啊,這個要努力一下」

  這句話成了維克托對於戀愛不拿手的鐵證。


  但我們之前丟出來的資料,有說過YOI從各方面暗是維克托他的性向是同性取向,這邊為什麼說「那就是戀人了啊,這個要努力一下。」

  如果說維克托對勇利沒意思,說要努力愛上他這一點,我也覺得不可能,因為第十集他被勇利打動了,還有前面的分析都可以看到維克托他被勇利深深吸引。

  那麼,他又是同性取向,為什麼他說要努力一下?他如果是異性取向要揣摩愛上同性取向也許需要努力一下。

  上面要配合這邊看。

  ※下圖台詞是第一個戀人


  所以,我才說這邊維克托透露他跟他的戀人處不好。而且很有可能,維克托是被甩掉那一個人。我下面會說明。

  維克托表演中都會融入性感,所以去注意性感的人的表演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如果他有覺得勇利性感的地方,就代表他是被勇利吸引,而他什麼時候真正意識到自己喜歡勇利,又或者是這種再次情感萌芽,我認為是第六集。

  這兩人喜歡對方的方式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我們要提一下,勇利他到底是怎樣喜歡維克托的。

  勇利他不是一見鍾情。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個小細節。就是第一集,回憶裡面,十二歲勇利到底是什麼時機迷上維克托的。

  不是在spirals(燕步)之後接split jump(分腿跳)這邊。



  是這裡(zoom in):


  簡單來說一下這裡的分別。如果勇利他是對維克托這個人一見鍾情,那麼,勇利心動的表情,應該放在一開頭他第一次、第一演看維克托的時候做出反應。

  但是仔細看這邊,勇利是到後面才真正心動的。

  心動跟臉紅一樣沒法控制哪個時候,真的電到就電到了。

  不是第一眼(外表、性別)也不是在維克托表現滑冰技巧(才能),也不是在優子告訴勇利是世青歷史上最高分(地位)。

  勇利他說第一次見到的著迷,這個第一次見到不是第一眼,而是這一場他第一次看到維克托。

  如果要顯示勇利是第一眼看到維克托就一見鍾情,鏡頭順序會是電視上維克托一出現→勇利心動畫面。或是,勇利心動→下秒緊接維克托,這都可以是說明第一眼愛上。

  但是這裡,優子跟勇利看維克托的spirals(燕步)接split jump(分腿跳)這邊,勇利他是一直到維克托的鏡頭露出了沉浸在花滑上的表情,才接了動心的畫面。

  所以,勇利他不是因為維克托的「外表」。

  分析一下第一眼會有什麼資訊。第一眼,對維克托這個人不太瞭解,那麼就是:

性別:男

外貌:中性

  一見鍾情是第一眼。

  勇利對維克托不是一見鍾情。

  如果不是一見鍾情,就可以說明勇利他不是因為看到性別,或者外貌喜歡維克托

  這是這個設計裡面最猛的安排。

  而他心動也不是優子說著維克托是「世青歷史上最高分」而是這裡:

  應該說,勇利他著迷時,是維克托在花滑上那種享受而自在的樣子。

  該說是維克托的靈魂嗎?

  維克托對滑冰的愛,就是自身的一部份。而這種愛,是從他靈魂所散發出來的感受。


  這一小段,說明了一件事情:

  勇利喜歡維克托不是因為他的性別(一開頭出場),不是因為他的技術(跳躍鏡頭),不是因為他的身分地位(優子說明維克托的地位),而是維克托這個「人」。

  畫面上從來沒顯示勇利他的生活過程中,對其他同性有過仰慕之情。勇利是異性戀。

  因為再提一件事情,勇利想像Eros說出的故事,是一男一女,這件事情代表了勇利他所知道的戀愛跟愛情的產生是一個男人跟一個女人。

  而他當時下意識把維克托帶入了裡面的男人,自己成了那個鎮上的第一美女。但他原本帶入的維克托,是第一美女那個角色

  另外一個用意是,透過勇利後來自己成為了第一美女那個角色,是因為勇利他潛意識裡,只要能跟維克托在一起,他即使是第一美女那個角色將維克托留下也可以(雌雄同體),另外就是表達勇利對維克托的愛已經是超越了性別之上了

  所以他第五集才會說這不是普通的愛。但注意一件事情,勇利本人沒有否定愛情這件事情,他只說不是淺顯易懂的愛或戀愛

  不是淺顯易懂的愛跟不是淺顯易懂的戀愛,是在否定普通的愛情這一點。但勇利沒有否定愛情本身。

  勇利希望維克托留下來,不只是因為維克托他是勇利崇拜了十一年的人。透過這個故事的帶入,很明顯在說明勇利他當時對維克托的愛情已經萌芽了。

  因為透過這個故事的小細節,說明勇利第四集意識到自己愛上維克托這件事情。因為勇利是異性戀。

  他所想像的愛情就只有異性戀的方式(自己熟知)。

  而Eros前面也是第一次維克托來到長古津時,勇利接下歌曲時,維克托又被勇利打動一次。因為那時維克托他跟勇利相處是出現了問題。

  不管是維克托還是勇利,都藉由了這首歌跟對方心中的連繫越來越深。

  應該來說是這樣:Eros(愛神)這首歌是兩人愛情發芽的一個起頭(性(感)的吸引力),而YOI這首歌是故事裡,兩人師徒間的情感轉化成愛情的一個歌曲,銜接《伴我》,而《伴我》就是愛情轉化成靈魂伴侶。

  YOI裡面歌曲裡面的安排在兩人的感情線是這樣:

  Eros(起)→YOI(承、轉)→《伴我》(合)

  滑EROS時,維克托他不是叫勇利去想戀人,而是第四集講到自信的時候才叫勇利去回想。所以勇利沒有「戀人」經驗對維克托來說都是很性感(吸引力)。

  還安排勇利暴飲暴食之後發胖的樣子,而維克托被吸引過來這件事情。記得維克托那時對勇利說了一句話「全世界都不知道勇利的Eros」,這句話是維克托透露他就是全世界只知道的那一個人。

  不過有仔細看應該知道西郡有說過,勇利的《伴我》也很性感這件事情。我認為如果這邊指的性感是第十集,那就是兩人非常融洽共舞這邊。



  因為是共舞不是鬥舞,那麼這點就有可能是維克托在第十集感覺到勇利性感(吸引力)的地方。

  如果是單指《伴我》,那為什麼會說維克托以為他自己知道而已?很簡單,因為維克托跟西郡沒有交流。他哪會知道西郡也覺得勇利滑的《伴我》很性感。

  而維克托他是什麼時候喜歡上勇利的?我意思是,跟勇利一樣第一次被打動。

  我其實維克托的打動好像分了兩個階段,如果把第十集算進去。第十集勇利的狀態維克托知道,出賽的狀態不好,派對上被教練硬拖來的選手。

  被這樣的勇利打動,就代表了維克托不因為他的地位而感受到了吸引力。再來,維克托第二次認真決定要找勇利時,是看到《伴我》,而那時勇利的狀態因為體重增加(外貌),選手生涯也暗淡,以及,選手才能(跳躍技巧)。

  的確,勇利沒有跳躍技巧,但是維克托很贊同勇利演技上的天份,這也算是勇利的選手才能之一。維克托在《伴我》裡感覺到勇利,他說的是因為勇利讓他有「靈感」,而勇利當時也很疑惑維克托所謂的「靈感」是什麼。

  而在第四集,也就是溫泉比賽過後的維克托,他很明確的告訴勇利自己被吸引的地方是什麼

  他說「我被勇利你吸引其實是音樂。好像用身體在演奏音樂的滑冰本身。」

  如果這句話是維克托思考過後有了答案,那麼一切就符合與突顯維克托是除去外貌、才能、地位而被勇利這個人吸引過來,跟勇利為維克托著迷的那一瞬間是一樣的。

  為什麼說一樣?

  因為維克托他在勇利沒有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表現不出跟自己融為一體的表現時,維克托就一直在留意勇利了,而進總決賽,勇利他一敗塗地的表現也沒有改變維克托留意勇利。

  所以可以這樣看,一敗塗地之後仍留意勇利,這點說明了維克托不為「地位」被勇利吸引。而長谷津勇利變胖後,維克托依然非常主動想建立聯繫這一點,也說明不是因為「外表」。

  所以正式進到維克托的戀人部分。  

  他之前提過自己有戀人的事情。


  ※注:這裡的台詞應該是「第一個戀人」。

  他的Q版表情可以解釋成:非常苦惱或難以回想起。無論是苦惱還是難以想起,前者代表維克托的戀情觸礁,後者代表維克托的戀愛並沒有帶給他很深刻的感覺。

  要記著,這兩者無論是怎樣,維克托可能是沒有時間戀愛,甚至透過維克托所說的話:「遺棄了二十多年年來的愛跟生活」這一點,也許那幾場維克托的戀情沒有讓他感覺到愛這一點,因為這句話相當的否定了他過去的戀情。

  記得我們前面說過,這裡的愛是感受愛的意思,唯有心能感受愛才能擁有愛。也有可能是這幾場的戀情,維克托沒有感受到愛的感覺,這一點就對應了維克托他滑伴我時的狀態。

  久保老師在新的採訪裡說著《伴我》這首歌是失去重要的人的孤獨。

  但很有意思是,久保老師說過這首歌是跟原本的維克托狀態沒有關係的。

  我認為比起說「失去」,不如說是維克托在二十幾年來,他沒有感受到那種真正讓他心一動的人。而他想追求(渴望)這樣的人存在在他的生命中,所以在渴求時,感到了「不曾擁有,卻絕望般的渴望著這樣的人存在」之下的孤獨感。

  感謝《伴我》的譯者: @A Beautiful Encounter 

Sento una voce che piange lontano

远处传来了哭声

Anche tu sei stato forse abbandonato

你也不被人需要了吗?

  《伴我》一開始的歌詞很妙,裡面問著「你也不被人需要了吗?」這裡像維克托跟著遠方,不曾看到的人說話。他試想著這樣的一個人,跟他一樣苦澀,也找著另外一半,那個生命中缺失的部分。

Orsù finisca presto questo calice di vino

干了这杯酒后

Inizio a prepararmi

让我们做好准备

Adesso fa' silenzio

如今且让寂静笼罩


Con una spada vorrei tagliare quelle goleche cantano d'amore

想用剑刺入那歌颂爱之歌的喉咙

Vorrei serrar nel gelo le mani che esprimonoquei versi d'ardente passione

想要冰冻那编绘恋爱之诗的双手

  所以他說「干了这杯酒后」之後下一段接了「想用剑刺入那歌颂爱之歌的喉咙」、「想要冰冻那编绘恋爱之诗的双手」這兩句是非常濃烈的情感,因為那些歌頌、詠唱愛的人的幸福讓他苦澀的意識到自己生命中失去或不曾擁有那樣的重要的人。

  「如今且让寂静笼罩」那一句,是對應到那種苦澀的只想一飲而盡,忘卻一切,也不再談論渴望中的痛苦時,與酒做伴。

Questa storia che senso non ha

让这毫无意义的故事

Svanirà questa notte assieme alle stelle

今晚随星尘而散

Se potessi vederti dalla speranza nascerà l'eternità

但若能再次相遇,唯愿化为永恒

  而「今晚随星尘而散」,要對應到上一句「让这毫无意义的故事」,我認為這邊是用星星比喻著普通的愛(不是靈魂伴侶般的愛),或者其他的愛就像是天上的繁星,是黑暗中一點明亮,卻不足以照亮大地。

  所以,下句歌詞「但若能再次相遇,唯愿化为永恒」這一點,就是說他們的愛(靈魂伴侶),是永恆而如「光」的存在。這裡就沒有提到黑夜了,繁星多是多,但是我們抬頭一看還是能看到黑夜。

  為什麼這邊說「再次」呢?

  因為前面提過的《會飲篇》,這裡對應到阿里斯托芬所說的,一開始的靈魂伴侶是合在一起的。從阿里斯托芬所說,能知道靈魂伴侶是誕生就相遇了。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第三性,如阿里斯托芬所說的雌雄同體性別,我認為靈魂伴侶格外有一種「命中注定」。

Stammi vicino,non te ne andare

伴我左右,不要离开

Ho paura di perderti

没有什么比失去你更为可怕

  這裡這兩句話,我認為YOI世界裡,還沒有感受到這樣愛人的維克托,他也許透過自身的孤寂想像著有著理解自己,甚至包容自己所有的愛人,一旦失去的痛苦所帶來的恐懼。

  所以這邊有著「没有什么比失去你更为可怕」,我認為這邊有指著維克托他是感到孤單的。因為心靈漸漸開始不感到富足。

Le tue mani, le tue gambe

你的双手和双脚

Le mie mani, le mie gambe

我的双手和双脚

e i battiti del cuore

你我的心跳

Si fondono tra loro

交织在一起

  這段就是《會飲篇》指著整首歌詞裡面要追求的愛。所以其實這首歌在「今晚随星尘而散」那邊可以看到,歌詞中的人是非常渴望著有著自己的靈魂伴侶出現,而認為其他人的愛(詠唱詩詞那邊),是毫無意義的故事這點,在天一亮,星星的光芒就被蓋過了。因為星星是不管怎樣都懸掛在空中的。所以才有隨著「今晚随星尘而散」,藉由日夜暗示著,星星的光因為不是永恆(靈魂伴侶的愛),所以白天一到,星星的光芒就像是消失了,即使還在,但在白天中看不到。

  所以「但若能再次相遇,唯愿化为永恒」這句話,就是指他們的愛,是永恆的,不是這種愛,到某個時候就不存在(日夜替換來象徵某些條件存在時才存在的愛)。

Partiamo insieme

一起踏上旅途吧

Ora sono pronto

已做好了准备

  「一起踏上旅途吧」比較是那種,兩人從各自孤單的世界離開,而在兩人共同的世界一起踏上新的人生(旅途)。如果他們再次相遇,他隨時準備好,可以一起踏上旅途,所以最後一句是「已做好了准备」。

  那麼這首歌,跟維克托到底有什麼關係。久保老師說的這首歌跟維克托當下的心境沒關係,我認為是,維克托他當下沒有這個重要的人,所以這首歌不是維克托失去重要的人而去表現的歌,只是因為嶄新目的之一去試著滑的歌曲。而這首歌我們前面也有分析過了,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觀眾不再驚喜這件事情,讓他想試著再次征服觀眾,甚至找回自己對滑冰的愛。

  這邊提供第二種我的推測,如果是以當下狀態沒有關係,那很有可能是他只是為了嶄新這件事情試著去征服觀眾,而在後來沒有成功後,他又想挑戰嶄新這件事情,所以不管Eros跟Agape的主題跟上一個賽季有沒有反差下,還是將短節目選了關於愛的兩個主題。

  而這邊的第二種推測,還有另外一個看法,假如第一個賽季維克托是「失去重要的人(事物)」來命題,這個賽季(沒有參加的),維克托很有可能要用「擁有愛」這樣的主題來參加,以此做為「反差」。

  失去跟擁有是對比沒有錯,在共同是「愛」的主題下,這點也許會讓人感到嶄新。但是,維克托又為什麼會想要選擇「擁有愛」這些歌曲呢。就值得深思了。

  雖然不知道維克托到底為什麼會選擇「伴我」這樣的歌曲來當自己那個賽季的主題歌曲之一,如果不是試著找回自己人生重要的事物這件事情,另外一個推測是維克托他可能就是潛意識找了一個自己很久沒有接觸過,或者沒有表演過的主題。

  也就是愛。

  以前的維克托他本身擁有對滑冰的愛,所以他沒有刻意去選擇愛這個主題。也有可能是因為他本身沒有那樣的愛人,或者對愛人的歌曲當下沒有興趣。

  因為這邊還是一樣,重說一次,照個維克托在YOI所說的話跟所有心境推測,只能縮小範圍,不太可能真的只推一個版本。

  那麼回到擁有愛。所以他在滑Agape跟Eros時,他反覆很久沒有靈感去滑這個「擁有愛」的主題,他才像尤里說的苦惱很久。

  維克托他可能才用了很多種不同曲目來試著滑。不知道是自己因為沒有感受過這種愛,所以沒辦法滑出感覺,他可能以為這是「靈感」跟「歌曲」的問題。所以他才說有很多種不同編曲版本,我認為是關於擁有愛不同編曲版本。

  就像Agape跟Eros就是不同編曲版本。

  但我們知道,維克托他滑Agape時,雖然沒有感覺,但是舞蹈的難度也讓人目不轉睛。

  所以不是編舞問題,那麼也不是靈感問題,歌曲也沒有問題,那麼就是感受問題了。不管維克托他說了準備很多不同的編曲這一點,都顯示著他很焦慮自己滑不出感覺。

  最後我們比較能看到,維克托似乎對Eros比較有感覺。所以尤里進來時,他正練這首。除此之外,記得維克托那個時候跟勇利還有尤里說什麼嗎。

  「你們贏的話就幫你們編舞」這一點。提一下,維克托當下沒有打算把Eros跟Agape給他們兩個。他這季雖然不出賽,但是他下一季還要出賽。

  所以在第三集之後,看了兩個yuri的表現,維克托才改變了心意,這是為什麼後來他把歌曲給了兩個yuri。

  (待續)

评论 ( 14 )
热度 ( 9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