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lo

先謝謝大家的讚,能這麼分析是因為Yuri on ice的設定的非常好,功勞不在我,也感謝評論的回饋。

觀點跟分析以及猜測的部分,是屬於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經驗去解讀畫面中各項意義,不一定要以誰為準。一定要以誰為準的話,請以製作方說的概念為準。
而我這裡,會結合一些編劇技巧與鏡頭去解析畫面的意義。

分析文目錄請往這走:http://melloonice.lofter.com/post/1e852862_e70d4e9

另外,因為lofter上面有些是還未完結的時候寫的解析,有些不準或Bug的地方,日後發公告的時候會改,而現在先以12集(完結)分析為主。感謝大家包容。

也謝謝大家的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分析文。

除此之外,希望我們共同追求言之有物。

也希望我的分析可以幫助喜歡寫故事的人。:)

© mello
Powered by LOFTER

2017/01/12 關於十二集修正跟理解脈絡

 ※2017/01/13 在與不同人討論後,決定未來如果有跟官方不一樣,我會在開頭特別註明YOI官方的意思,跟我自己解析的觀點意思。以及相反之處。

 我的意思是,類似這一次官方沒有設定,但是我推測那邊角色的思考邏輯大約是怎樣的情境之下這種。


  很感謝大家對於解析的熱情跟支持(合掌),我凌晨的時候惡補了Spoon 2Di vol.21關於久保老師的訪談。 因為沒有跟譯者取得授權,這邊只談一點那個訪談的部分。

  裡面採訪者問久保老師《伴我身邊不要離開》這首歌包含了怎樣的訊息,然後久保老師說這首歌跟維克托所處的狀態還有自身沒有同步之類的關係。

  我要更正的地方就是這裡。但在更正之前,有關注我的微博應該知道我有一天在問第十集這句台詞的意思的事情。有同好幫我去請教了優酷的翻譯人員,那句話翻譯,翻譯也很仔細詢問過其他人的意見,就是這麼翻:

  「明天要讓我看到,能斷言自己最喜歡的人,是勇利的滑冰哦。」

  這句話,故事層面來說,台詞的部分,是維克托順著勇利的話說,但是維克托他是真的想跟勇利在一起,所以幫他戴上了戒指這個動作。

  我認為無論勇利說這個是不是護身符,帳單上面寫了結婚戒指,這一點,再加上兩人互相替對方戴上了戒指這一點,已經說明了對方的心情這一點,那為什麼勇利為什麼會這麼說,我之後的分析文會好好的解釋。

  我寫分析的時候,是建立在原本YOI的人物設計上,如果劇情、台詞、相關滑冰知識、日文、英文有疑慮或是疑問的部分一定會釐清。但我自己還是會遺漏一些部分,就像之前公告說勇利跳《伴我》裡面的跳躍技巧問題,那是在同好提出,我們討論之後出現的一個結果。無論對錯會在確認之後才公告,所以我的微博上很多關於請教同好相關知識部分(在這邊感謝Lofter跟微博上陪我討論以及熱心解答的同好們)。

  因為過去YOI的劇情都非常有意義,甚至有了重複的雙重意義存在。用了原型層面的故事跟YOI本身的故事,原型層面的故事就是運用童話故事或耳熟能詳的故事裡面套用在自己設計的故事層面,以人物行為以及情結模式暗示原型故事的存在。

  人物也控制的非常像真人,事實上這在編劇裡面是有一定的方法可以把人物控制的很像真人,但是很少人做的原因是因為,這樣每個角色的肢體動作都得要非常清楚,甚至連人物的表情都要很清楚。

  除此之外,必須像真人一樣,容易矛盾,容易因為掩飾說了些謊……等等。

  我定義維克托將二十年的愛跟生活奉獻在滑冰上的情感就是「重要濃厚的愛」。

  我認為一直隻身一人的維克托,雖然對人的應對處理的非常好,但是沒有個人曾經融化這位冰上的神,或是他們的溫度,對於維克托來說不夠,頂多只是不這麼冷而已。

  所以,勇利這麼熾熱,沒有任何雜質的純粹情感,才會有辦法融化了他。

  而我會分析維克托他是把自己的過去當愛人的原因,是因為在過去之中,我們在YOI對他一無所知,只知道他最重要的一部份原本是滑冰,最後轉移到觀眾身上。這一點沒有錯誤。

  他在開頭失去了(感受)愛這種設定也是對的。因為編劇裡頭,開頭跟結尾先設定好才能填中間的肉,如果沒有設定好頭(開始)跟尾(結束),劇情不會這麼緊湊。而且沒有一體成型的感覺。

  所以假如這是說一個要說得到愛或者感受到愛的故事,那麼開頭絕對會設定是失去愛的過程,因為劇情就是得到愛的過程,結尾就是得到愛。

  如果有習慣看任何一本相關故事設計的書,我認為「頭呼應尾」這個技巧,是一些不錯的編劇書會告訴你的一個技巧。

  那因為知道結尾一定是得到愛,所以我在很之前,我在微博有提過我認為結局一定是維克托他會再滑一次《伴我》因為他一開始滑的時候並沒有那個「愛人」的存在,但在最後他有。

  故事就是人物一系列的成長,兩個極端的變化,才會感覺到「故事」的存在。

  而我是建立在編劇的頭呼應尾,再加上我認為YOI把人物控制的很像真人之下,我才安心去分析,我認為他選《伴我》的部分也一定跟真人一樣有思考,除了嶄新之外,也許是維克托的處境,他選了一首關於愛的歌曲,為了嶄新之外,也許是他試著要去找尋關於「愛」這方面的情感。

  因為過去他的確是有,但最後失去了。所以我認為他會因為觀眾的反應苦惱成那樣的因素之下,他一定很想再重新征服所有觀眾。

  所以在建立他想要變得更好的情況下,我認為他一定去找過答案。運動員過去都會自己看過網比賽的影片來討論自己哪裡還有要改進的地方,我認為他應該會去看自己以前的影片。

  可能也許有看,他不知道,但是他記得以前他在滑冰上是沒有這種感覺的。

  所以這樣的情況下,再結合《伴我》的歌詞意境,才會認為也許維克托他除了「嶄新」這個理由之外,應該是想要找回情感才去滑這首。

  因為他二十年的情感,對於他來說,滑冰就是他最重要的人(事)。而久保老師說,這首歌是失去重要的人,我在看採訪之前,在做分析之前,只知道久保老師強調維克托跟勇利的愛,不是普通的愛情那種,而是那種沒有任何社會標籤,沒有任何名詞可以解釋,純粹的「愛]。

  但為了比較易懂,我用了「愛人」來解釋維克托對於滑冰的愛。事實上也因為第十集那句「明天要讓我看到,能斷言自己最喜歡的人,是勇利的滑冰哦。」

  這句話是維克托非常含蓄的告白。因為他早就迷上了勇利的滑冰,而他最喜歡的人已經透過他的戒指表示,所以我才會說,維克托他是順著勇利的話說,其實他早就有意思想要永遠跟勇利在一起,所以他聽到勇利要引退他反應才這麼大。

  所以是建立在維克托他第十集用了「擬人」的方式告訴勇利,明天要讓他看到他「最喜歡的人是勇利的滑冰」這一點上,我認為維克托他二十年把所有的愛都給了滑冰,最後失去了這一點,一定就跟失去愛人一樣,所以才會在開頭選擇了《伴我》這首失去重要的(愛)人的歌。

  我認為久保老師因為不想要讓人帶著刻板印象去看帶維克托跟勇利的感情,所以她一直強調這首歌不是情歌,他們兩個也不是那種普通的愛情這件事情。勇利在第五話也自己說過這樣的話,但是這不好解釋,所以YOI才會想要透過讓大家看完,自己去感受他們想要說怎樣的愛,才這麼說。

  我是建立YOI的設定之下,跟他們控制劇情、人物的方式才寫下這篇分析文。

  雖然我微博上有說過寫完之前不會去看訪談,因為我也說過我認為分析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情。那時還沒有完結,訪談透露劇情的資訊也不多,建立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才想以編劇的方式去分析人物跟劇情,但之後完結了。

  訪談一個一個出來,那我寫分析時,是不是要等待所有訪談出來,還是相關設定集出來再繼續分析下去等等,這點也要考量。

  我在寫Lofter的時候,其實本來是隨便寫著而已,能看到我第一篇跟現在完全是不一樣的。但是之後人越來越多關注時,我特別寫在我的簡介上,希望大家以官方為主。

  沒有人會比官方更準。    

  而我這邊覺得,我分析是以現有的動畫鏡頭,劇情,人物個性下去分析。要分析一個地方這個角色有什麼意思時,是要從頭瞭解到尾,所以在12集出現前,我都特別在前面打過此篇是根據幾到幾集寫的分析。

  如果有寫過分析文會知道,像YOI這樣架構嚴謹的故事,沒有看到最後一刻根本不能保證自己沒有漏掉或錯誤的部分。

  在寫分析時,我曾說過很多次不希望解析曲解了YOI想傳達的部分,所以我沒有想到,原來《伴我》只是久保老師為了給維克托參賽而設定的一個曲子而已,沒有其他特別的意義。

  我不知道採訪者是不是跟我一樣也覺得YOI這樣的故事裡面,所有東西、鏡頭都有意義的情況下,這首歌應該也有特別的意義,所以才問久保老師這首歌在故事裡面的意思。

  我昨天深深地被打擊到,不是因為解析錯誤,是因為設定的部分,我認為YOI應該不可能會漏掉設定給維克托選擇《伴我》的原因部分。因為這不衝突YOI設定在維克托身上關於「神」的部分,因為他第一個愛人還是勇利。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漏掉這部分,也的確不影響劇情,而為了尊重YOI,我在忙完後,會修改裡面我說的「維克托把過去的滑冰當成自己愛人」這部分,其他部分不會有錯誤,修正完會在公告我修正哪邊,更新了哪些資訊,讓大家不用重看一次。

  我自己很早之前就說過,維克托身上有設定「神」這個部分,但隨後我把那條微博刪掉就對。這樣看來,YOI的意思應該只是設定,維克托原本從對滑冰是Agape這種無償的愛,之後象徵神墮落一樣滑了Eros,因為我昨天查到在聖經新約裡面,Eros是肉體,也是最低階的愛,而Agape是神的愛。維克托他滑Eros的時候特別有感覺,滑Agape時反倒連敘述都沒有說完,這一點就證明了這件事情。

  原型或者原型角色套用在故事層面的應用是讓故事情節與人物動作暗示來達到讓觀看者知道他們要傳達的原型。

  就是,假設設定了神,我就讓這個角色符合那個神的設定,就像維克托「犧牲」自己「奉獻」給了滑冰,而在之後,他「奉獻」的對象改變了,變成觀眾。

  我曾經說過,動漫人物普遍設定在聖誕節都是象徵耶穌/神,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分析其他聖誕節生日的角色,你們會發現他們身上幾乎都有犧牲奉獻的特徵。

  另外Agape跟Eros選曲原因的部分我自己會再思考後再修正。

  因為我認為他們給維克托是設定了追求「嶄新」的部分,他選這兩首其實跟他上一季的《伴我》歌曲重複到了,如果要表現「嶄新」這個設定,應該不會在上下季之間選擇相同類型的歌曲。有這麼設定肯定有個原因給維克托這麼想……現在也不知道是不是也是我想多了。

  ※我所說的相同類型是,類似的意思,因為失去重要的(愛)人,一個人重要,本身自己要對這個人有相當的情感或某種因素條件下才會形成「重要」的部分。

  Eros跟Agape與《伴我》是沒有強烈對比感的。

  總之謝謝大家看完,這裡先道歉關於「愛人」這個部分是我自己以為YOI會設定一個原因給維克托選曲,最後感謝大家的支持跟糾正。

  請大家之後還是以官方為主。有什麼錯誤之處也請大家提出來,感謝(合掌)。


评论 ( 28 )
热度 ( 30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