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lo

先謝謝大家的讚,能這麼分析是因為Yuri on ice的設定的非常好,功勞不在我,也感謝評論的回饋。

觀點跟分析以及猜測的部分,是屬於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經驗去解讀畫面中各項意義,不一定要以誰為準。一定要以誰為準的話,請以製作方說的概念為準。
而我這裡,會結合一些編劇技巧與鏡頭去解析畫面的意義。

分析文目錄請往這走:http://melloonice.lofter.com/post/1e852862_e70d4e9

另外,因為lofter上面有些是還未完結的時候寫的解析,有些不準或Bug的地方,日後發公告的時候會改,而現在先以12集(完結)分析為主。感謝大家包容。

也謝謝大家的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分析文。

除此之外,希望我們共同追求言之有物。

也希望我的分析可以幫助喜歡寫故事的人。:)

© mello
Powered by LOFTER

解析:yuri on ice──關於維克托跟勇利(一)

※2016/12/15 我決定把一些推測留下,當作另外一種思考的參考面相,然後將第11集加進去。

※2016/12/09 這篇是看1~9集的心得,因為看了第10集後蠻想修正裡面的「不安」的觀點,在我看來比起不安,也許猜測的那些有含在裡面,但是我認為讓維克托感覺到滑冰裡沒有自己以往的「愛」才是重點。

※2017/05/26 勇利滑《伴我》時的跳躍技巧應該是自動降轉成三周跳,而這裡當時跟同好討論有點久遠,故更正Bug

所以我打算等11集出之後,更有眉目再來回頭修這一篇。

可以先跳過我對維克托的解讀,直接看勇利的部分。

因為勇利的部份,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要修正的地方。

※讀這一篇前,可以先讀一下我前幾篇對於這幾個角色的一切觀點跟解析。會比較能理解我解析的觀點跟想法。


  如果要說勇利跟維克托之間的情感,那我們就得從第一集說。也要好好敘述他們的互動,我們才能感覺到他們心意相通的那一刻,是多麼令人動容。

  所以,我們先說那一場在勇利睽違五年後回到長谷津,那一日所下的的那場雪吧。

  除去溫度因素,一直讓我覺得有個涵意,有一日勇利會這麼融化內心冰冷的維克托。

  維克托內心的冰冷不是他原本的個性,而是後來的因素讓他如此,而這部動畫是以「愛」為主題的,既然以愛為主題,故事的過程中,在他們重拾愛之前,我們會與他們一起見證這個過程。

  我一直覺得勇利跟維克托的共同點其實很多,身旁有那麼多人支持著他們,但某些因素之下,讓他們無法感覺到周圍的支持,然後養了小维跟馬卡欽……然後在第九集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互通。

  而首先我們就得探討一下關於維克托跟勇利第一集的內心。

  跟yuri on ice一樣,我們要用维克托作為開頭,因為我們要說一下,為什麼维克托他被吸引而來。

  從尤里告訴勇利中,我們能知道維克托的瓶頸是觀眾不再對他的表演感到驚喜,以及他沒有靈感的部分。而我認為這兩件事情是一體的,因為不知道怎麼樣讓觀眾感到驚喜,所以失去了靈感。

  即使有完美的技術,以及表現力,都還是讓他不知道接下來該以什麼樣的主題表演。

  甚至我們能看出來維克托在動畫中隱藏在他美好笑容下的焦慮。

  來探討這些疑點,才能知道背後維克托真正的想法。

  從第一集開始,這邊諸岡解說員在開頭說了很有趣的話,他說「維克托這一場的表現完美粉碎要引退的傳言。」

  但是,如畫面所看的,開頭的維克托他正吻著他第五面金牌呢。

  一個連續拿金牌的選手,這麼好的狀態下,是誰傳了維克托他要「引退」的傳言呢

  先別說只有大獎賽好了,他此時連另外一個國際性的比賽──世錦賽都拿了四面金牌。在隔年的三月,也就是勇利回到長谷津時的三月,他才拿了第五面金牌。那好,他在兩個重要的國際性比賽裡都是連續的金牌的得主,那麼那個傳言到底是怎麼來的?

  而且,第一集不管是大獎賽總決賽,還是三月的世錦賽,在外面等維克托的人都能顯示維克托他的魅力還未消退。

  那維克托他在不安什麼?

  相對的,這種傳言,第一集勇利也被傳。


  第一集勇利跟維克托的表現都有「引退」這件事情作為傳言。

  一個當時是連續金牌得主,一個當時項目全失敗。雖然標題上寫著勇利「心裡脆弱曾是難題」,但我們知道勇利他是什麼因素才讓他沒有拿出實力的。在後面也會解釋到為什麼。那其實不能怪勇利心裡素質差,就算勇利溫柔的只把錯怪在自己身上也一樣。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帶到優子的部分時再一起解釋。

  那我們來探討一下維克托身上的傳言。

  一個人能在世錦賽跟大獎賽,這兩個滑冰界國際比賽(大獎賽與世錦賽)中拿到連續拿五面跟四面金牌的人為什麼有這種傳言?這種拿金牌的能力,已經說明了維克托的選手狀態是最高鋒的吧?

  YOI刻意把這兩個畫面放在一起比對,除去更顯示勇利的處境外,令外一個涵意是為了暗示維克托他這樣的狀態也有這種引退傳言。

  但是他跟勇利狀況不一樣,為什麼會有這種維克托的傳言?

  就算倒回去第一集看,在世錦賽表演的維克托場內觀眾呼聲也是非常大的。如果真的對維克托沒興趣的人這麼多,畫面上應該表現出來,就連到第九集之前,我們都沒看到相關的暗示,有的只有選手想超越他的挑戰,以及期望他回滑冰場、觀眾的尖叫。

  這裡不只是傳言問題,維克托是真的在擔心。

  那他到底在擔心什麼?

  就算跑去當教練的維克托,他還是所有滑冰選手所想超越的對象,如果他真的狀態這麼不好,那些選手是不會有想要一較高下的想法。

  就算看起來不是維克托粉絲的披集,他學四周跳時會看維克托的影片。無論那些選手有沒有想超越維克托的,我們能知道他還是冰上眾人追逐的一個指標。

  那麼,是不是能確定那些說維克托要引退「傳言」的人跟尤里所說的觀眾不再感到新鮮(驚喜)的「觀眾」,只是少部分開始不看好這位處於完美狀態的人?

  那又話說回來,一個人本來就不會獲得所有人的喜愛。這一點維克托處於巔峰時期,或是受到注目時就會知道。維克托他的個性在設定上,應該也不是那種會刻意去討好那些本來就不喜歡他的人,那些不喜歡他的人或對他沒有興趣的人,就是因為喜好而已,不是因為維克托不夠努力,也不是因為他不夠完美。

  這一點是在一定名氣之下,所有人都會遇到的事情。如果他調適得好,他代表他自己也有一套面對這種事情的方式跟心態。

  而,難道過去在他五連霸之前沒有被傳言過引退的事情嗎?維克托並不是從16歲之後就連續開始拿世錦跟大獎賽的金牌,如果說是連續5張金牌的話,現年27歲的維克托是從22歲那一年開始連續拿金牌到現在。

難道在22歲前,沒有拿金牌或是只拿其他名次的維克托,沒有不被看好嗎?

  勇利他才一次全失敗了所有項目,23歲就被說要引退了。那篇還是勇利的國內(日本)所發的新聞。但大獎賽總決賽是國內所有滑冰選手比賽完,而選擇最好的去分站排名裡比,選出六個最好才能參加的。

  查了下,男性花滑選手退役,若沒有大傷,保養得好是可以到30歲左右。但是也有因傷在30歲前退役的選手。相對的,勇利他沒有受傷,雖然23歲,但也是非常有實力的,為什麼當時勇利的國內會發出這種傳言呢?

是因為話題性嗎?

  假設是話題性吧。那麼維克托以前應該也遇過這種想要藉著一點不好而寫出話題性的新聞或傳言,比如像這一次滑冰上的引退傳言。

  如果只是一個話題性而已,那維克托他為什麼要放在心上?

  他不是那種鑽牛角尖的人吧?他自己一直在被受矚目之下,面對這種傳言應該不是第一次。那他一直像第一集開頭一樣,用實力說話吧?

  尤里所說的那些「不再感到驚喜的觀眾」在維克托出現時,從YOI裡面也看不出來。

  但是我們也能從第一集看到很多維克托煩惱的地方。他為什麼要煩惱成這樣?還賭上自己的滑冰生涯跑來日本,甚至跟雅科夫過不去?

  如果第五集拿金牌是粉碎傳言,那麼就代表他拿第四面金牌時就有這種傳言了。既然是完美狀態,為什麼又有這些事情?

  這邊我們來探討一下維克托27歲這個傳言可以存在的因素。

  1~9集我們所知道的:

  「不再感到驚喜」、「維克托的年紀」、「受過傷」、「體力也有可能也不像以前一樣充沛」……等等。這些歸納起來就是「年紀(身體狀況、外貌)」跟「沒靈感」不是嗎。不再感到驚喜是尤里所看到的,年紀是美奈子,受過傷跟體力是從維克托口中說的。

  好,那維克托就算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是這樣,就算知道對他不再感到驚喜,甚至自己外貌是個成熟的男子,他還是有拿金牌的實力啊?

他可以完美安排在他這個年紀的跳躍項目,跟完美詮釋每首歌的感受。而沒有人比得過他。

  從第1集到9集,我們都能看到參加過大獎賽的選手想要超越維克托的想法。即使JJ不是崇拜維克托的人,他也還是有著想超越他的心態。而克里斯也作為選手希望在跟維克托競賽時,可以拿下金牌的位置。

  他們兩個都是第一集大獎賽總決賽站在維克托旁邊領獎的人。所以從這些選手的想法上,我們能知道維克托他還在自己的高度,就像冰上的神一樣,凡人所不能及,就算眾人追逐維克托的身影,沒有人此時能跟他達到同個位置。

  此時維克托的完美的狀態他自己也知道吧,那是什麼讓他如此不安?

  甚至折磨他到那種地步?

  维克托不安的因素是綜合在一起的。

  要說的話,因為維克托他最完美的狀態已經過去了。

  這話聽起來十分矛盾對吧。但要說最完美的維克托,是大放異彩,在16歲開始之後還未到達完美狀態的巔峰的他。

  因為充滿無限可能。

  有能挑戰的事情,外貌、體力、肢體與語言有著少年特有的純粹情感的他。觀眾也更期待每一次為他們帶來不同體驗的他。所有人也期待這樣的維克托能更上一個巔峰,想要看看維克托他能爬得多高。

  而維特托他的確不負眾望的爬上之後,一部份的觀眾反而不對這樣的維克托有著最初的感動。

  那個讓他們期待,卻又不負他們期待的維克托已經消失了。因為維克托在巔峰的狀態是穩定的

  有可能在維克托一直處於巔峰時期時,他們都會為這樣的天才感到心動,但漸漸他們不用期待,就會知道自己會看到怎樣的維克托

  美麗而完美。

  當觀眾/觀看者,會預期到結果時,心裡會感失去期待。無論在任何一個方面都是這樣。編劇裡頭所說的張力,就是要讓觀眾期待,也許會預期,可是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會像自己預期的結果一樣。要在更進階的話,就是結果出來又顛覆了觀眾所有的預期,才會有最大張力效果。

  這種張力包含的就是「變化」。但是如果要這麼說的話,維克托他怎麼可能不做變化,別忘記尤里他說過維克托很喜歡用反差讓觀眾驚喜。維克托既然慣用這個方式,在編舞跟技巧上一定都放上了不同的編排跟變化,然後想呈現最完美在觀眾面前。

  所以相對的,觀眾都看過各式各樣的他後之後就算怎樣變化都不會讓觀眾為維克托感到驚喜了。我認為這是維克托束手無策的原因之一。

  他一定思考過要怎麼改變,但問題是,最完美的狀態下,怎麼樣也不會改變完美的狀態。

  除非變得不完美,不然不可能在這樣的狀態下有所變化。但維克托他不可能用一些失敗來博得大家的眼球,那不是他的個性。他有自己在冰上的驕傲,有自己的專業以及認真。

  先來探討為什麼我認為這個想法可以突破維克托所謂的完美,所以先來說YOI裡滑冰選手要怎樣讓人覺得期待跟可看性吧。

  第五集的小南跟勇利就告訴我們了。必須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才能勾起觀看者的目光。

  這種因素除了變化外,另外一種就是挑戰

  我會舉出YOI裡兩種不同的挑戰。

  小南此時對於一些滑冰的技巧不是這麼熟悉。下圖是小南跟其他人說著他要挑戰四周跳,下面的人的回應。

  這一集能知道小南他對阿克賽爾三周跳也是不擅長,連小南的教練加奈子都說「希望小南也能順利完成不擅長的阿克賽爾三周跳就好了呢」

我們會知道小南的狀況是不穩定的,但正因為如此,小南的表演才有成長空間。



所以勇利說,這樣的小南令人移不開眼。而下一句話是:


  這句話可以解釋成,小南不怕失敗,就算失敗也不會影響小南的內心,就算知道自己如此不穩定,也有動力去挑戰自己所有的事情並在其中享受著。而這樣的小南是非常有魅力的,所以勇利說了這句話。

  而後這句話,同一集的維克托在看勇利滑《Yuri on ice》時也說過同樣的話。這就是為什麼看了小南的表演後,勇利自己更改《Yuri on ice》節目的安排。而維克托原本一開頭看著勇利,在三周跳變成二周跳時,維克托可能還不確認勇利他要更改哪個結構,所以說著「這是打算在後半加三周跳嗎」、「還是打算回到三個四周跳的節目構成」。

  這邊維克托會一直要求勇利不要以滑冰跳躍技術來拿分,有兩個原因,這場短節目的Eros時勇利他專注在技術上時沒有表現出原本的實力,第二個原因是,勇利他的優點跟天份是在於滑冰中「演」的部分,就是維克托一直說的「像是身體演奏音樂」的表現力。(詳細等真正要解析第五集到再說)

  所以就要重提一下,維克托他知道如何才能拿高分的方式,而他認為與其做不擅長的事情,不如讓勇利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部分。

  維克托看到勇利滑時才會皺著眉頭說:「表情太僵硬了」他下一句話說「這裡可是表現我作為教練出現在勇利的那一幕」這代表他可能知道勇利他過去是崇拜他的,也知道勇利因為消沉而暴飲暴食的事情,那一幕對勇利來說是非常震撼的,宛若在黑暗之中出現的曙光一樣。

  而勇利連這裡的表情都沒有真正表現出來,維克托才會說「看起來好不情願」,跟原本他們編排所要傳達的情感完全不一樣。

  所以在他對勇利「節目拿分(演)」沒有平常的水準時,才會說「果然是變回了三個四周跳的構成了」

  但是重點就是這裡,維克托換個心情後繼續看,他就算緊張勇利更改之後沒辦法拿高分,此時的維克托還是不認為勇利會輸。

  他很認真的繼續看著勇利,最後維克托也開始期待著勇利的所有下個動作。也沒有再提勇利「節目拿分(演)」不好的部分了。我認為是勇利的能力改變了維克托的心境。

  不過提一下,影片中這邊,小南會看到感動到哭出來,跟美奈子老師以及長谷津的眾人的喝采等等,為什麼維克托他露出這種表情。

  能知道維克托他是一邊看勇利的滑冰,一邊注意到觀眾的反應。但是在後面說著「因為這樣不敢眨眼」時,維克托就沒有注意到周圍的反應了,而在他回神過來時,看到旁邊的人的反應才嚇了一跳。

  他沒有聽到旁邊震耳欲聾的歡呼。

  他在進入勇利的滑冰之前,維克托還有留意觀眾的部分是停留在「觀眾越來越興奮了」這一點。而在那之前,只有輕微的掌聲跟歡呼而已。所以他意識到這麼強烈的歡呼聲時,才這麼驚訝。

  因為他也一起享受了勇利的《Yuri on ice》了。

  此刻他也因為勇利而忘了周圍。


  他看了反應後,知道勇利不需要他操心了。其實我自己認為他這個表情有很多很複雜的含意。其中一個就是他知道勇利可以用自己的魅力上場了(這也是維克托下一話告訴勇利的話),所以安心。

  另外一個有可能他也是想到以前的自己也是這樣子。勇利這個歲數,是維克托以前在大獎賽總決賽拿第二面金牌的那一年。拿第二面金牌的維克托也是這麼受到矚目的。

  「能不能連拿第二面金牌」這種期待心理都有可能出現。

  所以就像勇利看到小南時想到了自己。那個擁有很多挑戰,狀態不像現在完美,而一次一次更新所有人期待的他。

  滑冰是由國內賽比後,再決定哪些選手去國際性的比賽,而大獎賽就是國際性的比賽。

  而維克托他在這個國際性比賽上拿了五面金牌。更別說其他比賽中的維克托。我認為維克托他拿第三面金牌(24歲)之後,就被不看好了。

  因為觀眾已經對他的勝利不再感到意外。一個厲害的人,所有人都想看到他達到哪種程度,一但挑戰完所有厲害的標準時,為他喝采的人會漸漸變少,就像他是做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

  這邊會這樣推測是因為,維克托他進入勇利的滑冰而忘了周遭時,勇利還有讓他感到可惜的地方,他的心情隨著勇利的動作起伏著。他此時提到了以前。維克托說「勇利這麼不聽話還不知道真像誰呢。」

  後來想了想,他說「是我。」

  他以前也有過這種時期。想要挑戰自我,而不聽教練的話的時期。

  如果沒換教練的話,除了雅柯夫對維克托說也沒有別的吧。16歲時,維克托拿了世界青年金牌。17歲時他拿歐錦賽金牌。如果27歲維克托成為大獎賽的金牌五連霸得主時,我們說不定能推測大獎賽五連霸前的維克托被期待的因素。有可能21歲~17歲間維克托也許有參加,但不是次次拿金牌。

  而他每一次都準備不一樣的維克托給觀眾看。而觀眾還會為了這樣才華洋溢而年輕的維克托心動。

  無論這個推測是不是正確,只說明一件事情,維克托那時他都沒有成為現在這種穩定而完美的狀態。

下面是另外一個「挑戰」的例子。

  第七集,勇利這一場在滑時,作為勇利五年的教練,切雷斯帝諾說了:「今天真是少見的放鬆狀態」

  能看到勇利對所有動作都非常游刃有餘。他是非常在狀態上的。如果要說的話,這一場的勇利心裡沒有任何負面情緒,只有維克托充滿在他的心中而已。


  記得過去勇利有「想事情就失敗」的弱點,但他在這場想得事情非常多。不過,都是關於維克托跟跳躍流程。旁邊的解說員說「接下來是他拿手的阿克賽爾三周跳」,勇利跳了之後手觸地了。但他自己對於這次跳躍的想法是:「雖然觸地了,總比練習時沒跳起來好」

  他完全沒有因為這樣而感到焦慮。即使不完美,也不動搖勇利這一次的表現。

  而在之後,會讓大家震驚的是,一般選手不會把後內冰點四周跳放在節目最後。他們不敢相信眼前這一切的發生。





  我認為「令人驚喜」,像勇利第七集那種挑戰就算是一種。

  能知道勇利他其實不是技術上有問題,容易感到壓力而沒有自信才是勇利的弱點。只要這一點沒有,勇利的滑冰裡就沒有真正的弱點,剩下的只有些微沒控制好的差異。

  這是勇利實力上最可怕的地方。如果好奇為什麼的話,最下面會說。

  那麼,這種技術上的挑戰,為什麼維克托他不嘗試呢。以他自己的極限再編排進去一個這樣的跳躍。這樣不是也是能突破現在的「完美」狀態嗎?

  諸岡解說員說,「這是維克托都沒有嘗試過

「遠遠超過我們期待的男人,勝生勇利!」

  我不認為維克托傲慢對自己的滑冰上覺得用現有的技術就可以穩讓觀眾跟評審滿意。如果他這麼傲慢,我相信他不會煩惱到賭上自己的滑冰生涯跑到日本。

  對啊,那為什麼維克托也不這麼出其不意一下?說不定他就能獲得像第七集勇利所做之後觀眾的反應。就算跟尤里一樣體力沒有勇利多,尤里也因為要贏豁出去過,維克托雖然沒有贏不贏的問題,但是維克托為什麼沒有嘗試看看?


  我認為有兩個原因。這是猜測:

  維克托當時心中的歸處是放在觀眾身上。有這些異音開始,他更不可能讓支持他的觀眾失望,或是讓現在愛他的觀眾認同那些「維克托要引退」的傳言。

  所以他不會嘗試第七集勇利這種挑戰。也有可能是維克托這個角色沒想過這樣的事情。

  那麼我們探討,為什麼單單藉著觀眾的力量,觀眾對維克托的愛護沒有辦法也跟勇利一樣,想著:「讓觀眾看到超越以前的我。我可以比以前更讓你們驚訝。」

  一開頭不是說過,維克托他是想讓觀眾驚喜的嗎?就算是怕自己失敗讓觀眾失望,要是他將觀眾視為歸處,是不是也能像勇利第七集的表現一樣?

  原因就在於,觀眾這個詞是一堆人,沒有特定面孔的,而且隨時都會換不同人。就算知道對方喜歡自己,但是就也只是一群陌生人而已

  「觀眾」這兩個字的臉都是模糊的,如果人都認不出來要怎麼從他們身上得到力量?要怎麼從一堆人的陌生面孔中建立起情感跟連繫?

  但是,這裡又要提一點是,觀眾的歡呼跟支持卻也是一次次認同,這也是一種力量,那什麼時候觀眾會為維克托歡呼跟支持?

  應該問說,觀眾會喝采是建立在什麼條件下?就是不負期待

  而維克托他唯一跟觀眾連繫的,只有不負他們期待而已。

  只在自己不負期待的情況下,才會得到這樣偌大的歡呼與支持。他唯一掌握在手裡的,就是自己在冰上的表現,那是他跟觀眾的連繫。

  觀眾的歡呼跟支持都是一種對維克托才能的「認同」。這種認同是每一次比完賽就會馬上呈現在他周遭的。

  所以他才會確認自己是不會讓他們失望的,才會成為現在完美的維克托。

  下了場之後,還是有人會為了他的外貌而對他尖叫,但是外貌也是一時的,這種歡呼跟支持是不會一直跟著他的。

  他如果感覺得到自己老去,自然知道有一天這樣的尖叫也會離他而去。

  但在冰上只要有實力,他只要能拿出頂尖以及不同的自己,就會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歡呼。而冰上的他也不負眾望拿出了頂尖的實力,觀眾卻開始對他不再感興趣。

所以,這裡插入了2016/12/15:我看完11集的想法。



注意這邊這個鏡頭這樣切,同個角度,是代表,當時親吻金牌之後的維克托,心境是下面這個維克托的茫然。對應他說:「這也是牢牢架在我脖子上的枷鎖」這句話是在說,他的一切,後來被「觀眾」所套牢了。


這裡11集維克托說了他過往是一直「只要以嶄新的心情去滑的話,大家肯定會出乎意料。」

「但是這也是在我脖子上的枷鎖」、「新的力量只能靠自己去發掘」

「我一直是這樣覺得的。」

※下面這邊接原本未更改的文字。

  維克托他不想讓觀眾對他失望,也對觀眾對他失望這一點感到不安。

  唯有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才能一直保持著完美狀態,那種超出常人的努力,就是維克托成為冰上的神的原因。他既然付出了這麼多努力,甚至付出到他忘了周遭,只醉心在冰上,所以第四集時,維克托說過他以前沒注意過海鷗的聲音,但到長谷津後,都能聽到海鷗的聲音,這讓他想起聖彼得堡。

  那維克托以前在幹嘛?無非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琢磨關於冰上的一切。思考每一個賽季思考自己要拿出怎樣的實力。

  所以,在當他拿出頂尖實力時,觀眾卻膩了,他要怎麼不感到不安?

  他生命裡最美好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那雙冰鞋了。

  維克托他也不會用勇利那種方式,小南的那種自我挑戰,他以前也經歷過了。而另外一種方式,就是維克托口中的「靈感」。

  要這麼說的話,YOI裡,是勇利的愛是讓維克托脫離這種苦境。

  我認為以前的維克托能處於巔峰還有一個原因,他的身心都調整的非常好


  他跟勇利說過,他以前都一直睡到比賽的前一刻。但是他用「以前這個詞」,讓又讓我想起維克托他在第一集世錦時(就是勇利滑給優子看那一天),下圖的維克托他在練習啊

2016/12/15想法修正:

  他這裡在練習《伴我身邊不要離開》這首。而我其實思考一下不能斷言下面這個畫面就代表維克托他不安。雖然不知道他在練習哪一支舞。但是維克托講的睡到最後一分鐘不是真的到最後一分鐘才趕來,這裡有可能是他在暖身,也許這些動作是在幫助進入情境吧?

  也有可能是YOI安排一些訊息的透露。因為我們從上面維克托趴在勇利身上的那一集,我們從維克托話中知道,他以往放鬆的方式就是睡到最後一分鐘。

  而我看到其他YOI裡面的角色熱身,似乎只有維克托一個人在這練習自己要上場的舞,第六集也能看到克里斯拉筋,而勇利來回跑暖身。第八集也是,大家幾乎都是在做熱身動作,拉筋或者沉澱。所以我對維克托這個鏡頭非常在意。

  以後有什麼新的想法再更上來。


  不過,從他躺在勇利身上那張,對勇利所說的話,讓我不知道到底維克托指的「以前」是哪個時期,是他還很安穩的時期嗎?

那他從哪時不安穩的?

  下面會在提另外一個,而我們這邊在提一下美奈子老師。

我認為美奈子老師是一個很大的關鍵。

  她反應出了身為女人對维克托的想法,跟身為一個知名芭蕾演員兼老師對维克托的想法。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美奈子老師他一開始還說著,如果勇利有去的話,他可以跟勇利要選手的房間號碼,當時電視播到的地方,就是上面那一張維克托。

  但是比賽開始後,美奈子老師也醉時說出了她自己真實的想法,毫不修飾的說:

  「那種動作再年輕一點的小男孩就能感動人的哦」

  「不適合維克托這樣的大帥哥呢」

  不知道美奈子口中那句「年輕一點的小男孩」是不是想到年輕的維克托,還是任何一個年輕的男孩也可以取代現在的维克托做那樣的動作讓人感人。

這句話不是從普通人口中,而是從美奈子口中說出,變成動畫裡面要傳達了維克托他現在的現況。

某一部分的人就是這麼看維克托的。

  美奈子過去是知名的芭蕾演員,現在又是老師,對於舞蹈方面也有自己的美感的跟想法,我認為她不是亂說,而是以自己的經驗下這麼認為。

尤里所說的「維克托一直覺得出乎意料是最重要的,也用這樣的驚喜席捲了全世界,但不管再怎麼表演,大家都不覺得新鮮了。」

  感不到驚喜的原因,我認為就是觀眾把現在的維克托,跟過去的維克托相比。

  以前的维克托時時刻刻讓他們感到驚喜,而他們沒從現在的維克托中感到驚喜。也是說明維克托的完美而穩定的滑冰帶他到了「停滯」狀況。因為穩定了。但無論是技巧還是肢體表達,應該都比過去還要更爐火純青,他也一定知道美的事物可以讓人感動。就算是停滯狀態也一樣。

那為什麼有可能維克托會不安呢?

  我認為维克托他是跟一般選手一樣,努力的精進自己的滑冰以及編舞,也努力突破比上一次更好的自己,而每一次得到的回饋是紮實的,然後他到達了巔峰,在巔峰有一陣子所有人對他的呼聲跟贊同都是一致的,但從某一次開始,這些異音出來後,他也感受到了過去那個自己跟現在的自己的差別

還有自己不再被期待,大家會為他的技術讚美與歡呼,但是不會再為他的滑冰期待什麼

  所以,與其說维克托沒有靈感編舞,不如說維克托他不知道怎樣的呈現可以再次打動觀眾。

他可能回想過,在過去他自己是怎麼打動觀眾的,除去外貌之外,他的技巧更為精進。那麼他一定知道,不是技巧能打動觀眾。就算不是過去年輕的模樣,此時的他也有種帥氣的魅力。外貌上也不是真正的大問題。

  讓維克托不安的,是他對滑冰的心態嚴謹和愛一直沒改變過,甚至拿出比以前更努力更嚴謹的態度在這上面,也得到了全世界的認同與愛。但當有一日他不再收到一樣的回饋時,我認為維克托他自己也思考過。然後分析出了理由,才對這件事情感到非常焦慮。

  所以第十一集,他才說「枷鎖」。

  那一塊金牌,是維克托沒辦法離去,也是他沒辦法掙脫的。 

  我認為維克托他知道,總有一天,不管他再怎麼保持完美,所有觀眾都會對他感到膩了。就算他再拿金牌也一樣。這種事情已經不是努力就可以突破的瓶頸。他也找不到突破的方式。

  這是讓維克托真正為那一小部分的人焦慮的原因。

2016/12/16下面加入十一集片段:

  而他第十一集,說著:「新的力量只能靠自己發掘。」但他說這句話時,他的畫面充滿茫然之感。他回頭抱抱馬卡欽,夜晚中,一個人待在降著雪的夜空下。


  我認為是他所說的枷鎖,令他已經茫然了。以前他滑冰不是只為了金牌,也不是只為了觀 眾。而是他享受在冰上的一切。然而之後的維克托,他的滑冰只追求令人「驚喜」這件事情。

  所以總結一下,我認為维克托為什麼他有如此天份、技術跟人氣還是對那部分的異音不安呢。為什麼處在巔峰狀態的他,能完美粉碎引退傳言的他煩惱到這個地步。

觀眾不是對维克托的滑冰沒興趣,而是有一部分對於這麼完美的维克托膩了。

  而维克托他知道自己的狀況,再這樣下去將有一天所有人都會對他膩了。因為那些開始有著不看好聲音開始,不是维克托做得不好,而是做得太好讓觀眾不再新鮮。

  也是因為,他找不到自己身上所謂的「嶄新的力量」因為這一切在高峰之中,已經讓他迷失了自己。

  因為觀眾幾乎都能知道他們會再這一場感受到怎樣的维克托了。

  就算舞跟音樂是新排的,就算加入了一堆高難度的技巧,但一部份的觀眾已經可以預見自己會看到怎樣感覺表演

  在不看好他的聲音越來越多時,維克托他只會更完美表現的節目安排跟技巧。一出糗的話,有可能原本支持他的人也會開始感到擔憂。他是不喜歡讓人擔憂的人(請看之前的文章)。所以更不可能以第七集的方式讓他的完美更加的有可看性。

  他不像勇利這樣突如其來改變一下結構,增加或減少等等,讓觀眾大吃一驚,只控制在一個很安全的範圍內,而觀眾卻越來越疲勞。

  走上高峰時花了那麼多心力,把自己一切青春都耗費在這上面,一上來時的風景一定非常遼闊,能眺望底下所有的景色,但是同樣的景色久了,任誰都會看膩。而當他想下去時,回去的路已經被覆蓋得沒法辨認。他不敢貿然走下,因為他不知道那是不是他要去的地方。而後他走下了,就是因為他看到了歸路。

  所以,我認為因為他所說的嶄新力量,沒有辦法靠「自己」找到,所以開始出現不看好的聲音時,一切就像磨著他一樣,總有一天,那些質疑的聲音,離去的掌聲會讓他完全碎掉。在他支撐自己找到答案前,他自己已經被磨得沒有力氣了。

  所以才有第三集的麻木反應。

  而我們能看到勇利第五集時在滑冰之外還會注意到觀眾的。維克托也是

  YOI裡面,只要選手進入自己滑冰的享受狀態中,他們就看不到觀眾,也聽不到周圍的聲音。要觸發的條件,就是跟YOI的選手有沒有享受在音樂跟自己編舞之中有關係。

  這就要提一下第二集,維克托來的隔天跑到冰之城堡滑《不要離開我》時,他滑到一半對勇利說「小豬豬瘦下來前不可以進到冰場哦」,讓我覺得很奇怪。

  因為維克托他在滑冰上的認真,應該是不會滑到一半突然跟旁人講話。相比之下,在一個禮拜後尤里來時,同樣维克托也是一人跑去練習,勇利去鍛鍊,而當尤里跟勇利出現在滑冰場時,维克托完全沒發現他們兩個,還是尤里大聲叫他,他才注意到他們。

  而我看到第五集時知道一件事情。維克托沒有進入歌曲狀態。我認為他是想要試試看勇利滑的那個感覺,可是怎樣都不對。

  所以,世錦之後,勇利在看電視時,電視上正在做特集,是關於尤里要進成年組,而維克托還沒有退役,兩人要稱霸俄羅斯的時代。而這裡,日本時間當天,勇利的影片就傳到了整個滑冰界。所以傳到了維克托的手中。

下圖是電視特集,這種電視特集是提前錄好的,而且是這陣子的事物。

然後這是現實世界,勇利在看上面的電視特集的當天,被瘋傳時的時間點上。

如果是同一天傳到維克托手機裡,此時維克托沒去滑冰場。

  不覺得很奇怪嗎。這裡跟電視特集變成了對比。當其他人都在滑冰場時,那個不懈怠的維克托在家裡的沙發上,跟馬卡欽休息。

  所以才說,維克托他知道自己不是努力就可以突破現在的瓶頸。不然他現在也一定在滑冰場上。教練跟其他選手都在,為什麼獨獨維克托他沒去呢。

  那個忙到連聖彼得堡周遭聲音都聽不見的人,怎麼會在家休息。

  也許這就是因為雅柯夫跟維克托知道了維克托出狀況的原因吧。

  那上面敘述了這麼多,維克托的瓶頸,我們就來探討一下維克托他怎麼詮釋歌曲的。

  維克托他在此時能得到這麼多喝采,除了完美之外,他自己也有屬於自己的天份。維克托他似乎是一個感情非常充沛的人。我認為在第三集維克托那種冰冷而毫無感情的表情時,是讓我震憾的。在寫維克托系列時,雖然不知道他自己苦惱或者不安到什麼程度,才變成了第三集那個毫無情感的他。

  任誰的歸處失去了,都會被折磨一番的。但是關於沒了光環的暗淡,那也只有擁有光環的人才會知道是如此黑暗。而這種一點一滴崩壞而無法挽回就成了他最大的折磨。

  感性的說到這邊。

  我們來說維克托他表達歌曲的詮釋吧。前面幾章都提的很清楚維克托怎麼讓勇利跟尤里用情感在歌曲跟自我中連結。

  因為他現在已經是最完美的了,不管是技巧,還是表現能力,他自己光靠著「感受」就能打動周圍的人。至少維克托他能打動還喜歡他的粉絲。维克托他本身有自己的天份,他的情感非常充沛,所以我們就要來看看,維克托他是怎麼詮釋Agape跟Eros的。

  Agape:是神所給予的無限的愛。是一種自我犧牲且不計較得失的……

  Eros:緊接著快樂之後還是快樂,一昧地沉迷於快樂之中。

  裡面沒有具體的人物。

  他記得這些感覺,可是沒有代表這些感覺的人。

  所以知道,《不要離開我》這裡跟勇利的差別了嗎。維克托心裡沒有一個是讓他這樣感覺的人。

  相比勇利用炸豬排飯的「感受(情感)」,故事中帶入了维克扥「情境」,跟尤里用爺爺帶入Agape「感受(情感)」,维克托不用想像哪個人物就能把這兩首歌表達的非常完美。

  所以他沒有這個問題。

  但第三集維克托指導尤里時,尤里就說了:「我表現的不就是維克托你所表現的方式嗎。」這一點,我想連當時的維克托都沒想到。

  我認為也有可能是維克托他一直以來用這種方式詮釋,也可能是因為沒有人觸動到他真正內心最深處。

但現實最殘酷的是,光有美麗是不能長久留在人的心中的。

  同樣的運鏡同樣的氣氛在不同的故事下,只要編排得當的故事,會完美的傳達此刻這一幕的感受(意義)到觀眾心中。比如「不要離開我」這種話,過去也許大家在漫畫或任何影視的作品上都看過相愛的人說過這樣的話,但是不一定每一次都會被感動吧。

每一次的感動程度也不一樣。

  那麼來談談,既然維克托他自身的感受傳達是這麼厲害。為什麼他會被勇利的《不要離開我》打動呢。比起勇利,維克托才是那個真正交過女友的人。

  我認為感情是有階層。有好感、喜歡、在意、著迷、愛,這些都是不同程度的情感,但不一定會發展成「愛」這個階段。如果真的發展到「愛」這個階段,雙方就會不計較的付出。

  雖然不知道維克托他到底是什麼時候交到的女朋友,但是如果維克托他有一個女友是真正觸動到他的心,我認為他也能滑出勇利這樣的表現。不用特地來到日本。

  能跟對方相愛是需要一定的考驗跟真正的心靈契合才有可能。在這邊雖然不知道維克托是什麼時候跑去談戀愛的,假設如果是成名之後,維克托要遇到一個真的喜愛他這個「人」的人幾乎微乎其微。

  原因就是他的光環太過強了。

  人不只會對漂亮的東西喜愛,喜愛有天分的人,也會對權力以及名聲所喜愛。我認為知道這一點的人,處於這個位置是不會簡單就跟人交心的。因為一但被傷害,有可能會變成永無止盡的陰影。

  除此之外,維克托非常獨立的個性,也讓他變成一個他不會告訴熟悉的人自己的事情。

  我認為勇利是第一個用情感憾動維克托的人。

  也是維克托第一個緊緊想要連繫而不放手的人。

  說是為什麼的話,勇利他大概是那個,第一個想辦法觸碰到神的人。 

  不是只為了追趕跟他同樣的高度,而是想要觸碰他。


  說為什麼的話,我們能知道動畫裡,崇拜維克托的人也不少,單純喜歡維克托的外貌也大有人在。甚至也能看到批集拿了維克托的影片學他滑。維克托他是一個指標。他是所有人都想達到的對像。

  JJ、克里斯、尤里對維克托是抱持著超越的想法。季光宏、雷奧……他們也是維克托的粉絲,但是能看到他們在隔天一起看電視時,沒有額外想跟維克托有交流,上場時也就上場了,除了一開始季光虹表達想要合照外,沒有其他跡象是想要跟維克托有什麼連繫。

  而勇利比起他想要超越維克托,他比較是想要讓維克托叫他「勇利」。

  在第一集開頭,勇利說著:「原來是在叫俄羅斯那個yuri啊,如果有一天我也有機會的話……

  我們在來比較一下,一樣喜歡了維克托十一年的優子跟勇利

  每個人成為維克托的粉絲因素都不一樣。比如優子跟勇利好了。勇利他喜歡維克托喜歡到養了小維。他的房內貼滿了所有維克托的海報,桌上還有一張他最喜歡的維克托裝在相框裡。優子可能同樣也會因為這一期有維克托而特別去買雜誌,或是滑冰場本身就是會放滑冰類的雜誌……等等。但我們就單單比同時期的優子,在作為同樣崇拜維克托的粉絲,優子也沒有因為崇拜成為選手。

  要說喜歡滑冰、喜歡維克托這一點,優子跟勇利是一樣的。全世界都為了他而著迷。能知道五年後就算是維克托來到長谷津,優子仍還是維克托的粉絲。

  但是優子她從沒有想到達維克托的身邊過。

能看到這個場景裡,優子跟勇利都為維克托養了貴賓犬而激動。

  而下個場景,勇利抱著小維時,優子只說「你真的很喜歡維克托呢」

  勇利喜歡維克托喜歡到,「想要周遭有跟維克托一樣的事物」。而小維也成為勇利人生中另外一個重要的存在。

  假如說這個時期的優子跟勇利都是這麼著迷維克托,為什麼她沒有說「真好,我也想養,但是因為(因素),我沒有養。」優子連提都沒有提,代表優子沒有想過想要養一樣的貴賓犬。

她也許認為貴賓犬很可愛,但沒有真正想要養的理由。

而勇利他是有的。

  假設優子有的話,她會說出相關的話。假設優子也有跟勇利一樣的感覺,我覺得她也許會弄一個貴賓犬相關的物品在身旁。但這邊不是否定優子對維克托的喜愛,而是想要說,勇利他不同於優子喜歡維克托的方式。

  如果一樣是十一年的崇拜,見到對方在自己的面前,也一定是驚喜不已。

  優子是有的,非常明顯。她也為維克托著迷,但是她在見到維克托時,除了見到崇拜的人在眼前滑了一次之外的感動,她沒有過勇利那種太高興而對維克托感到緊張的樣子

  私下跟維克托說話,優子是很大方自然的。跟尤里一樣。

  下面除了優子小姐因為感動臉紅外,其他人都是驚訝的流汗。西郡本來就不是維克托的粉絲,而下面三個雙胞胎他們原是勇利的粉絲。(YOI製作組真的對人物反應細節很注重,這一幕也是一閃而過而已)

下面這張是優子小姐第一天見到維克托在冰上時,能知道她是非常感動的。親眼看到維克托的後內點冰四周跳,諸岡解說員在第七集說這是維克托的代名詞,所以能知道優子他是因為親眼看到這項技巧而感動。

然後下面這是第二集一個禮拜後,勇利在第一天尤里來時出去了,而維克托來找優子跟西郡兩人說話時。

下面這張會臉紅是因為西郡跟優子在跟維克托說以前跟勇利的事情。我認為優子是想起以前跟勇立那些回憶所以露出感動。

能證明臉紅是沒辦法控制的,如果要臉紅的話上面那邊一開始優子說時就會臉紅了。但是優子她一樣跟勇利崇拜維克托十一年,但她只為冰上的維克托的技巧動容而已。

不單是因為她有家庭,就算有了家庭,見到自己十一年崇拜的本人,第一次看到維克托時,她也是驚訝的紅著臉。但那是因為驚訝而興奮,之後便沒有了。

臉紅是人的自然反應,在不能控制的情況下,相比勇利,優子她對於只在地面的維克托是很平常心的友善對待。但這裡是尤里來的第一天,勇利他在這仍會因為對維克托不大方而挫折。


勇利他一開始到第四集中間前,都能看出來勇利對沒有站在冰上的維克托是依然是害羞而緊張所以小心翼翼地。


勇利對於維克托感到緊張,而小心翼翼的保持距離。

還記得勇利這麼對過誰嗎。

優子小姐。


第一集時,勇利還叫她「優子小姐」,優子一轉頭發現是勇利,問他為什麼要這麼生疏叫他。

勇利就算沒自信,他也不是對每個女孩子都會害羞或不知所措。如果光是說崇拜維克托就會感受到這些情緒,那為什麼優子小姐沒有?

要說是自信問題的話,的確優子小姐沒有勇利的自信問題。但是別忘記,無論多有自信的人,心動的事物面前是會動容的。所以,我認為優子的喜愛僅存於冰上的維克托而已。

兩者一起比較,十一年的情感,優子喜歡維克托跟勇利喜歡維克托。雖然都是崇拜,但兩人所帶的情感是不一樣的。所以她見到維克托,除去家庭因素,她應該沒有刻意想跟維克托建立起什麼關係,就是友好的對待對方而已。

優子除了驚訝之外,也沒有對維克托這個人跟勇利一樣感到緊張的情緒。唯一知道的是,維克托在滑Eros時,優子有很大的反應,他在滑Agape時優子也看得很感動。

優子她就是單純因為維克托的滑冰上的一切感到崇拜。所以她對去觸碰維克托這種事情是沒有興趣的,她只喜歡在滑冰上的維克托。後面會在說其他例子。

如果相同都是喜歡十一年的情感,我想這兩種情感是不一樣的崇拜。

勇利他是喜歡維克托整個人的。

不只是冰上的他,連離開了冰上的維克托,他都喜歡。

但他沒有意識到自己這種感情,在他們心意互通之前。單純作為一見鍾情的崇拜,他是這麼喜歡維克托的。他也沒有朝愛情方面想過,這種情感就是一種沒有名字的愛,唯一能形容的,也僅有「愛」這個字。

我思考他們如果是同等濃烈的崇拜著維克托,為什麼沒有相同的行為時,我認為就是,優子不管有沒有心上人,對維克托他單純的就是粉絲而已。作為喜歡滑冰,也為他的一切崇拜。但只為冰上的維克托而已。

所以我們來說為什麼勇利他這麼進入這首《不要離開我》吧。


勇利那時是睽違五年回到長谷津後,當天就去冰之城堡了。

那時的勇利不是維持滑冰選手的身材,而是暴飲暴食之後的勇利(外貌)。而這樣的勇利卻用了濃烈的情感把維克托安排在這首歌中的滑冰技巧全都完美呈現了

除了完美呈現外,還有「演」的部分也完美的詮釋。维克托口中所說的「如音樂般的滑冰」,是勇利他在極度自信與愛之下呈現出來的滑冰

所以维克托在第三集才會對勇利說「明明有獲勝的技術為什麼不發揮出來」

勇利他說「因為對自己沒自信」

所以维克托在下一句才說:「沒錯,所以讓勇利獲得自信是我要做的工作」

我認為yuri on ice在這裡安排勇利以這樣的身材滑這首歌是很完美的設計。所以這麼說,這不就是維克托尋找已久的突破方式嗎。不是因為外貌(表象)而是「技巧」與「表演」結合在一起的完美表現。 

回頭看第一集時,才發現一直在技巧上不安定的勇利,在第一集滑《不要離開我》時,他在跳躍上沒有失誤

所以維克托才會跟勇利說「明明有獲勝的技術為什麼不發揮出來」,然後讓勇利思考「自信」的問題。

勇利那一次不只被瘋狂轉,我想整個對滑冰有關注的人應該都看到了那個影片,维克托也才會看到那支影片。也被勇利完美呈現的《不要離開我》打動。

而在yuri on ice裡面表達的很清楚,勇利是專門滑給優子看的。

我們甚至能看到在這之後,勇利他似乎想要表白的樣子。


但看到這裡,我的內心出現了疑惑。

他現在是對一個有家庭有小孩的優子表白。為什麼不在她成家之前告訴她呢?

而且在看到後面的集數之後,更能發現勇利跟西郡關係不差

從過去勇利的回憶能看到,西郡他似乎是從很小的時候就喜歡優子,所以下面這個在勇利回憶中,西郡才故意過去撞他。

下面這張,之前有出現過,西郡他對於優子在稱讚维克托的反應。

後來他們在討論時,西郡沒有跟他們一起參與討論,看自己的漫畫。

下面這個是勇利養了小维時,能看到西郡他也沒有上前一起參與討論。就算勇利是因為维克托而養了小维,但此時談論的是貴賓犬,但是西郡他沒有說話(不知道這邊怎麼形容),就是抖著腳離了一段距離。如果不想參與的話,此時的西郡他是在等優子嗎?


能知道這兩個階段,勇利跟西郡兒時互動沒有很大。但是在勇利回長谷津時,西郡對勇利的態度是非常親切,像是當自己弟弟一樣。

幫忙拉筋


溫泉 on ice幫忙打氣

跟美奈子一起來加油

上面是婚前婚後的西郡的差別。如果西郡知道勇利他對優子還有情感的話,應該不是這種態度對他。就算結了婚,不會有人能大方的容忍一個喜歡自己伴侶的人在身旁的。

所以我對勇利想表白而感到疑惑。他那時不怕西郡知道後的反應嗎?

  對於勇利的《yuri on ice》我也有疑惑。這首歌是請一個女孩子幫忙寫的,是以「勝生勇利的滑冰人生」作為整首曲子的概念所寫的。記得切雷斯帝諾聽完反問勇利「你覺得這樣的曲子可以獲勝嗎」

  如果當時勇利回答肯定的答案,切雷斯帝諾也會讓他滑的。因為他沒有一開始就否決勇利拿來的歌曲,照切雷斯帝諾在第四集電話裡面說「勇利只有一次拿歌曲來找我而已」這就代表,那是這麼久以來勇利第一次自主想要決定歌曲,所以當時的切雷斯帝諾是尊重勇利的,只是他沒法從勇利的歌曲裡感受到什麼。

但選手拿歌曲出來,以教練的想法應該是認為選手對其有不同想法,所以切雷斯帝諾才反問他那個問題,要勇利自己決定。

  而维克托他作為一個出類拔萃的滑冰選手,對於歌曲的選擇是非常敏感而有經驗的,包括一首歌的歌曲情感等等,所以他聽完是覺得不行的。

那麼為什麼《yuri on ice》最後可以了?

這個歌曲前後的差別就在於加入了對維克托的感情而已。把维克托加進了這首歌之後,整首音樂才有了生命。

就是最上面所說的感受。即使一寄來維克托在睡覺,勇利還沒來得及告訴維克托自己跟作曲人所講的事情,維克托是在不知道的情況下,一聽點了頭。同意了這個歌曲的版本。

那我們來探討一下這首歌,如果以「勇利的滑冰人生」作曲,那個作曲人要知道的資訊有哪些。

一定就是勇利在滑冰這個人生過程中的事物,包含:勇利對於滑冰的看法、啟蒙、感情以及在滑冰過程中的回憶。一切伴隨再勇利滑冰中的記憶跟情感。

那麼,勇利為什麼不加入對優子小姐的情感呢。

為什麼不加入那麼濃烈而崇拜了維克托十一年的情感呢。

這樣說不定,他能表現出《不要離開我》這樣濃烈的情感表現。也能讓他一直在意的歌曲完成。

從《不要離開我》這首歌被關注滑冰界的人瘋狂轉載時,就能知道勇利他將這首歌的情感詮釋的多好。如果以對滑冰意義來說的話,優子小姐的情感絕對是比遠在俄羅斯的維克托要來的深刻些。因為優子是勇利第一個崇拜的人,也是勇利成為選手背後的動力來源(這點下面談)。

歌曲初次製作好時,那個時候勇利還是崇拜維克托啊,也還是喜歡優子,兩者感情互不抵觸。能從Yuri on ice裡看到,他對優子的情感是一直到五前後回到長谷津那一天才真正放下的。那麼當時有這麼濃烈的情感的勇利為什麼不把對優子情感放進去,這讓我覺得很疑惑。

這邊又要繞到第一集維克托一直問勇利的問題開始說起了。

我們能知道第三天维克托在跟長谷津城堡合照前,维克托總共問了勇利三個關於戀愛的問題。

「勇利喜歡美奈子嗎?」

「有女朋友嗎?」

「以前的女朋友呢?」

這個是跟维克托前兩天問勇利的問題有關係的。

(维克托的箱子超級多...............根本證明他就是決心要在這找到答案了)

這裡是這個場景維克托問他的問題。

「平時在哪滑冰」

「這鎮上有什麼」

「有喜歡的女生嗎」

我覺得勇利他除了把第一個跟第二個問題告訴维克托外,他沒有說出過去喜歡優子這件事情。而有可能在瞭解的過程中,這是勇利沒有打算說出來的事情。只告訴維克托他沒有戀愛過而已(第五集維克托口中說出)。

說是為什麼的話,我認為那是勇利內心中一種深刻的遺憾。

是一種伴隨著他成長,得不到回應的愛戀

所以他不打算讓任何人去觸碰這件事情。

维克托他不知道這件事情,而他的想法是,作為教練跟個人,他想瞭解勇利這個人,知道怎樣的情感下,勇利詮釋了這首歌。

维克托他這麼嚴謹的人,我猜他來之前,有把勇利相關的影片看了一次,應該也有看到大獎賽總決賽時,那個項目全失敗的勇利。

不知道才隔了四個月,维克托記不記得勇利就是那個在他以為要簽名合照而驚恐轉頭就走的勇利。那時身材還是滑冰選手的勇利,跟現在身材走樣的勇利相比,後者的勇利卻表現得如此好。也一定有什麼因素讓勇利身上充滿了自信。

想瞭解勇利這整個人。想知道他的愛情經歷了什麼,用怎樣的心情下滑出了這首歌。為什麼有如此大的自信,因為這首歌本身的主題,也因為維克托如果要當教練,他必須知道怎麼激發勇利的自信。這是過程中維克托一直在做的。

在维克托第一天來問勇利,勇利逃走後,隔天维克托第一次跑到冰之城堡滑《不要離開我》的當一晚上,勇利躲到了芭蕾舞教室,美奈子說著「不是要有個休息的藉口嗎」我認為是不善與人接觸的勇利遇到了自己多年來崇拜的維克托,對自己這麼熱情的樣子讓他害怕。

因為他好奇為什麼維克托會被他吸引過來,那個維克托所說的「靈感」他自己還是不知道具體的原因是什麼。而在不知道的情況下,所以他怕自己不是這麼好,所以第一次維克托問他時,能看到在幫維克托搬完後,勇利就逃走了。

那為什麼維克托會疑惑勇利逃走。

我覺得「勇利不善交友」這件事情,是只有優子跟西郡這個從小跟勇利一起長大的人才知道,所以也透過他們的口中告訴了維克托。而在資訊上、網路上,除了他們說出來,不然不會有人知道這件事情。

而且從另外一點是讓我覺得維克托他作為教練是有準備的,這點後來談。

那麼回到勇利的歌曲上。

那麼為什麼勇利他不用對維克托的崇拜呢。直到第四集中間時,勇利對維克托的想法跟看法,全都還處於維克托是「神」的狀態下。明明在眼前,卻感覺到不真實。

相較於維克托與他打開心房後的談話是不一樣的。那時才真正建立起勇利跟維克托的平衡,才真正有了回應的「情感」作為基礎。

所以,如果以勇利的歌曲來說,他所敘述的部分就成了還沒有再次重編的《yuri on ice》。

那時的優子或是維克托,都沒有真正與勇利的內心連繫。勇利的內心,只有他一個人投入深不見底的情感。

這就是為什麼當時勇利身為選手而壓力漸漸增大時,是蓋過成為動力的部分。再加上崇拜的情感,如得不到回應的愛戀一樣,勇利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人,一個是他崇拜後而喜愛的女孩,一個是他想要觸碰而崇拜的人,在他真正遇到維克托之前,這些感情都沒有得到回應

單單說因為壓力壓過勇利對優子的喜愛,我覺得不可能的。

當時相較於維克托,優子是極為少數參與勇利人生的人之一。即使未果,這樣的情感以及優子對他的認同,是能成為動力的,但為什麼他後來還是被壓力壓垮了呢。

大獎賽總決賽每一年舉辦一屆,勇利如果是5年前去底特律滑冰場,那就是勇利十八歲時去的。他是不是參加了四次之後(這段期間維克托已經拿了四次金牌)第五次打到了總決賽(23歲)。在這當中我們只知道勇利他對滑冰付出一樣的努力,但不知道他到底那段期間的心境。

所以我們得推測一下。

我認為他知道優子喜愛的人不是他,也有了互相喜歡的對象(西郡),所以這個時候勇利把對優子的感情埋藏起來了。

所以如果曲子裡面沒有對優子愛情的部分。抽離愛情的部分,剩下的只有崇拜而已,但他對優子的崇拜應該是小時候的事情,對優子喜愛的成份比較多。如果當時勇利都沒辦法以對維克托的崇拜讓這首歌充滿濃烈的情感,又要怎麼加入對優子的崇拜情感?

勇利或許有跟作曲的女孩子說過自己是芭蕾老師推薦下去滑冰,而滑冰時跟青梅竹馬一起模仿维克托的回憶,以及有一天一定要與维克托一起比賽等等。但是那個時候的勇利,恐怕已經想要把對優子的感情藏起。所以並沒有說這樣的情感

而勇利他到現在都沒有跟维克托說過他喜歡優子的事情。

然後我們得分析一下三胞胎的歲數。


  

25-6=19,假設優子小姐是18歲結婚(日本女生在16歲可以結婚,但20歲才算真正成年),並在很快的有了小孩,那三胞胎也差不多六歲(扣掉懷孕一年)。

※這邊特別補充一下,日本男生是18歲才能結婚,因為一開始寫時,不知道西郡跟優子是不是同歲。但這邊作為只是要討論勇利的心境,才寫這一段。去翻官網發現上面有歲數,所以這邊貼出來一下。

怎樣都能知道三胞胎出現之前,優子是跟西郡交往一段時間的吧。才會有論及婚嫁等等的作為出現。

三胞胎年齡的推測是我要表達,勇利離開長谷津前的狀態跟情感。

勇利是在優子20歲時,也就是是勇利18歲的時離開了長谷津。到了底特律。而在底特律他請了一個女孩子幫他作曲。

題目就是「勝生勇利的滑冰人生」。

所以,不管怎樣,勇利他到底特律滑冰場時,是更不可能告訴作曲人他對優子的愛戀。這種話一傳出去,別說優子,西郡應該會第一個有反應。

跟勇利一樣,西郡也是從小喜歡優子的。

所以我覺得抽離對優子的情感,勇利的滑冰裡面,只剩下仰望維克托而追趕上前的心情。但是不光這個,還有眾人期望下的壓力伴隨著勇利。

勇利他自己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對於維克托的崇拜是強烈於別人的。而在第二集,維克托去找勇利時,西郡說了「他以前就常常一個人來滑呢。」

然後對比一下前面美奈子告訴維克托的:「勇利只要心裡不安就想練習,芭蕾教室我也是有興致時陪他練了。」

然後在結合真利姐說的:「應該去美奈子那或是冰之城堡了吧,他從以前就這樣了哦。

勇利他是五年前離開長谷津到底特律,那麼真利姐敘述的應該是勇利還沒去底特律那段時間的事情。而西郡跟優子透露的資訊,是勇利從小的時候就這樣了,而且在他們,勇利常常一個人跑去練習,在他們眼中是勇利很愛滑冰、也有可能是不善交友等等的情況,所以把自己的時間都放在了滑冰上。

但在最初,最瞭解勇利的美奈子老師,她說了勇利是只要不安就會想跑去練習

勇利在去底特律前對於什麼不安呢?也是參賽嗎?還是自己對於優子的情感讓他不安?還是因為西郡當時可能正跟優子交往,讓他感到不安?還是因為孤單而不安?

這邊要特別說一點,西峻他小時候應該有感覺到勇利喜歡優子。但在勇利之後把感情藏起來後,西峻婚後才沒有對勇利有特別的敵意。所以勇利這麼晚一個人來滑,西郡是看著這樣的勇利說著「他以前就這樣了。」勇利現在這個行為跟過去的行為一樣。

從這一點推測,以及歌曲為什麼沒有加入對優子的感情,以及三個雙胞胎年齡的推測,我認為在勇利去底特律前他就把感情藏在心裡了。

而勇利的壓力是在自己眼前的,但是崇拜是單人情緒(一方付出)與遠望,在沒有得到回應時,他應付眾人的期望跟自己的身心狀況已經沒有辦法再只單純的就因為崇拜而感到動力。

因為大獎賽總決賽(第一集)勇利他是被眾人的壓力壓垮的。我認為他那時身心崩潰的情況下已經沒考慮到要跟維克托同場競技,或讓他記住自己的事情

他只想要金牌。不負眾望的金牌。因為他犧牲了陪伴小維的時間,以及沒見到小維一面。

他不得不把注意力放在金牌之上。

藉著優子跟西郡的話,我們能知道勇利他過往的處境。不善與人交流,他周遭同年齡的朋友幾乎沒有,常常一個人在滑冰場上。小維的陪伴對勇利來說,是填滿了他幼小時光裡那些孤單歲月的夥伴。小維的意義不在於只是因為維克托而已,小維也是勇利那不善與人交流的人生裡其中重要的存在之一。

所以,維克托在去年的大獎賽裡面,他的存在是沒有成為勇利的力量的。

而勇利他在看到維克托的背影時,只是說著「原來是在叫俄羅斯的yuri啊,希望有一天我也能……」

他沒有表現難過的樣子。所以不是在自己崇拜的人面前表現得不好這件事情讓勇利崩潰。而是在維克托轉頭問他要不要合照時,勇利才驚恐的逃走。

這邊勇利的情緒還是很脆弱,因為那時他正看到外面有一隻跟小維很像的貴賓犬。在跟諸岡解說員說話時,他忍不住眼角泛淚。相比他崩潰的躲到廁所哭時。這時是怎樣都忍不住的

但為什麼後來維克托問他時,勇利會露出這麼驚恐的表情。

因為勇利維克托那一問是把他拉回了現實

他離維克托這麼近,卻沒有改變任何事情,跟他以前從電視上看到維克托一樣沒有差別。但是,在來到大獎賽總決賽之前的勇利,是努力得自己的身心都撐不住的。

維克托只以為他跟場內一樣只是可能是要跟他要簽名或合照的粉絲,站在遠處不敢接近他,而注視著他。所以維克托對於勇利轉身時,他露出很疑惑的表情。

相比沒跟維克托接觸,此時真正接觸後,他才發現自己完全沒有被記住的事情重大打擊了他。所以他才會說,自己想跟維克托競技這種想法,實在太過好笑了。

因為一點改變也沒有。

我認為單單對於滑冰的愛,對於维克托的崇拜,當時勇利在委託歌曲時一定有說過,那時也有维克托,那麼為什麼現在加入可以呢,那時不行呢。我認為也不是十一年來勇利對維克托的崇拜沒有多大的情感。

而是感受到回應的「愛」的這種連繫才讓這首歌有了生命力。不是一昧的付出情感,令他枯竭而已。所以我覺得第四集是一個分水嶺之一。

雖然不知道勇利拿給當時的教練聽時是什麼時候,但是我認為,勇利他喜歡滑冰是不爭的事實,跟维克托一樣也喜歡滑冰。

但是最初支持他成為選手,背後那股支持他追求躍上大獎賽總決賽的力量,是始於勇利對優子的情感。然而這樣的情感到一半就消失了。這種支持不再的話,勇利他一個人就被壓力壓垮了。

勇利他有個現象,他越離結果越近的比賽越容易感到緊張。而這種緊張一直很容易把他壓垮。因為他不信任自己。所以維克托第五集要勇利拿出自信,讓他思考自己被愛人所愛著的感覺,這件事情才讓他抬頭一怒,不自覺。

勇利的滑冰裡,是從維克托來了之後,才開始自己決定自己的滑冰的。在那之前,他都交給了切雷斯帝諾。所以才說除了一次以外,都是切雷斯帝諾幫他決定的。

其實滑冰選手決定歌曲是不一定要由教練那邊提出,那為什麼維克托他要勇利試著自己決定呢。

因為決定自己決定的歌曲,是自己喜歡的,才會融入在其中。

這也就是為什麼維克托他自己決定歌曲自己編舞的原因。

(待續)

评论 ( 24 )
热度 ( 12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