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lo

先謝謝大家的讚,能這麼分析是因為Yuri on ice的設定的非常好,功勞不在我,也感謝評論的回饋。

觀點跟分析以及猜測的部分,是屬於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經驗去解讀畫面中各項意義,不一定要以誰為準。一定要以誰為準的話,請以製作方說的概念為準。
而我這裡,會結合一些編劇技巧與鏡頭去解析畫面的意義。

分析文目錄請往這走:http://melloonice.lofter.com/post/1e852862_e70d4e9

另外,因為lofter上面有些是還未完結的時候寫的解析,有些不準或Bug的地方,日後發公告的時候會改,而現在先以12集(完結)分析為主。感謝大家包容。

也謝謝大家的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分析文。

除此之外,希望我們共同追求言之有物。

也希望我的分析可以幫助喜歡寫故事的人。:)

© mello
Powered by LOFTER

【回答】「維克托為勇利演了維克托就是維克托」Part 2

  之前的版本是(點我):

  維克托十二集想要鼓勵站在冰場上的勇利,比起心底話,他至今最能鼓勵勝生勇利的話是什麼呢?最後得出的結果是:維克托只要保持他特有的維克托風格就好。

  原本問的同好,貼給我這個資訊:

  PASH 03 「比起心底話,思索能鼓勵勇利過後,維克托為勇利演了維克托就是維克托。」

  收到另外一個翻譯版本對十一集這麼敘述。

  而開始前,我想說一下,我對尊重翻譯人員對日文的翻譯,我的想法是,翻譯人員除了是對作品的熱情自主分享自己對於雜誌的翻譯外,他們買雜誌都是自己想辦法或徵圖源,相對的我對各種翻譯是存著感謝的心,不是這些人的熱情,恐怕我也不會知道那麼多雜誌的資訊。

  而我的想法是有可能是我理解不一樣,也造成了分析版本不同。我認為分析可以從很多面相去看,給寫文的人當參考吧。而大家也可以從自己理解的版本理面去看這個,屬於你眼中的Yuri on ice。

  所以我們就來解釋如果是這個版本,維克托跟勇利之間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維克托當下的心底話是什麼?

  我們先看一下入場前的表情:  

  在冰場旁的表情:


  我認為心底話,就只指他在場邊這一段。為什麼呢?

  雖然維克托他是強顏歡笑,他心裡一定還想著「即將跟勇利分開」的事情,所以第一張圖得維克托才會這麼難過,因為拿金牌對他來說不是一個讓他開心的事情了。

  但是,拿金牌對維克托來說不是讓他開心的事情,跟這些是不是維克托心底話是兩回事。

  維克托他強顏歡笑沒錯,但是這是作為教練本身的維克托,打從心底認定的話

  也就是說,他如果身為勇利教練,這裡此時他是說著他自己真的認為勇利可以拿到金牌。也就是說,維克托就算看了勇利短曲的表現,在他眼中,勇利還是那個潛力無限,讓他著迷的選手。

  這就是維克托的心底話。

  這個場景是勇力跟維克托安排了對話。

  而維克托說完後,他聽到勇利所說的話後,他知道自己那番話沒有讓勇利得到鼓舞。

  為什麼呢?

  因為維克托跟勇利是獨立的人,舉例來說的話,不可能1+1就會等於2。

  站在勇利的立場,勇利雖然都沒有跟維克托交流,但是勇利說不定比維克托更理解維克托本身,他知道維克托在強顏歡笑的事情,而作為勇利,他可能知道維克托對他很有期望,也知道他這個時候在強顏歡笑。

  也就是說,勇利這個時候接受到關於維克托的資訊有兩點:(1)強顏歡笑、(2)鼓勵他

  對勇利而言,此時是不是維克托的心底話已經不是最重要了。因為他發現維克托在強顏歡笑,即使他不抬頭說不定都知道維克托聽他說話的時候,是沒有掩飾的表情:


  維克托這個時候把注意力集中在聽勇利說話,所以維克托此時不是一開始鼓勵勇利那個表情,也就是說維克托鼓勵勇利那個表情是逞強作出來的,因為他是教練,但是,他鼓勵勇利的話並不是假的,他就是這麼認為勇利,從全12集中大家如果有仔細去看的話,會知道一件事情:

  維克托他從勇利身上看到了資質,並在之後變成了勇利的粉絲,第六集之後,就算不看第七集,看第八集,維克托是臉紅看著勇利的比賽。一部分跟Eros有關係,一部分就是維克托他成為了勇利的粉絲,就像勇利之前成為維克托的粉絲一樣。

  所以,這個時候維克托的強顏歡笑不是因為為了鼓勵而說謊,他的強顏歡笑是因為自己要跟勇利分開太難過,但當前他是勇利的教練,這也是最後一次了,所以他也不想,或者也不可能把自己的情緒帶上來。

  維克托一向都是不把自己的事情去影響別人正事的人。他在尤里來找他回去俄羅斯而辦的溫泉比賽時不會,這個時候更不會。

  所以,對維克托來說,他是想要鼓勵勇利,作好自己教練的身分,說出自己原本就這麼想的話。

  也就是說:

  強顏歡笑是指他當下因為知道了勇利要跟他分開,他沒辦法真正投入到教練裡面,但是他說的話是維克托本人就這麼認為的。

  但是那個雜誌兩個版本都有一句話:「維克托思索過後。」

  也就是說,當勇利說兩人要分開時,不止影響了維克托,也影響了勇利。

  維克托在這個時候,他認為勇利是需要鼓勵的。有兩點,他是教練,選手上場前讓他們鬥志更高昂是他們的責任。第二點是,他感覺到勇利也很低迷。

  我認為兩者都有。因為兩人公開練習的第一天都沒來。公開練習有兩天,他們第二天才出現,所以能知道這件事情影響這兩人很大。

  甚至遠超過公事。也就是兩人沒辦法冷靜看待這件事情。

  要記得這邊有個對應就是,勇利之前為了比賽狀態,都會拒絕吃生蝦或者喝酒,對於比賽的要求,不只是教練看著他,他也對自己很嚴格的控制。

  維克托當然也是。第十集開頭維克托雖然偷閒跑去泳池,但是維克托他以勇利為主,能看到開頭維克托他說很久沒有休息過了。而那個時候練習完,勇利拒絕維克托回飯店休息,為明天準備的提議,請維克托帶他來這邊逛一逛。

  那個時候維克托高興到他歐元也不管了。所以能知道維克托他其實是一個很需要放鬆的人,他也有想要放鬆的心情,但是滑冰跟選手是他的一切,最重要的事情。

  而勇利勝了這個重要。所以兩人第一天公開練習沒有出場。這是這個資訊最主要的暗示目的。

  所以,維克托他在教練身分時,他依然會思索,能幫勇利達到最好狀態的情況。而我認為,勇利他似戀人的牽起他的手時,維克托感受到勇利不是真的想分開。

  如果勇利想要分開,他不會一邊說這些話,一邊這麼珍惜,而不抓緊的牽著他的手:

  大家看一下維克托他鼓勵勇利時,是這樣:

  教練的鼓勵,親人或朋友的鼓勵。雖然說親密,但這個手的動作不代表任何意思。但是勇利那個就不一樣了。

  他是牽起了維克托的手。

  二十三歲牽起了一個人成年人的手,那代表了什麼呢。

  我看過二十幾歲還有感情很好牽手的姊妹淘,但是我沒有看過感情很好牽手的兩個男性友人。男人的友情表達是很剛硬的,但是重要時刻,好哥們會借肩膀,也會給對方一個擁抱。

  這邊我懶得找一些資料來佐證,反正思考一下,沒有血緣關係,兩個男人年記相差不大的「牽手」這個行為代表了什麼。

  對我來說,勇利的牽手動作是代表了戀慕或者依戀。男孩子牽起戀人有一部分的牽法就是這樣。

  所以我認為,維克托會在這一刻感覺到勇利的情感,不是他想的那樣。勇利對他也依然有一樣的感情,但是,有個他不知道的原因,讓勇利選擇在GPF之後結束。

  我不知道他們沒來的那一天,維克托到底有沒有去思考或猜出自己的想法,但我認為肯定是有的,所以在這一刻,他手被牽起來時,他領悟到了某些事情。

  這個鏡頭後,最重要的是這個牽手動作。

  這個鏡頭表明了維克托的愛意與想法。

  來談一件事情,如果維克托沒有因為勇利的感情傳遞到他心中,以他的個性,他不會伸手抓住勇利的手。

  我稍後解釋,不如先看這邊吧: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邊有什麼感覺,大家可以回去看十二集,勇利跟維克托一起伸出手,但是,最後是維克托先握住勇利

  之後是勇利先放開了維克托

  而維克托,他想要伸手在碰到勇利,最後可能回神過來才停住往前的動作,所以收了回去。

  為什麼我用截圖呢。一方面我想讓大家看看手的情感,一方面是,我GIF截圖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我找不到。

  這個個鏡頭是我十二集裡面最喜歡的鏡頭之一。上面那個只是先讓大家預覽一次,下面我一張一張解說。

  兩人一起伸出手:

  勇利停住,維克托繼續觸碰。

  在維克托碰到勇利時,兩人同時抓住彼此的手(握住)

  勇利先放手。

  維克托往前伸了點。

  縮了回來,勇利離開。

  (大家看左邊畫面上的灰色直線,跟維克托袖口的位置就知道他有沒有縮回去跟伸手;前面維克托握住勇利的手,灰線都在維克托袖口兩圈那邊。)

  為什麼最後勇利縮了手後,這邊還給了一點時間,讓我們看到維克托的手。

  因為這邊象徵,如果勇利他離開的話,維克托會等他。戀情依舊。

  維克托稍為伸之前,還是主動握住勇利的手,都代表維克托他對勇利這個人不願意分離。

  但是,他不會強行去觸碰勇利,也不會強行把他拉在自己身邊。

  這是這邊這個手的鏡頭原因之一。所以有些人說維克托他用策略把勇利綁在身旁,我覺得也許可以看看這個場景,因為一個人沒意識到的狀態下,是沒有掩飾的。

  就像維克托他稍微往前又縮了回來。他如果是稍微往前不縮回來,就代表維克托他會努力積極去把握勇利,但是他縮了回來,卻又停了這麼久,就是因為維克托他的愛依然在,但如果勇利不願意,他不會去觸碰他。

  所以維克托在勇利比賽完,他握住了勇利。那個時候,他也許也知道勇利不是對他沒感情了,而是因為為了他好,才下了這個決定,所以維克托他自己支撐了自己,藉著勇利推他一把,他決定回到選手圈。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最後,聽分數那邊,維克托

  如果那樣是兩人除了教練外,能共存的方式。

  

  而為什麼說,回去做選手是兩人共存的唯一方式。

  如果第二集,知道勇利不想在喜歡的人面前出糗這件事情的話,那麼維克托的選擇也是相對的。

  他不想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讓他看到自己懦弱的樣子

  如果勇利已經推了他一把,他還逃避,對維克托而言,可能會感覺到懦弱的逃避。

  因為當選手這件事情,是維克托一開始來到長谷津的目的之一,但有了勇利後就不一樣了。甚至集數看到後面,能看到勇利比維克托選手身份還要重要了。這是為什麼維克托第十一集知道勇利不需要他,他還依然想著可以給他什麼。

  說了這麼多,所以「維克托為勇利演了維克托就是維克托」是因為維克托當下他理解了勇利對他的情感,而他也更能消除自己難過的感覺的情況下,也不想讓愛人看到他退縮的樣子,所以他鼓勵勇利,為他演了維克托就是維克托,就是說明一件事情:

  維克托他接受了這一切。

  因為這對當時的維克托跟勇利來說,這是最後一次,他一定希望勇利可以一路順風,可以不帶遺憾的退役。

  維克托為什麼可以為勇利演了維克托就是維克托的原因就是,他接受了勇利要離開他的事情。之前不接受是因為維克托還害怕或者有著恐懼的心情,因為勇利應該可以算是維克托這二十多年來,跟他最親密的人了吧。


  順帶一提:接受這一切不代表維克托他不主動接觸勇利,而是說這邊就像維克托在第五集,勇利跟小南的事件中,維克托推了勇利一把讓他去面對恐懼。

  這個時候,維克托也在勇利推了一把的情況下接受了這一切的發生。所以他們的愛還在,維克托他是該回自己原本的戰場,而不是躲在愛之中,將自己原有的身份忘記或遺棄。

  對靈魂伴侶來說,對方看重的事情,對自己是同等的重要。這是為什麼勇利願意放手的原因,因為從小追蹤維克托消息的勇利,他一定知道此時此刻對維克托選手身分來說,是多麼重要的時刻。

  如果勇利他再稍為自私一點,用愛的力量誘惑維克托也可以,讓他留在自己身邊一輩子都不要離開,甚至為了他放棄選手的身份,享受自己是維克托生命中比維克托自己本身還要重要的存在。

  但是勇利沒有,因為他愛著維克托,他會陪著維克托,但他希望維克托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因為他此時此刻已經在彼此的人生了。

  今天先到這邊,真的快暴斃了。有不清楚的一樣可以留言給我,有些東西有可能會等到之後完結的分析再說,然後有可能我到時候會重貼一下手的分析那邊,為了完整性外,也是我超愛那邊的鏡頭。

  




评论 ( 5 )
热度 ( 4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