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lo

先謝謝大家的讚,能這麼分析是因為Yuri on ice的設定的非常好,功勞不在我,也感謝評論的回饋。

觀點跟分析以及猜測的部分,是屬於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經驗去解讀畫面中各項意義,不一定要以誰為準。一定要以誰為準的話,請以製作方說的概念為準。
而我這裡,會結合一些編劇技巧與鏡頭去解析畫面的意義。

分析文目錄請往這走:http://melloonice.lofter.com/post/1e852862_e70d4e9

另外,因為lofter上面有些是還未完結的時候寫的解析,有些不準或Bug的地方,日後發公告的時候會改,而現在先以12集(完結)分析為主。感謝大家包容。

也謝謝大家的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分析文。

除此之外,希望我們共同追求言之有物。

也希望我的分析可以幫助喜歡寫故事的人。:)

© mello
Powered by LOFTER

解析:Yuri on ice ──關於維克托這個角色之三

  前面解析尤里,除了能了解尤里這個角色的行為外,只想證明維克托他對於一個與他目的相悖的尤里,也是對尤里跟勇利付出了培養的心情。

  那麼為什麼維克托他會露出這種表情,是我們一開始就要探討的事情。所以我們就直接說吧。

我覺得他是不安。

說煩惱也可以。



  我覺得維克托他是一個不會讓人看到他心裡的人。但這不是代表他待人不真誠。他跟所有人一樣,是會保持距離,以親切的方式去回應周圍的人。那為什麼保持距離後還要用親切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維克托他是一個,把能應對社會的外在人格面具戴的很好的人。人格面具的作用就在於在社會上對於各種環境應對各種人所展現的應對方式。

  像維克托這樣的人多被喜愛,就有多少人等著他落下神壇的樣子。

  更何況從在那之後,一直非常活躍的維克托到了二十七歲。高處不勝寒的情況下,維克托他不可能不學著怎麼應對所有的人,愛惜自己的羽毛。所以造就了今天這個眾人眼中,把自己放在第一,以自己為主的維克托。

  前面兩章分析,也解析過維克托他是會去照顧周圍的人。但他一直也跟周圍的人保持良好的距離,一個自己不會受傷害,也不會傷害到對方的距離。用著良好的應對,忽略所有不好的話語。

  維克托第一次生氣是因為勇利跟小南的事。但面對所有的東西,他真的就是那個什麼也不在意的人嗎?

他在意。

所以來講講第一集維克托吃的東西。


看盤子都靠近維克托的方向,勇利這邊倒沒有一個離他近的。看得出來維克托吃得非常多。勇利說了維克托「泡完溫泉後吃飯就睡了過去」

因為維克托後來醒來後要繼續吃炸豬排飯時,美奈子問著勇利「(他)還要吃嗎?!」

這代表美奈子覺得維克托吃太多東西了。維克托他的食量貌似一直都不差,來看看尤里跟勇利答應參加第一天之後的他們吧。

下面這張這是去寺廟而不解自己為什麼完美重現一次維克托的舞步,卻被說不行的尤里。


一口都沒動。但是我們知道,他們是會一起吃晚餐的,對嗎?也知道動畫組用此顯示尤里的心情。那麼來看看維克托在第一天指導完後第一餐吃什麼?


相比第一天到日本的維克托,桌上還有兩瓶酒,吃了一堆食物,此時維克托只有一個套餐。

但是下面這是尤里第一天來找維克托的時候。也是三人一起吃晚餐的畫面。

但讓我在意的是,尤里跟勇利都剛開始吃,但維克托他只吃那個小東西。

不止是吃那個小東西外,維克托也一直喝著酒。那個食物離維克托有點距離,筷子也放好。一般還想吃的話,東西不會離這麼遠。而且下面這張是一直到維克托準備休息時,只看到酒空了,還有原本維克托坐在那個位置上的小白碗外,他沒有再吃。

如果有注意到的話,他們三個人的晚餐都是一起吃的,那個小東西就是維克托今天的晚餐。

相比第一天來到日本泡完溫泉的維克托,相比第一天指導兩個yuri吃著套餐的維克托。

此時的維克托沒有食欲。

下面這是在跟尤里開玩笑的維克托。

下面這是勇利跟尤里所能看到的維克托。


  維克托可能也可以像現在好像毫不在意的隨便對應一下。就像維克托他也不會讓身邊的尤里跟勇利察覺到自己真正的狀況。我認為還有一點是,維克托他也不想讓人擔心。

就算不吃東西只喝著酒,他的態度也可以讓周圍的人安心。

  這一幕也能看到尤里都睡著了,維克托也趴了下來,感覺他們準備要休息了。但是在知道勇利突然跑出去時,他起身去找了勇利。


即使勇利不告訴他,他會試著了解勇利的原因,我覺得此時他不是跟來時只是想了解勇利的生長環境。還有勇利不是第一次這麼跑走。

這是維克托以為勇利要合照時,勇利轉身走時,他凝視著勇利的身影。我覺得他那時應該是想要去關心他的。不然也不會看這麼久。維克托他此時頂多知道勇利是最後一名外,什麼也不知道吧。還以為他是自己的粉絲想留念。

維克托他一定看到了當時勇利的神情。


雖然動畫組在第二集這邊只畫出尤里洗完澡,但這個時候的維克托他也洗過了。在知道勇利出去後,他也起身去找了勇利。

下面這張是當天滑冰場維克托穿的。黑色上衣,吃飯時維克托已經換上了灰色上衣。


要說已經洗完澡,食慾不佳,喝著酒的維克托,這樣的一個人是沒有感情的,我覺得不可能。

但是為什麼,在勇利臉紅,鼓起勇氣講出了自己的告白(渴望)時,維克托露出這麼冷的表情?

在勇利抱住他時,他毫無感情的回應著勇利想聽的話?

不知道第二集,有人還記得維克托有一天一個人跑到喝酒喝到遲到嗎。就是比賽前一天。在尤里跟勇利在瀑布底下修行時,維克托像是去玩的跑去吃長崎拉麵,還愉快的喝酒喝到隔天天亮。

來講講維克托喝酒的時機好了。  

動畫裡維克托出現喝酒的時機很奇妙。

  第一次是他來日本。第一章解析過,也會知道他是帶著希望(看了勇利的舞覺得自己可以找到答案)跟不安(他背負了自己的未來以及時間)來到日本。所以他泡完溫泉後,吃了一堆東西,以及喝了一堆酒。食慾好代表開心,喝酒代表維克托的不安,所以他這是夾雜著兩種情緒來的,會這麼喝著跟吃著也是理所當然。

這裡不是胡亂推測,維克托他其他時間都只拿一瓶酒而已。

  第二次是一個禮拜後,尤里第一天來找他的時候。一瓶酒。

但是隔天,維克托他們三人的晚餐,勇利跟尤里都沒動外,他吃得津津有味。

(我覺得維克托他有在調整自己。)

  第三次喝酒是,比賽前一天。一瓶酒。而且能看到又是三人一起吃晚餐,維克托這次只喝著酒。桌上連一個東西都沒有。

他們只有一次沒有一起吃晚餐,就是瀑布之行回來,維克托去長崎吃拉麵,喝酒喝到早上一次。假如他們就是三個人一起吃飯,那維克托這一天除了酒外什麼也沒有吃

為什麼?第二集維克托吃得很高興,他應該是個食慾很好的人

所以這就是我覺得維克托不安的原因。他的變化都在他的飲食上了。而且不是維克托而已,尤里跟勇利也有一次是用食欲來表現他們的煩惱。

  但是維克托對兩個YURI絕對是公平的。他對他們的考驗跟訓練除去針對兩人的個性外,還有想將他們培養成獨當一面。賽前的瀑布也是為了兩人狀態更好。

  說是尤里贏的話的確會讓維克托此行泡湯。但是維克托他把事情分得很清楚。自己的困擾自己受,兩個人比賽是兩個人比賽。無論結果怎麼樣,他都會公平,這就是維克托。

  所以他會出去找勇利,所以他能跟往常一樣跟尤里開玩笑。所以他能做好教練工作。 

  記得勇利跟尤里在第四集他們共同都說到:「滑冰的生涯是不長的,所以他們要把握這些機會」也記得維克托在第四集在滑冰場示範給勇利看時,勇利再叫他試一次時,維克托說:

「也沒有受過什麼大傷,不愧是比我年輕」

維克托面對的還有時間。他對自己的生涯了解,也對自己的身體了解。維克托他能再上場幾次?

這是一部描寫心裡很嚴謹寫實的動畫。此時是兩股力量在拉扯著維克托。

  維克托他們是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華裡,貢獻在滑冰跟觀眾上的人。所以我覺得維克托的愛給了滑冰跟觀眾。

  維克托不管還能上場幾次,直到要離開前,他都想要讓觀眾因為他的滑冰驚喜,為了這點他才來的。他為了找回自己的靈感才來。

  眾人看到的維克托是遙不可及,如神一般的人,讓人想要超越的人。要維持這種神一般的神話,除了苦練外,除了忍受孤獨外,維克托是連自己也奉上了,所以才有如此神話的「維克托」。


  在這些神的光環下,才難以見到維克托露出凡人的模樣。

這是維克托喝到早上時的樣子。

下面是看到兩個Yuri的練習姿態,

(他看出來尤里在偷教勇利這件事情)


他疲憊的樣子露出了微笑。我覺得不管維克托臉上有沒有疲憊,他是狼狽進滑冰場的。

  頭髮沒有梳就衝了過來,可想而知他是匆匆趕來的。以維克托的地位跟教練的身分,大可梳完頭髮說聲對不起就開始。不用讓別人看到他這麼狼狽。

  能看到這邊,維克托在指導尤里時,已經把頭髮梳好了。


  他不是不在意自己的外型。而是有比他外型更重要的東西。維克托很擅長把這些偽裝成一種意外。

維克托他自己的感情是非常內斂的,內斂到雅柯夫覺得他在胡鬧,周圍的人覺得他在胡鬧。但他又不解釋的情況下,的確會造成周圍的人看不出維克托有時真正的意圖。

  但是維克托,他有自己的認真,有自己的情緒,就像第七集束手無策的維克托。以及以為勇利要被擊垮的那一瞬間的維克托是毫不掩飾的極度緊張大吼著「不要聽」。

  他不是一個內心跟外表都麻木的只是過著遊戲人生的人。他是會緊張,會害怕勇利被擊垮,會生氣,也會難受的人。但是面對周遭的人質疑與攻擊性的語言,他都不放在心上的態度,也許真的會讓人覺得他是不在乎這一切的人吧。

但他在意,只是選擇不回應跟無視而已。他從不回應那些質疑他當教練的話,無論是誰當面質疑他時,他都不回應。無論是切雷斯蒂諾,還是雅柯夫,還是第六集與他搭訕的女選手。

拉回溫泉on ice的部分吧。

還記得尤里他來到滑冰場,跟勇利說的一段話嗎。這邊要稱讚一下尤里的個性。他在滑冰場上看到維克托時,他明明知道維克托他違背了諾言,還答應了維克托這個比賽。我覺得有可能是一方面,尤里是很清楚維克托的狀態

因為尤里很清楚的敘述了維克托的狀況:

  「維克托為編舞的事情煩惱很久,他覺得讓觀眾出乎意料是最重要的,也同樣用這樣的驚喜席捲了全世界,但不管再怎麼表演,大家都不會再覺得新鮮了。他本人是最清楚這一點的。]


  「對自己毫無靈感的話,跟死了沒兩樣。


這就是現在維克托的狀況。

現在的維克托就是這種狀態。


只不過他沒有讓任何人看出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維克托他面對臉紅而對他告白的勇利的態度這麼冷。

後來想想,維克托不是冷,而是尤里所說的,是心已枯竭的維克托。

這時的維克托,是最真實的維克托。沒有燈光,周圍不會有人看到他的表情。他不用笑。勇利也看不到他的表情,他用聲音就可以不讓人察覺他的真實情況。

他不用偽裝。

這樣的維克托要怎麼感受到勇利的愛跟擁抱?在大家都忘記服裝的事情,維克托已經安排好了。

他可以前一天喝酒喝到天亮讓人以為他是隨心所欲的個性。他可以空腹喝酒喝一天,可以掩飾所有自己的一切,讓周遭正常運轉。

這是我眼中的維克托。

他此時還做好教練工作。維克托不可能不關注勇利在場上的表情,勇利的缺點就是比賽時會緊張到沒辦法發揮。

即使自己像死了沒兩樣。他不希望勇利因為失常而輸掉。

這樣的維克托真的冷淡嗎。

他特地靠勇利這麼近讓勇利嚇了一大跳。的原因就是要提醒他,他在他的眼前。拉回勇利的注意力,不要讓他被影響。如果不是這個念頭,他大可以站在旁邊就好,不用特地到勇利面前提醒他。

如果維克托他是一個真的沒感情的人,跟雅柯夫道別時,維克托更不用笑。




這個時候也一樣看不到他的臉,為什麼維克托笑了呢。一方面是因為他是帶著希望到日本,一方面是他是在意雅柯夫的。跟像自己的家人好好道別。

維克托第四次喝到醉的情況就跟這個有關。

第六集。維克托發現了雅科夫從他們後面走過去。他這個時候已經叫了雅科夫。但是,雅科夫沒有理他的事情。

維克托拉住他後,跟他說話時,雅科夫還是繼續往前走。維克托說著「為什麼要無視我啊」等等的。


這個時候,雅柯夫說了非常嚴厲的話後。他就拉著勇利去吃火鍋了。


維克托問勇利要不要吃蝦時,然後勇利有說過這是比賽前,他不想吃生的。這邊可能又顯示了維克託隨意的樣子。但是第五集維克托當教練時,還特地去換上了西裝。↓

其他教練好像也不是每個都穿西裝陪選手出賽的。我覺得這只是表示维克托他非常看重勇利的比賽跟身為教練這件事情。

  那為什麼維克托他在第六集喝醉喝成這樣。維克托他不管什麼狀態都非常克制在飲酒。能看到他第一次來勇利家的溫泉,喝兩瓶也沒醉,一個人拿一瓶酒喝還是家常。除去溫泉On ice那一天,這是第二次維克托因為喝酒而有狀況。

維克托若喝到醉的習慣,往日的溫泉 on ice就不應該只有比賽前一天喝到早上。

所以我認為是雅柯夫。維克托在婉拒雅柯夫的挽留前,他特地放下皮箱好好跟他道別的。就算再怎樣,雅柯夫在維克托心中一定有份量。我覺得飲食是唯一那個維克托展現自己的方式。

不過也難怪動畫裡頭的人會誤會維克托,因為他一直把自己掩飾的很好。

溫泉On ice前一秒是


後一秒是


任誰都很難理解他的想法吧。

  會寫解析文實在是因為我不覺得維克托是那樣的人。但是真正解析下來,發現真正的他,卻讓我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在寫尤里跟勇利與維克托的互動時,我感覺到了維克託對他們滿滿的愛。

  但是在勇利要上場前這一幕,所有人都看不到的表情裡,連抱著他的人也看不到的表情裡。

  我只看到疲憊。


這一幕,動畫中他是在勇利對視,但換成這樣的鏡頭是在跟觀眾對視。

從這雙眼中看到了什麼?

我那時沒解析時看著,只覺得維克托為什麼這麼冷。現在與其說是冷,不如說是空洞吧。轉換成這樣的鏡頭,讓我覺得也許此時還沒有後面的集數的維克托此時(第三集)可能不明白為什麼勇利他會說這句話吧。

為了表現空洞感,甚至我覺得這個鏡頭有這個意思:

「單單注視著他(勇利),他就會得到力量嗎。」

「為什麼,勇利能感覺到現在的我身上的力量,而我感覺不到呢。」

上面兩句是我自己的想法。

但是勇利抱了上去,這樣的維克托依然能帶給勇利力量。

  能看到短暫的時間後,勇利就上去了,周圍的人離他們這麼遠,在這麼暗的情況下,不知道為什麼勇利抱住維克托的情況下,頂多知道維克托在鼓勵他而已吧。但想想若是一旁的觀眾,從沒有表情的維克托的側臉能看到什麼嗎。

我想什麼也沒有吧。

  第四集勇利練習時,腳以及襪子上的血。我們能知道每個選手之下的鞋子都是這樣。維克托跟尤里也是。


  他們要忍受孤單,忍受沒有戀人陪伴等等。拿下神話下的維克托也是這樣子。

  因為他是凡人。

  我們不會知道一個人在高峰之下或者想追上高峰的人在背後付出了什麼。我們看得只有成敗而已。他們知道,所以如此的努力在頂峰上,即使冰冷難行也要走下去。

  把自己的生命付出在最愛的事物上,是最美麗的一件事情。

無論是維克托還是尤里或是勇利。在我眼中是同樣的美。

  維克托來日本時,只在那一天,四月的長谷津下了難得一見的雪。勇利那時剷雪的時候說了句:「都四月怎麼會下雪時」我想著這雪是維克托出發前,帶著自信與雅科夫道別,而把不可思議的雪帶來這的。

難以相信四月會下雪」跟「維克托在勇利最熟悉的家鄉出現」可以有連貫的。不管怎樣,這兩件事情都是勇利覺得不可思議的事。

  但維克托不是只是帶來不可思議的雪而已。

是我相信這樣的雪,會讓勇利跟尤里以及維克托,都成為充滿愛而完美的人。

溫泉on ice比賽的解析放在下一篇,先到這裡了。

(待續)




评论 ( 46 )
热度 ( 21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